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熱點城市鬆綁樓市限購,西安、成都外地戶籍也可購房

來源:第一財經 | 2022年11月20日 00:51
第一財經 | 2022年11月20日 00:51
原標題:多個熱點城市鬆綁樓市限購,西安、成都外地戶籍也可購房
正在加載

  繼杭州、成都之後,又一熱點二線城市對樓市進行局部鬆綁。

  19日,西安市住建局發佈《關於支持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有關問題的通知》(下稱“通知”)。這是繼5月之後,當地再一次調整樓市限購政策,縮小了限購區域,並將限購鬆綁的對象從新落戶、本地以租換購群體,延伸至外地戶籍群體。

  西安:新房、二手房價格環比連跌數月

  根據上述通知,“在住房限購區域無住房的非本市戶籍居民家庭”,持有西安市《居住證》,且在購房之日前6個月在西安市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的,可購買1套二手住房。

  此番調整之前,持西安《居住證》的非戶籍家庭,在購房之日前,需連續繳納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2年。

  如果為“經批准引進的各類人才”,根據通知,在西安市限購區域購買住房時,則無須提供社會保險或個人所得稅相關證明材料。

  已落戶的新市民家庭也將迎來二手房限購的放鬆。通知稱,從市外遷入本市且在住房限購區域無住房的居民家庭,落戶西安市後即可在住房限購區域購買首套二手住房。

  限購區域亦做出調整。2021年8月西安市住建局下發通知,將西鹹新區灃西新城高橋街道、馬王街道納入住房限購、限售範圍,實施全市統一的限購、限售等住房銷售管理政策。

  僅一年之後,根據此次通知,這兩地的限購被解除。“臨潼區,西鹹新區灃東新城上林街道,灃西新城高橋街道、馬王街道,高新區託管的非限購區域不再列入我市住房限購限售範圍。”通知稱。

  西安市住建局表示,此次通知的制定出臺,是為了“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支持居民剛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吸引各類人才在我市創新創業,堅決遏制投機炒房”。

  業界人士認為,近10年來,西安常住人口保持快速增長,這些大量新增的人口在帶來了更多住房需求的同時,也推升了當地樓市熱度。故此,當地的樓市政策一直處於總體收緊的狀態。即使是在本輪寬鬆週期下,西安放鬆“四限”的口子也開得較謹慎。

  5月28日,西安出臺的《關於調整商品住房交易政策有關問題的通知》。在“限購”方面提出了四點優化:落戶滿一年不需要社保可買房;産證滿二年或網簽滿三年可售房;二孩及以上家庭、28 周歲未婚首套按剛需處理;住房被納入保租房並簽訂租賃合同後,出租人家庭可在限購區域新增購買一套住房。

  中郵證券認為,總體來看,由於西安樓市政策寬鬆週期短、幅度小、整體較為嚴格,加之首付比例不低,首/二套房首付比例分別維持 30%、40%-70%,故而,西安樓市並未在新政帶動下熱起來。

  從市場表現看來,市場機構統計顯示,1-9月整個大西安城市成交面積、金額同比下降 32%和 28%(商品房)、32%和 24%(商品住宅)。其中,主城區成交降幅在 10%以內。

  西安房價也出現下行。國家統計局月度70城房價數據顯示,截至10月,西安二手房價同比連跌5個月,環比連跌3個月;新房價格自9月環比止漲轉跌後,10月繼續回落。

  建設中的西安市未央區(6月2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圖

  多個熱點城市鬆綁“四限”

  時至年末,一些熱點一二線城市也步入持續優化樓市“四限”(限購、限價、限貸、限售)政策的隊列。

  11月8日,北京正式官宣解除通州臺湖和馬駒橋區域的“雙限購”政策。

  緊接著,長三角另一熱點城市杭州從降低首付比、下調首套房貸利率等多個方面降低居民購房成本,並明確“認房不認貸”。

  成都“限購”政策更是“一放再放”:11月10日,經認定高層次人才可不受戶籍、社保繳納時間等限制;11月17日限購政策持續調整,除高新南區外,中心城區統一為一個限購區域;有工作無戶籍剛需可在三圈層購房1套用於自住,同時優化搖號政策,僅建面200平以下且登記人數大於房源數2倍的樓盤才需搖號。

  和一線城市相比,杭州、成都和西安等熱點二線城市樓市調整的力度更大。其中,成都和西安兩地,都將限購鬆綁的範圍由高層次人才、戶籍新市民放寬至非戶籍市民。

  之所以政策紓困“不遺餘力”,與當前全國低迷的市場環境密不可分。據CRIC監測數據,100個重點城市2022年10月成交2983萬平方米,環比下降1%,前10月累計同比降幅仍達到了38%,創3年同期新低。

  中指研究院指數事業部市場研究總監陳文靜認為,接下來,部分二線城市限購限貸政策仍具備一定優化空間,預計隨著“金融16條”的出臺,短期各地政策放鬆力度有望加大,需求端政策仍將繼續改善,降低購房成本、降低購房門檻仍是重要方向。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多個熱點城市鬆綁樓市限購,西安、成都外地戶籍也可購房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