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自貿港率先突破 多領域市場準入改革破局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4月09日 09:1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市場準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我國首份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率先在海南落地。4月8日,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等聯合發佈《關於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放寬市場準入若干特別措施的意見》(以下簡稱《特別措施》),包含五大領域22條具體措施,涉及藥品準入等在內的30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2020年版)》(以下簡稱《負面清單》)事項將在海南率先試點放寬。分析指出,隨著政策落地,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將迎來重大紅利,我國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相關領域改革也將加速在全國破局。

  《經濟參考報》記者在同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我國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以來,市場準入限制進一步放寬,但部分行業的準入門檻依然過高。在海南率先推出《特別措施》,便是通過試點先行的方式,探索一套兼具放寬準入與完善監管的市場化改革模式,實現有效市場與有為政府更好結合。

  在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司長徐善長看來,以海南作為放寬市場準入試點的先手棋,實行特別準入政策,探索更加靈活高效的市場準入政策體系、監管模式和管理體制,將推動海南樹立全國暢通市場準入的樣板。

  具體來看,此次出臺的《特別措施》包含醫療、金融、文化、教育和其他共五大領域,涉及加大對藥品市場準入支持、支持海南高端醫美産業發展、放寬民用航空業準入、開展鄉村旅遊和休閒農業創新發展試點等22條具體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特別措施》緊密圍繞《負面清單》研究制定。“《負面清單》是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改革的主體。《特別措施》是在這項改革框架下,進一步放寬市場準入的重要舉措。”商務部條法司副司長蔣成華表示。

  蔣成華介紹,每一條特別措施,都將對應放寬《負面清單》相關事項的準入限制。例如,《特別措施》第3條“加大對藥品市場準入支持”,針對的是《負面清單》第25項“未經許可或檢驗,不得從事藥品的生産、銷售或進出口。也有一些措施對應多個清單事項。總體而言,22條特別措施的推出,意味著30個《負面清單》所列事項將在海南試點放寬。

  國家發改委體改司副司長蔣毅表示,《特別措施》中的一些條目,對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在全國率先破局相關領域改革,尤其具有突破性意義。如在醫療領域中,開展互聯網處方藥銷售的措施,針對當前放開網售處方藥存在的處方互認、患者隱私保護、醫保結算等多方面難點,推動建立電子處方中心,為放寬該領域準入限制做出突破性嘗試。其他領域中,優化商業航天市場準入環境的措施,全面創新商業航天準入和管理機制,著力打通國內商業航天企業在辦理相關審批等環節面臨的諸多限制。

  與此同時,一系列配套政策將陸續出臺,保障《特別措施》紮實落地。

  “為了切實破除‘準入不準營’等市場準入隱性壁壘,《特別措施》在放寬清單事項限制之外,針對産業鏈上下游客觀存在的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創新不足等問題,從體制機制、機構保障、金融支持、人才保障等多個角度統籌提出支持産業發展的配套政策,務求為産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使市場主體真正感受到改革紅利。”蔣成華説。

  法治保障也將強化。徐善長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法草案》已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首次審議,其中對於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實施放寬市場準入特別措施設置了專門條款。《特別措施》凡涉及調整現行法律或行政法規的,將報經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或國務院同意授權後實施。他還表示,海南省要用好用足國家賦予海南的各項授權,及時調整相關地方性法規政策,確保《特別措施》順暢落地。

  海南省政府副秘書長李東嶼表示,海南將針對每條特別措施逐條制定實施方案,細化改革路徑,明確每項改革的時間表、路線圖,確保各項工作路徑清晰、推進有序。

  《經濟參考報》記者還了解到,更加精準、更加完備、更加具有突破性的放寬準入政策路徑正在逐步浮現。

  蔣成華介紹,作為首個放寬市場準入試點,《特別措施》統籌放寬和規範市場準入、精簡和優化行政審批、強化和創新市場監管,提出一攬子政策措施,提出了清晰的改革方案,其中實踐證明效果良好且具備推廣意義的,將按程序在全國清單中放開。

  不僅如此,《特別措施》還將向更多地區推進。

  徐善長在回答《經濟參考報》記者提問時指出,下一步,可能在其他區域也研究制定放寬準入的特別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研究這項工作。”

  他同時透露,特別措施不會太多,數量會非常有限,是少而精、優中選優。

  徐善長指出,《特別措施》是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又一個重大政策紅利,是對海南乃至全國市場準入政策機制的突破性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自貿港市場準入標準體系和市場環境將極大地促進全球優質資本、人才、技術等資源高效匯聚,形成改革發展的強大動能。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