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隻ETF期權上市交易——期權品種擴容提升融資能力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6:06
經濟日報 | 2022年09月26日 06:06
原標題:期權品種擴容提升融資能力
正在加載

  時隔近三年,ETF期權品種再迎擴充。9月19日,深交所易方達創業板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嘉實中證500ETF,上交所南方中證500ETF這3隻ETF期權正式上市交易,基準指數分別為創業板指數和中證500指數。此次ETF期權標的擴充豐富了金融期貨期權品種,標誌著場內ETF期權向成長股擴容,風格上全面覆蓋創新成長、中小市值和大盤藍籌,將進一步滿足市場各類投資者的多樣化投資需求,健全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同時有望提升相關ETF標的的規模和流動性。

  豐富投資選擇

  所謂ETF期權合約,簡單來説就是賦予期權買方在規定期限內按雙方約定價格買入或賣出ETF的權利。而ETF簡稱為“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通常由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基金資産為一籃子股票組合,組合中的股票種類與某一特定指數包含的成份股相同,股票數量比例與該指數的成份股構成比例一致。

  據了解,ETF期權試點自2015年開啟,2015年2月9日,上交所華夏上證50ETF期權上市。隨後,2019年12月23日,上交所華泰柏瑞滬深300ETF期權、深交所嘉實滬深300ETF期權上市。再加上剛剛上市的嘉實中證500ETF在內的3隻ETF期權,至此,ETF期權標的試點進一步擴大至6隻。

  期權具備價格發現、風險對衝的功能,是股票市場的基礎性金融衍生品工具。投資者通過投資ETF期權,可以構造出衍生品與標的資産的組合投資策略,有效對衝市場風險,完善風險管理手段,便於資産保值增值。

  “如果投資者擔心持有的創業板股票或創業板ETF未來會出現下跌,可以買入ETF期權。當持有現貨資産下跌時,期權獲得的回報能夠抵消現貨的損失,提供下跌保護,而當持有現貨資産上漲時,他們仍能獲得該收益扣減期權費的那部分。”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指出。

  今年9月2日,證監會官網就已經發佈了啟動3隻ETF期權品種上市工作的通知,將按程序批准上交所上市中證500ETF期權,深交所上市創業板ETF期權、中證500ETF期權。證監會指出,ETF期權是股票市場的基礎性風險管理工具。7年多來,市場規模穩中有進,産品功能逐步發揮,市場生態日益改善,為上市3隻ETF期權品種打下了基礎。此次3隻期權品種上市,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補齊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短板的重要舉措,有利於豐富金融期貨期權品種,健全資本市場風險管理體系,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更好滿足市場多元化的風險管理需求。

  具體來看,本次新增深交所易方達創業板ETF、嘉實中證500ETF,上交所南方中證500ETF這3個標的,基準指數分別為創業板指數和中證500指數。從市值分佈上看,創業板指的成份股在大盤到中盤區間均有分佈,中證500的成份股則集中在中盤到小盤區間;從行業分佈上看,中證500指數前三大行業為醫藥、基礎化工、電子,創業板指前三大行業為電力設備及新能源、醫藥、計算機。新品種上市將提升期權對中小市值、成長類股票的覆蓋度。

  中金公司股票業務部董事總經理康晨表示,期權新品種的推出增加了場內期權對現貨的覆蓋度,與已有期權品種形成風格和市值的互補,能夠幫助投資者進行更多元、更精準有效的風險對衝。

  南方基金認為,相較其他風險對衝工具,中證500ETF期權資金佔用低、無保證金追加。ETF期權相對股指期貨、股指期權等門檻較低,是散戶低門檻參與衍生品交易的工具。此外,還有利於進一步激發中證500的潛力,期權的推出給了中小盤股進一步吸引機構資金的機會,利於價值發現,長期走勢向好。

  促進ETF發展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ETF期權上市後,將有助於提升標的ETF市場的活躍度。期權可以應用於眾多與ETF搭配的交易策略,催生對ETF的交易需求,而標的流動性的提高反過來又會促進期權市場的質量,形成良性循環。

  從此次被選為標的的3隻ETF來看,3隻産品規模均較大,流動性也較為活躍。截至9月15日,南方中證500ETF、易方達創業板ETF、嘉實中證500ETF規模分別達到387.71億元、148.49億元、65.12億元。其中,南方中證500ETF、易方達創業板ETF在過去一年的日均成交額更是超過8億元,嘉實中證500ETF則超過1億元。

  易方達基金也表示,ETF期權的上市,不僅能夠為市場提供面向創新成長類股票的風險管理工具、擴充現有的市值風格衍生品市場,而且還可以和ETF現貨聯動、豐富投資策略,這都將有利於提升標的ETF市場的活躍程度。

  以嘉實滬深300ETF為例,2019年上市以來,産品活躍度不斷提升。Wind數據顯示,截至今年8月31日,嘉實滬深300ETF管理規模超過181億元。該基金累計成交額達8245.22億元,日均成交額超過3.3億元,ETF及聯接基金持有人合計已達130萬。

  “期權新品種的推出能夠刺激市場配置標的ETF的需求,提升ETF規模和成交活躍度。”康晨表示,一方面,豐富的期現組合完善了投資者風險管理和投資策略,增加了整體權益類市場的吸引力;另一方面,ETF期權的行權實施實物交割,不考慮除息調整,2021年期權行權交割的ETF規模佔總體規模約3%。從歷史上看,股指類衍生品上市後,對應ETF産品的産品規模和成交活躍度都會有所提升。

  招商定量任瞳團隊也指出,從上證50ETF和滬深300ETF的歷史經驗看,場內期權上市後,相關標的産品規模均出現了明顯的增長,同時,其市場佔比也有一定的攀升。在2015年上證50ETF期權推出之後,華夏上證50ETF産品規模的佔比也在逐步攀升;而在2019年12月,滬深300ETF期權上市後,2隻滬深300ETF基金的規模佔比出現一定回升,一定程度上顯示出期權産品對標的現貨規模的正向促進意義。

  嘉實基金指出,從ETF産品的定位與海外的發展來看,充足的場內流動性和豐富的挂鉤衍生産品是構建産品生態極為重要的因素,尤其是ETF與衍生品之間的聯動效應,促進了對ETF的投資交易需求,從而提升了ETF的規模與流動性,同時有效助力交易所産品與新的産品創新。

  助力實體經濟

  在中證500ETF期權上市儀式上,上交所副總經理劉逖指出,中證500ETF期權對滬市現有期權産品體系形成了有效互補,不僅有利於健全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也有利於提高金融市場為實體經濟服務的能力。

  深交所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沙雁表示,創業板ETF期權,是首只深市單市場ETF期權,也是首只面向創新、成長類股票的風險管理工具。而中證500ETF期權,是首只基於中證500指數的場內期權産品,也是管理中小市值股票風險的有效工具。2隻新品種的上市,將進一步豐富風險管理工具,完善資本市場期權産品體系。

  “通過創業板ETF期權,不僅可以對風險進行有效管理,而且有助於豐富創業板的投資策略,促進參與主體多元化,進而帶來創業板定價效率的提升。”易方達創業板ETF基金經理成曦表示,相信隨著創業板ETF期權的上市,創業板ETF生態圈將更加完善、更具活力,更好地發揮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功能。

  嘉實基金總經理經雷也認為,隨著新一批ETF期權産品上市工作的啟動,ETF期權將持續為實體經濟、資本市場帶來活力,助力資本市場行穩致遠。

  經雷認為:一是ETF期權的發展壯大有效助力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資本市場是助推經濟轉型、産業升級的重要支點,ETF期權産品的發展壯大有助於充分發揮資本市場的各項功能,提高市場融資能力,並將進一步激發資本市場助力經濟轉型升級、助推經濟增長動能轉換,更好發揮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功能。

  二是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資本市場的日新月異離不開金融工具的有效運用。ETF期權産品在助力提高市場定價能力,提升市場的流動性和穩定性,完善股市的穩定機制,吸引中長期資金入市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推動了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

  三是ETF期權契合時代發展需求。中國資本市場已經成長為世界第二大市場,吸引了越來越多海外投資者的積極參與,在開放程度日益提升的同時,中國的資本市場工具也與時俱進,擴充了金融衍生品市場半徑,以契合時代的發展需求。這大大增強了市場各方對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信心,並進一步提升了境內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和市場影響力。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3隻ETF期權上市交易——期權品種擴容提升融資能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