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董明珠: 政府項目強調“美國標準”是不合理的

資訊 來源:第一財經 2021年03月01日 0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全國人大代表、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今年提出建議,在國內市場推行中國標準、中國認證,建立新技術新産品的國家標準快速通道,設定家電使用年限的國家標準。她還建議,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至10000元。

  “在中國這麼大的市場中,我們(的企業)已經有了自己的核心技術,也有了中國自己的標準,但是在很多政府項目採購過程當中,依然強調用美國的標準,這是不合理的。”董明珠2月26日向媒體表示,目前在一些政府採購工程項目中,明確只用進口品牌,這是存在的問題。

  她認為,中國企業已開發了自己的技術,中國應該有自己的標準,這個標準應該高於國際標準、高於美國標準,只要其他國家企業的産品進入中國市場就應該有中國認證。

  所以,今年董明珠在議案中建議,國家加快建立自主的綜合市場的標準認證。“讓中國製造業有自己的認證標準,不必統一拿到國際認證,這能提升中國製造業的信心,也可加大對中國製造業的監督。”

  “我經常跟政府提意見,説查質量不要到企業裏去抽查,而是要到市場上去抽查。只要賣到市場上的産品,不定期抽查就有威懾力,讓企業不敢偷工減料。如果到企業檢查,就給了企業作假的時間。所以我覺得更多的時候,企業要換位思考,多站在用戶的角度想想。”董明珠説。

  除了完善中國標準及認證、加強質量監督之外,董明珠還建議,建立新技術新産品的國家標準快速通道。如,光伏空調利用了光能資源,解決了家庭用電問題,但至今沒有標準。又如,殺滅新冠病毒的空氣凈化器也沒有標準。希望國家建立新技術新産品標準的快速綠色通道,讓企業發展更快。

  “很多人崇洋媚外,重要的原因之一是中國一些製造企業偷工減料、只顧眼前利益,這對中國品牌是一個巨大的傷害。”董明珠呼籲,國家一定要出臺政策,嚴打偷工減料的企業。“這些偷工減料的企業越發展、對社會傷害越大,它也沒辦法長遠發展。”

  格力電器近年曾多次對能效虛標等行業內問題或競爭對手進行公開監督。擅長鬥爭的董明珠表示,“我們企業對標準非常重視,有標管部,專門管理各項數據標準,擁有實驗室1000多個,接下來我們還要繼續幹。”通過推動市場強化監督,她希望國家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去年國內空調市場下滑。董明珠説,目前行業標準,空調安全使用年限是十年,但現在很多用了二十幾年的空調還在用,這類空調的耗電量是現在新空調的好幾倍,所以格力電器要推廣這個安全使用年限標準,以更好地保障用戶的安全,同時她建議設定家電使用年限的國家標準。

  數年前,董明珠曾建議將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提升至5000元,今年她建議國家進一步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至10000元。她説,“拉內需、促循環非常有價值,所以我還要提員工工資要提到一萬塊,才叫他納稅。”國家給企業免那麼多稅,不如把這些資金讓人去消費,不也是幫助企業了嗎?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