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兩會就業議題:63.9%受訪者關注薪酬制度

資訊 來源:中國青年報 2021年03月08日 10: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大學生就業在全國兩會備受關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進行的“2021全國兩會青年期待”調查中,就業以58.0%的獲選率,成為受訪青年最期待的兩會議題。

  具體説來,在就業方面,青年最希望代表委員討論什麼問題?“2021全國兩會青年期待”調查顯示,63.9%的受訪者期待的是完善薪酬收入制度,54.0%的受訪者關注保障勞動者權益。

  48.8%受訪者稱存在勞動者權益保障不到位現象

  王婉兒(化名)研究生畢業後,在某房産企業從事人力資源工作已有兩年時間。她感覺加班是困擾年輕人的一大問題,“很多企業加班已常態化,有的雖然有加班費,但需要員工申請,有的可以調休,但涉及當月申請和審批等問題,操作起來很麻煩”。

  調查中,48.8%的受訪者指出存在勞動者權益保障不到位的問題。

  2020屆碩士畢業生小星(化名)目前仍在求職中,她感覺性別在求職過程中是一道坎兒,一些面試官甚至會針對性別給出模棱兩可的説法,“比如公司的崗位不適合女性,地理位置比較偏僻等,以此來拒絕女性應聘者”。

  調查中,就業招聘信息不透明(42.4%)、就業渠道有限(41.8%)和性別學歷等就業歧視(41.0%),是讓受訪者比較犯難的問題。

  數據顯示,在就業領域讓受訪者犯難的問題還有:存在招聘陷阱(38.9%),缺乏貼近青年需求的人才引進政策(30.1%)和缺少就業公共服務(27.7%)等。

  有30.7%的受訪者表示,應屆畢業生疊加海歸潮,擔心“僧多粥少”。

  63.9%受訪者希望完善薪酬收入制度

  青年在就業領域希望獲得哪些支持?獲選率最高的是完善薪酬收入制度(63.9%),然後是保障勞動者權益(54.0%)和提供更多就業崗位(53.0%)。

  小星感覺目前求職平臺很多,就業信息也很龐雜,“每天都要花大量時間,一個個平臺瀏覽招聘信息。這其中可能存在一些不規範的公司,對於在校學生而言甄別起來比較困難,容易上當受騙”。她期待可以有更加權威的招聘平臺,降低求職成本,同時對企業進行約束和規範,降低求職風險。

  受訪者期待的就業支持還有:加強互聯網求職平臺監管(32.9%)、工作崗位向基層下沉(32.4%)、提供職業技能培養(30.2%)和優化線上求職流程(28.8%)等。

  調查中,31.4%的受訪者建議“三險一金”等便利對接靈活就業者,28.9%的受訪者期待實施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促進計劃和基層成長計劃。

  本次調查由中青報社調中心通過中青報全媒體平臺、問卷網(wenjuan.com)進行,合計回收樣本1723個。受訪者平均年齡29歲。(記者 孫山 見習記者 王志偉)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