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交易型開放式基金正式納入互聯互通

來源:第一財經 | 2022年06月25日 06:11
第一財經 | 2022年06月25日 06:11
原標題:證監會:交易型開放式基金正式納入互聯互通
正在加載

  6月24日,證監會制定併發布了《關於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相關安排的公告》,自發佈之日起實施。

  《公告》共5條,一是明確內地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互聯互通機制拓展至交易型開放式基金,二是明確相關制度安排參照股票互聯互通,三是明確投資者識別碼安排,四是明確證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人相關要求,五是明確業務實施細則相關安排。

  2022年5月27日至2022年6月10日,證監會就《公告》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總體看,市場各方積極支持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同時也提出了一些意見建議。經認真研究,證監會對部分意見予以吸收採納。下一步,證監會將組織上交所、深交所、中國結算等穩步做好交易型開放式基金納入互聯互通各項準備工作,正式啟動時間將另行公佈。

  國信證券認為,ETF産品納入互聯互通將降低港交所交易量的波動幅度,提升港交所業績的穩定性。根據港交所的資料,一般情況下ETF的交易量與標的股票的交易量比率是8比1,近年來這個比率提升至15比1,也就是説15元ETF的交易量才會造成1元相應股票的交易量。所以,ETF業務的發展,將持續降低股市的波動幅度,最終促進兩地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招商證券表示,目前滬深兩市上市的股票型ETF共560隻,通過篩選,基本符合納入互聯互通條件的ETF共77隻,佔比13.75%;對應凈值規模5512億元,佔全部股票ETF規模的65.35%。

  從這些符合條件的ETF跟蹤指數類型來看,涉及指數45個,其中寬基指數11個;行業或主題指數34個。符合納入條件的77隻ETF中,其中33隻為寬基指數ETF,對應規模3205億元;44隻為行業或主題ETF,對應規模2307億元。具體來看,寬基指數ETF中以跟蹤滬深300、雙創50、中證500等指數的基金居多;主題類ETF中,以TMT、新能源領域的ETF居多,例如半導體ETF、通信ETF、新能源汽車ETF、光伏ETF等。

  概括來説,符合納入陸股通條件的ETF,儘管在整個股票型ETF市場的數量佔比不高,不到14%,但規模佔比較高,達到六成以上,其中寬基指數ETF和行業主題ETF基本各佔一半,前者規模更高一些,後者數量更多一些,且在行業主題ETF中,TMT和新能源相關細分行業的ETF較多。

  而根據此前發佈的徵求意見稿,互聯互通的ETF交易已明確僅限于二級市場,招商證券表示這意味著ETF納入互聯互通機制,不直接為A股市場帶來增量資金,也不會通過套利交易對成分股價格産生影響。因此,在當前政策下,ETF納入互聯互通對A股的直接影響相對有限。

  對於ETF市場而言,納入互聯互通有利於提高ETF市場的流動性,推升ETF規模;北上資金的加入將改善目前ETF的投資者結構,有利於推動ETF市場的穩健發展。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證監會:交易型開放式基金正式納入互聯互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