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汽車消費火熱開局 下沉市場成部署重點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4月09日 09: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期,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密集部署,從放開新能源汽車限購政策、暢通二手車流通交易、培育汽車後市場等多個方面發力促進汽車消費。其中,縣區、鄉村等下沉市場正成為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部署重點。業內人士表示,隨著新一輪穩定和擴大汽車消費的支持政策陸續發佈和實施,汽車消費潛力有望進一步釋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汽車行業景氣度下降,但國內汽車市場增長動力依然強勁。根據4月8日中汽協發佈的重點企業旬報情況預估,3月當月,汽車行業銷量預估完成238萬輛,環比增長64.0%,同比增長66.8%。1至3月,汽車行業累計銷量預估完成634.4萬輛,同比增長72.8%。

  從已發佈3月銷售數據的車企來看,增長態勢普遍良好。比亞迪股份3月産銷快報顯示,比亞迪3月銷量為4.08萬輛,同比增長33.4%。今年一季度累計銷量為10.41萬輛,同比增長69.97%。造車新勢力表現同樣不俗。蔚來汽車今年一季度銷量超過2萬輛,同比增長423%。小鵬汽車一季度銷量超過1.3萬輛,同比增長487%。理想汽車一季度銷售超過1.2萬輛,同比增長達到334%。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3月8日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將開展汽車下鄉和汽車以舊換新,引導一些地方和城市繼續放開新能源汽車限購政策和增加指標。商務部日前發佈《商務領域促進汽車消費工作指引》,從擴大新車消費、發展二手車消費、促進汽車更新消費、培育汽車後市場、改善汽車使用條件等多個方面完善汽車消費政策。

  此外,記者獲悉,相關部門將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取消對二手車交易不合理限制,擴大新能源汽車消費佔比,增加停車場、充電樁、換電站等設施,加快建設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

  多地也在陸續啟動汽車促消費活動。3月30日,2021廣東促消費(春季)暨“汽車消費節”在東莞舉行,全省21個地市聯動,從線上線下多渠道挖掘汽車消費潛力。南寧日前開展汽車以舊換新消費補貼試點活動,活動時間為3月20日至5月20日。西安高新區將於5月起舉辦汽車消費生活節,消費者最高可享受每台汽車2000元的消費補貼。此外,包括浙江、遼寧、湖北等多地也發佈了新的促汽車消費的政策措施。

  區縣、農村等下沉市場消費潛力也將進一步激發,在助力推動農村消費升級的同時,有望拉動新能源汽車乃至智慧網聯汽車産業鏈。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農業農村部等四部門聯合組織開展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計劃將在山西、吉林、河南等11個省份和青島等地,選擇三四線城市、縣區舉辦若干場專場、巡展、企業活動。鼓勵參加下鄉活動的新能源汽車行業相關企業積極參與“雙品網購節”,支持企業與電商、互聯網平臺等合作舉辦網絡購車活動。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汽車消費産業鏈較長,激發其消費活力能帶動上下游産業發展,鞏固消費回升勢頭。近期出臺的汽車消費政策正在由購買管理逐步轉向使用管理,更加重視汽車消費的體驗,促進汽車消費向低碳化發展,挖掘各類汽車消費的新空間。

  劉向東認為,汽車消費的新增空間除了鄉村市場外,還有城市地面公共交通、二手車交易消費,總的看,進一步挖掘汽車消費潛力關鍵是轉向使用管理,即在停車、充電樁、養護等各方面做到位,進一步完善新車、二手車到報廢全過程的汽車生命週期管理體系,促使汽車購買使用變得更加便利,提升汽車使用管理效率。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