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工業互聯網快速成長 産業發展再迎政策利好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4月12日 09:4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國工業互聯網建設將迎來新一輪利好政策。《經濟參考報》記者4月9日從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合作中心成立大會上獲悉,當前我國“綜合型+特色型+專業型”工業互聯網平臺體系基本形成,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平臺超過100家。下一步相關部門將加快出臺兩化融合“十四五”規劃、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制定行業數字化轉型路線圖,面向原材料、消費品、安全生産等重點行業領域,培育一批平臺和解決方案,加快完善國家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
  
  2017年以來,工信部深入實施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戰略,先後出臺一系列政策支持。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表示,依託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圍繞關鍵技術攻關,公共服務平臺建設,解決方案供應商等方面,累計支持225個相關項目,帶動社會資本近260億元。目前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平臺超過100家,連接設備數超過7000萬台套,工業APP數量超過59萬個,平臺賦能效應進一步顯現。
  
  下一步,更多支持工業互聯網發展的利好舉措將進一步釋放。記者從會上獲悉,相關部門將加快出臺兩化融合“十四五”規劃、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計劃,推進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工程和《“工業互聯網+安全生産”行動計劃(2021-2023年)》等政策。制定行業數字化轉型路線圖,面向原材料、消費品、安全生産等重點行業領域,培育和推廣一批平臺和解決方案,推進工業企業和工業設備上雲,培育數字化管理、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智慧化生産、服務化延伸、平臺化設計等新模式和新業態。
  
  值得關注的是,工信部還將發力培育跨行業跨領域的綜合性平臺,培育工業APP和微服務的資源池,打造系統化多層次的平臺體系。當天,由工信部信發司指導,7家部屬事業單位和170多家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共同發起成立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創新合作中心正式成立,將打通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等方面的壁壘,通過行業和區域應用,加速平臺體系化標準化創新發展。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