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15個副省級城市規模評級:2個超大8個特大,深圳緊追廣州

資訊 來源:第一財經 2021年03月01日 09:4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副省級城市在行政級別上僅次於直轄市,是我國中心城市體系中的重要一環,在引領區域經濟發展方面起到重要帶動和輻射作用。

  那麼這些副省級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如何?第一財經記者根據住建部近期公佈的《2019年城市建設統計年鑒》,統計梳理了15個副省級城市的城區總人口數據後發現,15城的城區人口全部超過了300萬大關,有10個城市城區人口超過500萬大關,其中有2個超過1000萬大關;有5個城市在300萬到500萬之間,成為特大城市後備軍。

  需要説明的是,城區是指“市轄區和不設區的市,區、市政府駐地的實際建設連接到的居民委員會所轄區域和其他區域”。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500萬、300萬是三個重要的門檻,其中1000萬以上的城市為超大城市,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的城市為特大城市,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城市為大城市,3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為I型大城市。

  深圳緊追廣州

  數據顯示,目前15個副省級城市城區人口全部超過了300萬人,其中有10個城市超過了500萬人,分別是廣州、深圳、武漢、成都、杭州、南京、西安、濟南、瀋陽和青島。

  有2個副省級城市城區人口超過1000萬人,屬於超大城市,即廣州和深圳。兩市城區人口規模都超過了1300萬人,且差距非常小,廣州城區人口僅比深圳多9萬人。

  廣州是華南大區的政治、教育、交通、醫療等中心,大學在校生數量名列全國第一。同時,作為“千年商都”的廣州有著全國最好的專業批發市場。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廣州全市共有713個專業市場,市場商戶逾80萬,匯集了大量的從業人口。因此廣州不僅常住人口規模大,短期駐留的人口規模也很大。

  去年的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則將廣州描述為“實際管理服務人口超過2200萬、流動人口超過1000萬的超大城市”、“四通八達的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國家對外交往中心之一”。

  廣東體改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廣州的城市結構比較緊湊,中心城區的面積規模相對京滬要小很多,人口十分密集,因此區間流量很大。這種城市結構下,廣州的地鐵客流強度也高居全國榜首。

  深圳則匯集了大量的年輕勞動人口,是我國最年輕的城市。根據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數據,深圳僅在製造業從業人員方面,就多達418萬人,高居全國各城市第一位。從近年來人口的流入趨勢來看,未來深圳的城區人口規模有望超越廣州。

  廣深之後,有8個副省級城市城區人口在500萬到1000萬人之間,處於特大城市行列,分別是武漢、成都、杭州、南京、西安、濟南、瀋陽和青島。其中,武漢、成都、南京、西安和瀋陽這5個城市是計劃經濟時代的傳統大區中心城市。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大區中心城市有計劃經濟時代沉澱下來的高教優勢,教育、醫療等公共資源雄厚。例如華中、中南開頭的大學主要集中在武漢,西北開頭的大學主要集中在西安,南京的高教實力更是位居全國第三。因此這些城市的城區人口規模總體都比較大。

  5城為特大城市後備軍

  近兩年,副省級城市中的青島、西安和濟南陸續邁入到特大城市行列,此外還有5個副省級城市的城區人口處於300萬到500萬之間,位列I型大城市行列,分別是哈爾濱、長春、大連、廈門和寧波,這5城也是特大城市後備軍。

  5城中3個東北城市的城區人口均已突破400萬大關,哈爾濱和長春距離500萬大關也都不遠。不過,由於近年來東北年輕人口外流,出生人口下降,這些副省級城市的城區人口雖然在增加,但增長相對緩慢。

  這三個城市之外,寧波和廈門這兩個東南沿海的計劃單列市,城區人口只有300多萬,總體的城市規模較小,未來仍有待進一步做大做強,提升中心城市的集聚力和輻射力。

  其中,寧波城區人口規模為327.38萬人,在15個副省級城市中最小。寧波的經濟總量並不小,去年GDP總量位居全國第12,但從空間分佈來看,寧波的經濟有相當一部分在余姚、慈溪等縣域、鄉鎮地區,分佈比較分散,沒有形成一個強有力的中心都市區帶動;此外,三産佔比低,現代服務業不發達,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整個城市的轉型升級和高新技術産業、新興産業的發展。

  2019年12月,寧波發佈《中共寧波市委關於高水平推進市域治理現代化的決定》,提出要完善市與區縣(市)管理體制,加快推動撤縣(市)設區,開展強化市級統籌、推進市域一體化改革,促進全域城區化發展。

  寧波之外,廈門的城區人口規模也只有335萬人,經濟總量更是只有6000多億元,相較國內同類城市,廈門在發展過程中,無論是人才還是産業的集聚,都受到明顯局限,由於體量較小,廈門對周邊地區的帶動和引領作用也明顯不足。

  丁長髮説,中心城市的引領作用主要體現在經濟規模和人口規模,而廈門對周邊的帶動引領作用不強,在福建發揮的龍頭作用不夠,因此廈門一定要有危機感,要努力做大做強中心城市平臺,更好地發揮對周邊地區的引領帶動作用。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