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芯片短缺持續拖累全球汽車業供應鏈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4月09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芯片短缺危機的持續發酵暴露出汽車供應鏈的複雜性。新技術、新應用的大量涌現,給全球汽車供應鏈帶來新的挑戰。尤其是智慧電動汽車對芯片的需求激增,使得汽車芯片上升到關乎産業核心競爭力的地位。在世界各國紛紛出臺措施試圖破解“芯片荒”的當下,誰能抓住機會搶到賽點,誰就將在未來汽車産業競爭中獲得更多主動權。對於中國車企以及芯片供應鏈企業來説,如若在這場危機中獲得逆勢發展的機會,2021年或將成為中國汽車芯片産業元年。

  從去年年底開始,芯片短缺問題就導致汽車行業供需緊張。今年1月以來,全球多家汽車製造企業因芯片短缺被迫停産或減産。從芯片短缺導致汽車生産廠家停工減産,到運輸延誤和成本飆升,汽車行業已成為全球供應鏈危機的焦點。

  減産陣營日趨龐大

  汽車芯片短缺給歐美地區汽車製造商造成的影響尤為嚴重。目前,這種趨勢仍在延續。

  美國通用汽車3月初宣佈,其位於北美的三家工廠因芯片短缺停産一週,隨後更是延長了停産和減産時間。

  美國福特汽車公司2月宣佈,由於芯片短缺,將減産暢銷車型F-150型客貨兩用車。福特近期還停止了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車工廠的生産,並削減了肯塔基州一家卡車工廠的産量。福特汽車表示,芯片短缺可能導致其一季度減産20%。

  3月25日,美國電動汽車製造商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公開表示,因零件短缺,該公司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弗裏蒙特的工廠關閉了兩天,已于3月24日重新開工。特斯拉2月份曾表示,公司可能會受到全球半導體短缺和物流問題的暫時影響。因零部件供應不足,特斯拉2月底曾暫停了加利福尼亞州工廠的生産。

  據報道,德國大眾汽車也因芯片短缺而在美國、歐洲和中國減産了10萬輛。

  日前,沃爾沃汽車也因芯片短缺加入了減産停工陣營,並預計第二季度的形勢將變得更加嚴峻。

  同時,芯片短缺風險正在從歐美向亞洲外溢。

  為應對芯片短缺,從今年年初開始,日本豐田汽車公司和本田汽車公司均減少了美國工廠的産量。由於芯片短缺,豐田汽車位於北美的4座工廠將停工或減産,波及凱美瑞、亞洲龍、RAV4、雷克薩斯等品牌車型;豐田在捷克的小型車工廠暫停生産兩周,一季度在中國和日本也實施了減産。

  本田也在3月17日表示,由於出現芯片採購難問題,自3月22日起的1周時間裏,停止美國和加拿大的5座工廠的運行。

  據韓聯社3月30日報道,全球性的半導體短缺風險正在波及韓國汽車製造商,這可能令已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影響的韓國汽車行業遭受進一步打擊。目前,韓國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也感受到了芯片短缺帶來的威脅。

  現代汽車表示,正在考慮4月份在位於韓國東南部的1號工廠實施停産,受影響車型將包括Kona和純電汽車IONIQ 5,這些車型均為今年有望大幅提高銷量的主打車型。此外,現代汽車還因零部件短缺取消了3號工廠週末的加班生産計劃。另外,起亞汽車也已經取消了部分工廠4月份所有的週末加班生産計劃,涉及多款電動車型和新車型。

  業內人士表示,芯片短缺仍將持續拖累今年全球汽車的生産,令其産量下滑,固定成本上升。通用汽車3月10日表示,全球半導體芯片短缺可能令其2021年利潤縮水多至20億美元。通用汽車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瑪麗·巴拉説,通用正在調整生産計劃,努力找到更多芯片。諮詢公司AlixPartners預計,今年第一季度,全球汽車産業銷售額預計將因芯片短缺而下滑610億美元。

  據AutoForecastSolutions最新統計,3月29日當天,因芯片短缺,全球六家汽車製造商共計減産超65000輛。截至目前,芯片短缺已導致全球汽車市場累計減産115.7萬輛。據預計,2021年,全球汽車市場將因芯片短缺而減産超200萬輛。

  美國伯恩斯坦研究公司表示,2020年全球汽車銷量下降15%,預計2021年將增長9%。不過,芯片短缺恐令今年汽車市場的復蘇面臨風險。

  産能不足短期難解

  關於此次全球汽車芯片短缺的原因,業界分析認為,汽車銷量恢復速度超預期、車企芯片加單滯後,以及消費電子産品熱銷,導致全球8英寸晶圓産能緊張。另外,日本地震、美國暴風雪等因素使部分晶圓廠家短暫停工,也導致全球汽車芯片短缺問題遲遲難以解決。

  與傳統汽車相比,電動汽車對芯片的依賴程度更高,對芯片的需求量更多。統計數據顯示,全球汽車行業每年購買價值約370億美元的芯片。受疫情影響,汽車製造商一度削減了芯片訂單。隨著汽車市場開始回暖,汽車製造商紛紛加大對技術密集型電動汽車的投資,使芯片需求量增加,但供給量卻跟不上來。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使不少人居家或減少外出,從而使智慧手機、電視和電腦的訂單激增。由於半導體製造商將更多産能分配給了消費電子産品,從而進一步加劇了用於汽車和卡車生産的芯片緊缺局面。

  分析人士指出,車規芯片採購價格低,同樣的晶圓芯片若供應給消費電子産品則可以獲得更高的利潤。因此,當消費電子産品需求旺盛時,晶圓芯片廠商自然會優先供給消費電子廠商。

  英國媒體指出,最初只是疫情導致的芯片暫時性供應延遲,但隨著生活和工作方式改變而帶來新需求的激增,芯片供給緊張局面進一步凸顯。

  同時,突發事件也加劇了汽車芯片供應短缺困境。

  最近,美國南部地區因天氣原因引發的石化産品供應短缺,以及日本的全球芯片製造商瑞薩電子火災事件,使本已緊張的汽車芯片産能雪上加霜,芯片短缺問題在汽車行業呈現蔓延趨勢。

  在車用微控制單元芯片市場,瑞薩電子的全球市佔率約為30%。專家認為,現階段瑞薩的出貨停滯,可能導致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汽車産量減少達百萬輛級別。

  此外,芯片製造商ADI首席執行官文森特·羅奇認為,導致汽車芯片短缺的部分原因,還來自於汽車製造商自身。在疫情影響下,汽車製造商曾一度要求芯片製造商退貨。按照慣例,這些剩餘産能會轉向遊戲、消費電子設備、數據中心、醫療保健等其他領域。當汽車市場回暖後,汽車用芯片需求快速回升,但芯片從製造、封裝到測試往往需要15周時間,因此也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汽車的正常生産。“供應鏈沒有中斷,只是某些地方處理不當。”羅奇説。

  諮詢公司AlixPartners表示,全球芯片短缺可能導致汽車製造商今年損失610億美元的銷售額。此外,預期的第二季度産量回升可能會延後。

  多國政府積極應對

  業內人士表示,由於芯片短缺形勢預計至少將持續至今年下半年,因此汽車製造商應當尋求芯片供應多元化,並積極調整生産策略。另外,汽車製造商還應與芯片製造企業以及政府加強合作,加強車用半導體技術的研發,減少對外部技術和供應的依賴。

  為應對芯片短缺,全球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都在積極進行應對,以防半導體短缺成為常態化風險。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表示,將爭取國會撥款370億美元,以提振國內芯片生産,從而扭轉美國多家汽車製造商和其他製造企業因芯片短缺而減産的局面。

  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美國半導體企業的芯片銷量佔全球的47%,但國內芯片産量只佔全球的12%。美國半導體工業協會成員3月11日聯名致信拜登,呼籲將“為半導體製造和研發提供大量資金”列入政府經濟復蘇和基礎設施建設計劃,並提議以補貼或稅收減免方式提供資金。

  3月9日,歐盟公佈未來十年數字化發展路線圖,明確提出,到2030年計劃在全球半導體市場總産值中的佔比翻倍至20%。

  法國《世界報》文章稱,歐洲終於意識到要有更為積極的産業政策去扶持某些戰略性行業。歐盟已推出“歐洲共同利益重大項目”,其中包括支持私營企業投資微電子行業。據預計,各國政府將根據企業需要,投入150億至500億歐元扶持相關産業。

  據外媒報道,去年12月,德國、法國、西班牙等十幾個歐盟國家表示,將聯手投資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以追趕美國和亞洲國家,將在未來三年內投入1450億歐元用於半導體技術研發。這些國家表示,將與企業建立産業聯盟,投資處理器的研發、設計與製造,併為此類項目尋找資金,還將尋求建立電子産品的共同標準和認證。

  企業抓緊重新佈局

  除了政府積極行動,企業也抓緊時間佈局芯片領域。

  美國芯片巨頭英特爾公司表示,作為在美國和歐洲提高産量計劃的一部分,將投資200億美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建設兩座新的芯片廠,預計工廠將於2024年投産,新廠將有能力生産7nm以上製程芯片。歐洲最大電子芯片工廠之一、美國格芯公司在德國薩克森德累斯頓的廠區正在擴建,該廠區毗鄰德國最大芯片製造商英飛淩。

  美國科技企業蘋果公司3月10日表示,計劃在德國慕尼黑投資逾10億歐元,新建歐洲最大移動無線半導體和軟體研發中心。蘋果在德國員工共計4000名,其中部分工程師在德國南部的多個中心從事微芯片研發工作。

  據不完全統計,過去一年,半導體行業投資超過400起。可以預計,在不久的將來,全球半導體行業洗牌速度將會加快。

  不過,有英國媒體預估,芯片短缺問題勢必將延續一段時間。原因在於,半導體工廠的建成投産可能需要兩年時間,在這期間芯片價格可能居高不下。

  一些分析機構也認為,汽車芯片缺貨狀況仍將持續至2021年四季度,其中2021年上半年將是供需最緊張的階段。

  半導體行業專家指出,芯片製造商需要時間來重新調整生産線,估計需要6個月或更長時間。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網站援引信息服務公司分析師的預測報道説,芯片短缺恰恰暴露了汽車行業現代供應鏈的複雜性。人們爭先恐後獲取新技術,而新技術的發展可能給供應鏈帶來新的挑戰。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