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鴨”“小茄子”來了!多家銀行推出數字藏品,你想要嗎?

來源:中國證券報 | 2022年08月14日 10:20
中國證券報 | 2022年08月14日 10:20
原標題:“加油鴨”“小茄子”來了!多家銀行推出數字藏品,你想要嗎?
正在加載

  作為“元宇宙”的入場券,數字藏品吸引了一批又一批金融機構入場。

  近期,南京銀行、光大銀行、華夏銀行等多家銀行紛紛入局元宇宙新賽道,推出面向用戶的數字藏品。“職場加油鴨”“大眼萌的小茄子”……多樣的數字藏品吸引了不少用戶的目光。

  業內人士分析,銀行入局數字藏品新穎又有熱度,有利於吸引用戶和流量,並強化自身數字化轉型。

  多家銀行入局數字藏品賽道

  8月10日,南京銀行發佈首套數字藏品,以IP“你好鴨”為形象基礎,下設“賽博朋克鴨”等五大系列,由騰訊至信鏈提供可信權益證明。同日,光大銀行協同新華網推出小茄子數字藏品,涵蓋美麗中國、生態多樣、低碳行動三大類共32款數字藏品。

  據了解,“你好鴨”是南京銀行結合南京特色“吃鴨”文化以及新生代潮酷活潑的網絡文化提煉而成的網絡品牌IP形象,是一隻可以與年輕客群親切溝通對話、並能持續為客戶傳遞美好福利的“萌鴨”。

  在數字藏品賽道,百信銀行較早入場。2021年12月,該行就發佈業內首個數字資産管理平臺“百信銀行小鯨喜”微信小程序,推出首位虛擬數字員工艾雅。

  今年1月,微眾銀行推出虎年數字藏品“福虎”,北京銀行推出以“小京”形象為基礎的“京喜小京”數字藏品,農業銀行陜西省分行發行農行小豆Q版城市英雄系列數字藏品;2月,寧波銀行上海分行推出數字員工“小寧”,西安銀行推出“納福虎”頭像數字藏品……此後,銀行未停止入場步伐。

  從目前銀行發售的數字藏品來看,當下銀行推出數字藏品主要以營銷宣傳為主,目的是為銀行引流、獲客。

  光大銀行在領取數字藏品須知中提到,藏品為限量免費發行,不得用作商業,不得進行炒作、欺詐等非法交易;華夏銀行鄭州分行也在其推出的“鄭小夏”數字藏品公告中表明,藏品僅作為收藏,不得進行任何形式的炒作和有償轉售等違規行為。

  據36氪研究院報告,數字藏品概念前衛,對年輕消費者有較強的吸引力,數字藏品的品牌營銷的價值可通過拓展營銷方式和品牌價值變現實現。通過抽獎、節日等創新互動模式,傳遞品牌文化,提升影響力的同時,也可將數字藏品綁定部分權益,提高用戶粘性。

  數字藏品平臺爆髮式增長

  億歐諮詢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藏品市場規模為1.5億元,預計2026年將達150億元。騰訊、阿裏、網易和百度等互聯網大廠積極佈局自身聯盟鏈,如阿裏螞蟻鏈、騰訊至信鏈,並在此基礎上搭建了數字藏品平臺。

  數字藏品平臺主要是面向消費者,將藏品銷售到客戶,如銀行直接對接用戶售賣數字藏品。據《數字藏品應用參考》數據,截至今年7月,國內數字藏品平臺已超過700家。

  2021年5月,阿裏巴巴率先佈局數字藏品業務,上線的敦煌幸運飛天NFT皮膚迅速告罄。騰訊旗下的NFT交易平臺“幻核”也于當年8月正式上線,是中國數字藏品最早期的開拓者。

  平台中,有的僅提供數字藏品銷售渠道,不支持交易及轉贈,類似電商平臺,如幻核;有的支持藏品作為二手商品轉贈,如阿裏鯨探,也有的可以二手藏品交易形式直接交易藏品,如唯一藝術、ibox鏈盒等。

  東北證券分析師宋雨翔指出,未來數字藏品産業的核心聚焦在平台端。平臺直達終端客戶,具有用戶運營優勢,再通過轉贈交易等玩法增加用戶參與粘性,獲取收益。

  不過,在數字藏品熱潮下,不少非官方交易平臺乘機入局,允許用戶對購入的數字藏品進行自主定價和轉賣,這也為數字藏品炒作埋下了隱患,帶來了合規化風險和挑戰。

  今年7月,根據《區塊鏈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國家網信辦公佈了348個備案編號,其中包括近百家數字藏品相關企業,超過150個數字藏品相關服務。

  業內人士認為,去幣化和去金融化將成為數字藏品行業持續發展的基本要求,數字藏品只有熬過合規化過程中的“陣痛”,才能在國內真正站穩腳跟。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加油鴨”“小茄子”來了!多家銀行推出數字藏品,你想要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