家族信託迎來新時代 客群年輕化行業多元化

來源:證券時報 | 2022年11月21日 11:24
證券時報 | 2022年11月21日 11:24
原標題:家族信託迎來新時代 客群年輕化行業多元化
正在加載

證券時報記者 劉敬元

  11月19日,中國外貿信託正式發佈《中國家族信託可持續發展報告》(下稱“報告”)。該報告總結了我國家族信託十年的發展歷程,從客群及需求、信託金融服務及行業發展、海外經驗等多個維度梳理了家族信託的發展態勢,並對未來家族信託的可持續發展提出了趨勢展望。

  客群年輕化

  行業多元化


  得益於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居民財富不斷增長以及金融業創新轉型,經過十年發展的中國家族信託正迎來大機遇時代。尤其進入後疫情時代,富裕居民對於“財富安全和傳承”的需求不斷增加,具備財富傳承靈活性、財産隔離安全性、信息保密嚴格性等優勢的家族信託業務也越來越受到歡迎。

  2022年是家族信託境內本土化的第十年,其獨特價值與未來前景已得到廣泛認可。根據上述報告調研觀察,隨著客戶和市場的成熟,家族信託的客群基數不斷擴大,呈現年輕化、行業多元化特徵,來自新興行業的人群逐步增長;客戶資産配置理念逐步成熟,對産品認可度逐步提升,多元化配置及追加比例亦在逐年提高。

  同時,報告對當下和未來一段時間的政策熱點與行業趨勢進行了探討。報告認為,越來越多的人群有機會享受到信託的制度優勢,未來家族信託可在其中發揮價值,包括應用家族信託的資産隔離、財富傳承、信息保密等功能,幫助企業家等財富管理人群在法治框架內實現財富積累機制的可持續性,有助於企業家放下包袱,輕鬆上陣,持續創新;另外,可將家族信託與公益慈善相結合,發揮家族財富的幫扶帶動作用,有利於做優、做大、分好蛋糕,有利於推動社會財富第三次分配。同時,還可依託家庭信託,使得財産隔離、保護、傳承的功能覆蓋更為廣泛的人群,使得越來越多的人群有機會享受到信託的制度優勢,助力共同富裕。

  值得一提的是,伴隨信託業務分類調整的推進,信託行業轉型將真正回歸本源,包括轉型服務信託、做好家族財富管理綜合服務以及鍛造資産管理能力。其中,家族信託將是信託公司進一步展示專業性、綜合性、多元化金融服務能力的重要抓手,發展潛力巨大。

  信託機構:

  構建新業務支撐

  進入後資管時代,尤其在國家“雙碳”、“共同富裕”等戰略的指引下,眾多因素驅動市場形成可持續的財富管理生態,包括個體財富可持續、家庭財富可傳承以及社會財富可循環。

  對此,報告提出,在明確可持續發展新方向的基礎上,未來家族信託的可持續發展可把環境友好、社會效益、公司治理、科技賦能理念分別融入投資類型、服務內容、家族企業、受託資産以及管理工具,打造發展新模式,並在滿足財富傳承的基礎上,踐行ESG理念引入新的轉型驅動力,兼顧社會公益慈善,回饋社會發展、促進共同富裕。

  同時,在專業能力方面,信託機構需要不斷精深發展,具備更科學的産品架構設計能力、更前瞻的規劃服務能力、更系統的資産配置能力、更高效的運營管理能力、更全面的綜合服務能力,構建面向未來、可持續發展的業務支撐。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家族信託迎來新時代 客群年輕化行業多元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