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升級”,將帶來哪些變化?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8月14日 14:11
新華社 | 2022年08月14日 14:11
原標題:財經深一度丨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升級”,將帶來哪些變化?
正在加載

  中國證監會近日宣佈,啟動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優化工作。據測算,交易日曆優化後,預計可將目前滬深港通無法交易的天數減少約一半。

  本次交易日曆的“升級”如何實現?又將帶來哪些變化和影響?

  兩地共同交易日滬深港通將全部暢通

  滬深港通交易日曆,是指一年中內地與香港投資者可通過滬深港通買賣兩地股票的全部交易日。

  2014年滬港通開通時,因客觀上兩地節假日和結算安排存在差異,兩地交易所和結算公司商定僅在內地與香港均為交易日且能夠滿足結算安排時開通。2016年深港通開通時沿用了此項安排。

  在現行交易日曆下,滬深港通存在兩種“一方市場開市、另一方市場投資者無法參與交易”的情況:一是兩地市場中一方市場為交易日,另一方市場為節假日;二是兩地市場均為交易日,但不滿足兩地市場的結算安排。

  以今年的“五一”假期為例:4月28日和4月29日兩地均開市,本地投資者在當地市場都可交易。但由於香港市場是T+2完成證券和資金的交收,上述交易日對應的港股交收日分別是5月3日和4日,為內地假期,不能辦理結算業務。因此,這兩天不能進行港股通交易。而交易日曆優化後,4月28日和29日內地投資者也可以通過港股通買賣港股標的的證券。

  圖片來源: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中國結算)

  中國證監會市場一部負責人介紹,優化後,滬深港通將實現在兩地均為交易日時全部開通,預計可將目前無法交易的天數減少約一半。南向交易年均新增9個交易日,港股通對港股市場交易日的覆蓋度由92.68%提升至96.34%;北向交易年均新增5個交易日,滬深股通對A股市場交易日的覆蓋度由95.47%提升至97.53%。

  有利於提升兩地市場互聯互通機制交易效率

  截至今年6月底,滬深股通持有A股市值2.55萬億元,港股通持有港股市值1.91萬億元,已成為參與兩地市場運行的重要力量。隨著互聯互通機制的發展深化,兩地投資者對於優化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增加交易日的需求日益增強。

  中國證監會市場一部負責人指出,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優化能夠較好地滿足境內外投資者參與兩地資本市場權益資産配置的合理需求,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有利於提升兩地資本市場吸引力,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促進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長期平穩健康發展。

  對於交易日曆的優化,市場各方顯示了較高的認可度。

  全國社保基金會證券投資部負責人説:“交易日曆優化有利於進一步提升港股通交易效率,也有利於更好地保護內地和香港投資者的利益,是兩地市場的利好。”

  他介紹,自2018年以來,全國社保基金以委託方式開始港股通投資,截至目前共有2類産品10個組合,規模超過300億元。“我們一直關注港股通交易日曆優化方案的進展,此舉進一步理順了港股通作為互聯互通機制的制度安排,有利於全國社保基金開展相關投資工作。”

  華夏基金表示,本次交易日曆優化增加了兩地投資者的可交易天數,更好地保障了投資者交易連續性,有助於深化兩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

  不少境外機構也對交易日曆的優化表示歡迎。富時羅素指數公司相關人士表示,本次優化縮短了滬深港通交易日與A股和港股交易日之間的差距,降低了非對稱交易日風險。

  相關優化安排落地需6個月

  中國證監會市場一部負責人説,中國證監會將會同香港證監會,組織兩地交易所、結算公司,在6個月內做好滬深港通交易日曆落地實施準備。

  這個過程中,有關方面將制定修訂業務規則,為改革提供業務指導和制度依據;制定修訂相關業務協議,做好業務銜接;完成全市場技術改造和測試;做好市場宣講、業務培訓、投資者教育等工作。

  後續,中國證監會將持續優化完善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機制,穩步擴大滬深港通標的範圍,推進交易所債券市場開放,鞏固與維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全面提升資本市場制度競爭力,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協同發展。(記者劉慧)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滬深港通交易日曆“升級”,將帶來哪些變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