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從産業扶貧到産業振興 升級版舉措將集中落地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3月01日 09:3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並邁向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新征程。

  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發展産業是關鍵。開年以來,從産業扶貧到産業振興,系列重磅信號密集釋放。《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從中央部委到地方再到企業,圍繞推動脫貧産業提檔升級、實現鄉村産業全面振興,一攬子升級版舉措將集中落地。

  産業扶貧釋放巨大增收紅利

  地處秦巴山區深處的鄖西,曾是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縣,而偏僻的下營村一度是貧困縣裏的重點貧困村。通過在淘寶開店賣十堰綠松石,村民們找到了新出路。2014年,下營村成為湖北第一個淘寶村,並在2017年率先整村脫貧出列。2019年,下營村村民人均年收入達到20000元。借著淘寶村的名頭,村裏還搞起了鄉村旅遊等其他産業。

  消費扶貧讓貧困地區的錢袋子鼓了起來,産業扶貧則為貧困地區經濟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湖南省懷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縣是“中國楊梅之鄉”。然而,“過去只能在家門口和馬路邊賣,價格便宜,果農收入也很低。”響水村村民張志兵一家曾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2016年,張志兵在村裏&&成立了楊梅種養專業合作社,通過流轉承包本村山地,進行楊梅苗木種植、生態採摘和冷鏈配送等。2017年,張志兵一家脫貧。通過貧困戶入股合作社分紅及貧困人口參與生産獲取勞動報酬的方式,2019年近50余名貧困群眾穩步增收。目前,全縣楊梅基地發展到10萬畝,楊梅加工企業2020年産值突破10億元,帶動三産融合發展産值超過2億元,全産業鏈總産值約15億元。

  在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海坪村,當地把荒山建成果園,從河谷底到半山腰,岩石“箍”出來的土地開始孕育興旺的産業。戶均3畝的經果林成為不少貧困戶脫貧致富的經濟支柱,之前60%勞動力外出務工,如今越來越多的村民返鄉發展。

  “産業扶貧在我國脫貧攻堅中扮演非常關鍵的角色,也是扶貧開發的核心內容。貧困地區産業發展條件顯著改善,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打下堅實基礎。”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對記者表示。

  央地加快繪製産業振興路線圖

  産業振興,一頭連著農民群眾的“錢袋子”, 一頭連著鄉村振興的後勁。專家指出,只有鄉村産業蓬勃發展,脫貧地區特色優勢産業穩定發展、高質量發展,才能持續拓寬農民增收渠道,有效防止返貧和新的貧困發生。

  近段時間,加快推動鄉村産業全面振興的信號密集釋放。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依託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打造農業全産業鏈,把産業鏈主體留在縣城,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

  2月25日舉行的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指出,要切實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各項工作,讓脫貧基礎更加穩固、成效更可持續。對脫貧地區産業要長期培育和支持,促進內生可持續發展。

  中辦、國辦近日印發《關於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的意見》,圍繞加快培養農業生産經營人才、加快培養農村二三産業發展人才等作出部署。

  中央農辦主任、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日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産業幫扶是幫助群眾脫貧致富、鞏固成果的根本之策,要抓住這個關鍵,繼續強化,主要是補上技術、設施、資金等短板,推動脫貧産業能夠提檔升級。對易地搬遷的960萬人口,繼續做好後續的扶持,關鍵還是發展産業,促進就業,增加收入,讓他們儘快富起來。

  地方也在加快勾勒鄉村振興路線圖。遼寧明確鼓勵高新科技、生物技術融入農産品加工業,引導農産品加工業向精深方向轉型,提出到2025年,遼寧農産品加工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業務收入年均增長8%。湖北提出,未來三年內,將每年拿出5億元支持農業産業化發展。力爭用兩到三年時間,推動生豬、茶葉、香菇、小龍蝦、糧油加工等優勢産業初步建成相對比較完整的産業鏈。

  湖南師範大學中國鄉村振興研究院院長陳文勝表示,無論是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都要依靠發展産業來建立促進農民增收與推動生活富裕的長效機制。在他看來,必須將制度變革、結構優化和要素升級作為鄉村産業發展的內生動力。以市場需求和質量要求為導向,準確把握市場需求的變化規律和品種、質量要求,使農業供給與市場需求有效對接。

  撬動市場力量共推産業振興

  企業是産業扶貧、産業振興的重要力量。國家稅務總局日前公佈的增值稅發票數據顯示,龍頭企業産業扶貧帶動作用有效發揮。

  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阿裏巴巴、拼多多、碧桂園等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獲得“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據了解,近三年,832個國家級貧困縣在阿裏巴巴平臺的網絡銷售額超過2700億元;截至目前,拼多多平臺已直接帶動全國超過10萬名新農人返鄉創業,越來越多的致富&&人脫穎而出,讓貧困地區有産業、有利益;碧桂園為貧困地區導入資金、技術、市場、渠道等優勢資源,將鄉村自然生態資源、文化資源、農産品資源等優勢資源轉化為特色産品推向市場,提升當地自身造血能力。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發揮財政投入引領作用,支持以市場化方式設立鄉村振興基金,撬動金融資本、社會力量參與,重點支持鄉村産業發展。

  不少企業蓄勢待發。比如,廣藥集團日前宣佈設立全國首個鄉村振興基金——廣藥集團“刺檸吉”十億鄉村振興基金,未來五年擬投入10億元,全面助力鄉村振興。京東提出,未來三年,將推出“奔富助長計劃”,發揮自身供應鏈、物流、金融、技術、服務等五大核心能力,從智慧農業助力、新基建打造、産業帶幫扶、供應鏈賦能、金融支持、生態體系構建等方面入手,打通農村全産業鏈條,推動鄉村振興,帶動農村萬億産值成長。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