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國海洋經濟 企穩回升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年08月04日 08:11
經濟參考報 | 2022年08月04日 08:11
原標題:上半年我國海洋經濟 企穩回升
正在加載

  近日,自然資源部發佈2022年上半年海洋經濟運行情況數據顯示,雖然受疫情影響,對海洋産業鏈供應鏈造成較大衝擊。整體來看,海洋經濟發展總體平穩,新動能不斷壯大,轉型升級加快推進,主要指標運行在合理區間。

  數據顯示,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海洋生産總值4.2萬億元,同比增長1.2%。其中,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氣産量同比分別增長7.4%、12.4%;沿海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分別增長0.1%、3.0%。海洋運輸業方面,客運量同比下降41.7%,降幅較1-5月收窄2.9個百分點;貨運量則繼續增加,同比增長1.4%,增幅較1-5月擴大0.4個百分點。

  從海洋製造業來看,海洋高端裝備加快發展,新承接LNG船規模達我國歷史最高水平。海船完工量、新承接和手持訂單量等三大造船指標持續保持世界第一。海洋新興産業更是增長勢頭明顯。據了解,今年上半年,海洋新興産業相關企業招標數量是去年同期的2.5倍。此外,根據調研,57.7%的海洋新興産業企業上半年營業收入實現同比增長。今年上半年,我國首個海洋油氣生産裝備智慧製造基地已在天津建成投産,首個智慧深海油氣保障倉儲中心在海南建成投用,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在廣西欽州啟用。

  從對外貿易來看,海洋經濟對外貿易增勢良好,涉海産品進出口額漲跌互現。海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8.2%,其中出口同比增長23.1%,進口同比增長11.5%。水産品進出口額同比增長22.3%、船舶同比下降15.8%、風力發電機組及零件同比下降19.2%。

  有業內人士表示,面對內外部階段性、突發性因素衝擊,我國海洋經濟表現出強勁韌性和發展潛力。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上半年我國海洋經濟 企穩回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