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元宇宙”概念“割韭菜” 套路該被看穿了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1年11月26日 07:59
中國青年報 | 2021年11月26日 07:59
原標題:用“元宇宙”概念“割韭菜” 套路該被看穿了
正在加載

  “元宇宙”到底是什麼?沒多少人能講清楚。但是,利用“元宇宙”概念“圈錢”的套路,卻已經被一些人玩得風生水起。

  最近幾個月,賣書、賣課、炒虛擬幣,“元宇宙”的生意越來越火,有人單靠賣網課就月入百萬。然而,許多購買“教材”的人很快大呼上當,發現其中內容大多是複製粘貼。一些網課的學員也表示:課程內容空泛,想了解的話,自己去搜索引擎上完全可以了解,沒必要買這門課。“幣圈”的高風險,更是盡人皆知。看上去,一些人“割韭菜”的熟練程度,恐怕遠超他們對“元宇宙”的了解程度。

  在並不新鮮的套路面前,為什麼有那麼多人甘心被“收割”?這或許是因為,“元宇宙”實在太火了。短短幾個月裏,Facebook取“元宇宙”(Metaverse)之意改名Meta,微軟宣佈企業元宇宙解決方案,騰訊註冊“王者元宇宙”和“天美元宇宙”商標,字節跳動投資元宇宙概念公司……全球科技巨頭紛紛入局“元宇宙”,仿佛新的“風口”已經開啟。在這一背景下,別有用心者稍加鼓吹,便會讓人産生“再不上車就晚了”的焦慮,這時再來騙錢,自然得心應手。

  瞄準人性中的貪慾,不少利用“元宇宙”圈錢的産品都打著“幫你賺錢”的幌子。比如網課要講元宇宙經濟學、元宇宙中的投資機會;炒幣者則不斷拉高幣價,吸引新用戶“接盤”。這些人呈現在用戶面前的,是一座金山的幻影,而在幻影的背後,卻是空無一物的“巨坑”。只不過,滿滿的焦慮加上對財富的衝動,足以讓人被幻影蒙蔽,掉進“巨坑”也就不足為奇了。

  事實上,雖然相關概念已經火得不行,但“元宇宙”至今仍未形成公認定義。即便是早早入局的科技巨頭,也不過是各説各話,靠著自己的理解來填充這一概念的內涵。一個概念要形成行業,再到普遍應用,要走過漫長的距離。當人們迫不及待想要登上“元宇宙”這趟高速列車時,殊不知這列列車尚在構想當中。對於普通人來説,通過互聯網了解一下前沿資訊便已足夠,指望從中找到“財富密碼”,則很可能反而被坑。

  大眾欲知而未知的生僻概念,往往成為少數人的“圈錢利器”。不光是“元宇宙”,火爆多年的“量子力學”同樣如此。真正的量子力學並沒有多少民用成果,然而在市場上,到處都是“量子治痛經儀器”“量子加速汽車引擎”“量子水杯”“量子隱身衣”等荒唐的産品,購買者竟還不少。熱門概念一波炒過又來一波,掏空了衝動消費者的錢包,但是,人們的生活並未因此産生什麼改變。

  當人們一次次發現那些與“高大上”的概念相關聯的産品竟是騙局的時候,不難明白:那些令人熱血沸騰的故事,往往不是創富的道路,反而是有人要收取“智商稅”的前兆。其實,對新興熱門概念不夠了解,並不是什麼值得羞恥的事情。畢竟,術業有專攻,沒有人能夠事事精通。

  不了解某種事物就貿然砸錢,無疑極不理智。概念炒作者就是利用這種信息差和普遍的焦慮感,來達到“割韭菜”的目的。世界上沒有那麼多“再不上車就晚了”,如果不掌握專業信息,在了解概念之前別急著入局,才是對自己更負責任的態度。不被急功近利的心態矇住雙眼,才能更好地辨明什麼是套路、什麼是風口。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用“元宇宙”概念“割韭菜” 套路該被看穿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