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我國證券投資雙向開放提速

資訊 來源:經濟日報 2021年04月17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的《2020年中國國際收支報告》顯示,證券雙向投資凈額均創歷史新高。2020年,我國證券投資項下凈流入873億美元。其中,對外證券投資凈流出1673億美元,來華證券投資凈流入2547億美元,均為1982年有國際收支統計以來的年度最高值,證券投資項下跨境資金雙向流動活躍。

  對於境外投資境內證券市場規模顯著提升的原因,《報告》認為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我國經濟基本面率先恢復,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外資對我國中長期經濟發展前景預期良好。二是我國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債券收益率在全球主要國家中表現相對突出。三是我國推進金融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為境內外投資者跨境配置資産創造了良好環境和條件。

  事實上,在“十三五”期間,伴隨進一步便利境外投資者參與境內證券投資,外資凈流入和持有境內證券市值規模均顯著增長。2016年至2020年,外資凈買入境內股票和債券6150億美元。其中凈買入A股1507億美元,主要通過“滬(深)港通”渠道;凈買入境內債券4643億美元,主要通過“債券通”、銀行間債券市場直接投資渠道。截至2020年底,外資持有境內債券和股票市值10542億美元,是2015年末外資持有規模的4.7倍。其中持有境內股票市值5420億美元,是2015年的5.3倍,佔A股流通總市值的5.3%,較2015年末提高3.8個百分點;持有境內債券市值5122億美元,是2015年的4.2倍,佔全市場債券託管總量的3%,較2015年末提高1.4個百分點。

  “外資持續凈買入境內證券意味著人民幣資産吸引力和配置價值持續增強,海外投資者看好中國經濟與資本市場的中長期發展前景,也預示人民幣國際化進程有所加快。”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説。

  周茂華表示,近年來我國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宏觀風險整體可控。儘管資本持續凈流入,但外匯與資本市場並未出現明顯偏離基本面、非理性跡象,資産估值橫向、縱向比較仍處於低窪。加之近年來監管層加快補齊監管制度短板,治理金融亂象,引導金融機構完善內部治理、穩健經營、提升風控與經營能力以及國內疏堵結合治理影子銀行等,金融體系整體穩固。此外,境外投資者持有中國股票、債券比重在4%左右,相比韓國、美國、日本等經濟體比重仍不高。

  在“引進來”的同時,我國也積極支持境內投資者“走出去”。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外匯局累計發放QDII額度268億美元,“港股通”投資標的進一步擴容,境內投資者對外證券投資穩步增長。2016年至2020年,境內投資者凈買入境外證券2182億美元。其中,通過“港股通”凈買入港股2039億美元;通過QDII渠道凈買入境外證券143億美元。截至2020年底,境內投資者持有境外證券市值4039億美元,是2015年的5.4倍。其中“港股通”渠道持有境外證券市值3213億美元,是2015年的25.2倍;QDII渠道持有境外證券市值826億美元,是2015年的1.3倍。

  《報告》認為,“十三五”期間我國證券投資雙向開放局面進一步形成。一方面,便利“引進來”,不斷提高投融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為外資投資中國金融市場創造了更好的制度環境;另一方面,兼顧“走出去”,拓寬境內投資者開展全球跨境證券投資的渠道和供給,切實滿足境內投資者全球資産配置需求。當前證券投資雙向開放格局,有利於在“十四五”時期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也將為跨境資本雙向均衡流動提供政策保障和開放環境。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