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均有回落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9月10日 10:50
經濟日報 | 2022年09月10日 10:50
原標題:8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均有回落
正在加載

9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8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顯示,8月份,CPI同比上漲2.5%,環比下降0.1%。PPI同比上漲2.3%,連續10個月回落;環比下降1.2%。

1月份至8月份,CPI同比上漲1.9%,PPI同比上漲6.6%。專家表示,今年以來,我國物價總體平穩,與國際高通脹形成鮮明對比。展望今年後期,物價將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8月份,各地區各部門努力克服疫情和極端天氣影響,積極做好保供穩價工作,消費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董莉娟表示。

同比看,CPI上漲2.5%,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食品價格和非食品價格漲幅均有所回落。其中,食品價格上漲6.1%,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09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7%,漲幅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影響CPI上漲約1.38個百分點。

據測算,在8月份2.5%的C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0.8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1.7個百分點。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0.8%,漲幅與上月相同。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宏觀研究員周茂華認為,整體看,8月份國內市場物資、消費品供應充足,市場價格總體表現溫和,物價平穩增長。

8月份,受國際原油、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傳導和國內部分行業市場需求偏弱等多種因素影響,工業品價格走勢整體下行。全國PPI環比降幅略有收窄,同比漲幅持續回落。

同比看,PPI上漲2.3%,漲幅比上月回落1.9個百分點。其中,生産資料價格上漲2.4%,影響PPI上漲約1.87個百分點,是推動PPI上漲的主要動力;生活資料價格上漲1.6%,影響PPI上漲約0.38個百分點。上遊主要行業中,煤炭開採和洗選業、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化學原料和化學製品製造業價格漲幅回落,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降幅擴大,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價格由漲轉降,部分緩解了中下游企業成本壓力。

據測算,在8月份2.3%的PPI同比漲幅中,去年價格變動的翹尾影響約為2.5個百分點,新漲價影響約為-0.2個百分點。

董莉娟表示,PPI同比漲幅回落除受上年同期對比基數走高影響外,還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響:一是國際原油、有色金屬等大宗商品價格波動下行,國內輸入性價格傳導壓力有所減輕;二是煤炭等行業增産保供效果持續顯現,市場供應保障有力;三是受多重因素影響,鋼材等行業需求偏弱。

周茂華認為,PPI同比趨緩有助於緩解中下游製造業投入成本壓力,推動上下游行業利潤分配向可持續方向發展,有助於降低輸入性通脹壓力。但扣除基數影響,目前能源商品價格仍處高位運行,降低企業綜合成本政策措施仍不能鬆懈。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認為,在基數效應與翹尾因素的雙重利空下,疊加大宗商品價格繼續承壓,預計9月份PPI當月同比大概率將在8月份的基礎上再次下行。

從環比看,PPI下降1.2%,降幅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綜合形勢研究室主任郭麗岩表示,8月份PPI環比下降主要受全球流動性縮緊、美歐等主要經濟體增長動能放緩影響,國際原油、鐵礦石、銅、鋁等大宗商品價格明顯回落。加之我國煤炭、鐵礦石等大宗商品保供穩價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國內能源和工業原材料價格延續下行態勢,“三黑一色”類商品對PPI環比降幅貢獻超過九成。

展望今年後期,郭麗岩表示,國際能源價格走勢不確定性仍然較強,疫情散發與惡劣天氣疊加可能影響民生商品産銷銜接,不排除少數月份CPI漲幅還將略有擴大。但總體看,我國糧油肉蛋奶果蔬生産穩定,各地加大跨區調運和供應保障力度,近期中央和地方正同步開展凍豬肉儲備投放,重要民生商品供應有保障,國內物價能夠繼續運行在合理區間。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8月份CPI和PPI同比漲幅均有回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