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建制度”成效凸顯 A股市場走向成熟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3月01日 09: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月1日,適逢新證券法正式施行一週年。一年來,伴隨著各項基礎性和關鍵性制度的完善,資本市場改革取得了突破性進展。新證券法開啟了中國資本市場改革與發展的新征程,市場生態環境正在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基礎制度完善取得突破

  新證券法正式實行一週年來,中國資本市場在完善基礎制度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完善了發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多個方面的關鍵性制度,進一步規範了各市場主體的組織方式和行為,構建起了良好的市場生態。

  在發行制度改革方面,創業板試點註冊制正式落地,為全市場註冊制的實施進一步鋪平了道路。去年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總體實施方案》。6月12日,證監會發佈了《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註冊管理辦法(試行)》等一系列規章。8月24日,創業板註冊制正式迎來首批18家企業集中上市。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按照網上發行日期計算,創業板註冊制下已經有86家企業完成了新股發行,合計募集資金規模達到了781.16億元。從新股發行的情況來看,市場化的發行機制正在發揮效力,上述86隻新股的平均發行市盈率為33.74倍,其中有11隻個股的發行市盈率在20倍以下。

  在退市制度改革方面,去年12月31日,滬深交易所公佈了修訂後的退市制度,完善了財務類退市標準,完善面值退市指標,新增市值退市指標,取消了暫停上市和恢復上市環節。

  伴隨著新退市制度的實施,A股市場的新陳代謝功能正在進一步提升。Wind統計數據顯示,自2020年以來,A股市場已經先後有17家公司被摘牌,其中絕大多數是因為觸及面值退市的指標。進入2021年以來,A股市場的退市力度進一步加大。今年2月18日,*ST天夏退市。次日,*ST航通發佈公告,稱公司股東大會已審議通過終止公司股票上市事項的議案,*ST航通也成為退市新規發佈後首個主動退市的企業。

  在強化信息披露監管方面,中國證監會加強擬上市企業股東信息披露監管,重點約束了股權代持、臨近上市前突擊入股、入股價格異常等市場反映集中問題,加快補齊制度短板。同時,還規範了首發企業現場檢查的基本要求、標準、流程以及後續處理工作,進一步壓實了發行人和仲介機構責任。

  此外,在私募基金監管、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管理、證券市場資信評級、公司債、新三板終止掛牌、轉板上市等多個方面,相應的規則體系也得到了進一步的完善。

  A股市場走向成熟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指出,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是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主題主線。基礎制度帶有方向性和根本性。突出基礎制度建設這個主線,強化制度的引領和規範作用,是這一輪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鮮明特徵。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新證券法實施一週年以來,伴隨基礎制度的完善,中國資本市場正在逐漸走向成熟。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陳靂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證券法落地實施的一年時間裏,資本市場的改革提速提質,有很多改革舉措在短時間內得到了落實。從大的方向上來看,一個是註冊制的配套試點改革,通過科創板得到了很好的驗證,未來有望全面推行;二是加大了違規行為的懲處力度,將刑法引入適用條例,加大了優勝劣汰的退市工作,對違規行為也起到了較強的震懾作用。

  陳靂指出,資本市場應突出公開、公平、公正。要保護投資者,加強投資者教育,多引導中長期資金合理配置,發揮國內實業發展的直接融資作用。按照“建制度、不干預、零容忍”的原則,打造一個健康有活力的資本市場是下一步的重點。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證券法實施一年來,各方面都取得了較大的成效,在註冊制改革方面,在創業板試點了註冊制,吸引了一批具有標誌性意義的企業上市,提高了資本市場對新經濟的支持力度,為市場引來了源頭活水。在退市制度改革方面,一些績差股、題材股以及不適應經濟轉型的上市公司及時退出市場,加快了市場的優勝劣汰,提高了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在信息披露方面,通過加強監管,進一步提高了信息的透明度,對市場主體形成約束。這些改革的相繼推出,正在推動整個A股市場走向成熟。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