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錨定三大著力點 2021年資本市場改革開新局

資訊 來源:中國證券報 2021年02月26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1年全國兩會召開在即。如何為資本市場“十四五”開好局,是此次兩會重要看點之一。專家指出,在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向高質量發展的新時期,持續加強基礎制度建設、健全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三大資本市場深改措施有望實現新突破,取得新成效。

  持續加強基礎制度建設

  專家認為,2021年資本市場改革的關鍵在於持續加強基礎制度建設。穩步在全市場推行註冊制,將大力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一是應加快形成科技與資本的高水平循環機制,適時在全市場推廣註冊制改革。如此,更加包容、高效的市場體系有望使更多科創企業得到資本市場加持,加快構建科技資本高效循環新格局。二是可聯動新三板、區域股權市場改革,進一步補齊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短板,提升多層次市場運行效率。”在中國人民大學中國資本市場研究院聯席院長趙錫軍看來,穩步推進全市場註冊制改革將堅持兩大方向。

  在穩步推行註冊制、拓寬前端入口的同時,健全退市機制、加快暢通出口尤為迫切。在專家看來,推進退市制度改革落地見效,應嚴格實施退市制度,而隨著退市新規付諸實施,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資本市場新生態逐步成形。

  “未來主動退市、並購重組、破産重整等上市公司多元化退出途徑將進一步豐富,強制退市制度安排將逐步完善;退市新規不再重點針對連續虧損公司,僵屍公司、空殼公司和重大財務造假的害群之馬將面臨更大退市風險,退市公司結構將更趨合理。”南開大學金融發展研究院院長田利輝説。

  此外,各類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的制度機制將不斷優化。

  證監會主席易會滿日前表示,以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的意見》為契機,證監會將會同有關方面進一步完善上市公司規範運作和做優做強的制度安排,推動上市公司整體質量實現大的躍升。健全促進證券基金期貨經營機構創新發展與防範風險適度相容的內生機制,鼓勵和支持業務、産品、服務、組織和技術創新,完善行業機構做優做強的配套措施,推動發展國際一流投資銀行和財富管理機構。完善審計、評估、法律服務、資信評級規則體系,壓實仲介機構責任,構建權責匹配的資本市場仲介體系。

  健全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

  專家認為,健全證券執法司法體制機制將是2021年資本市場法治建設一大看點。

  一方面,資本市場法治體系將逐步完善。“證監會將對一系列證券法和刑法的配套措施作出完善。比如,修改刑事案件立案追訴標準,制定上市公司監督管理條例,修改虛假陳述民事賠償司法解釋等。”證監會首席律師焦津洪近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另一方面,落實對各類違法違規行為“零容忍”要求將是今後一段時間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證監會日前在通報2020年案件辦理情況時表示,將堅決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十四五”規劃總體部署,全面落實《關於依法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的若干意見》,堅決貫徹“零容忍”工作方針,依法從重從快從嚴查辦資本市場欺詐、造假等惡性違法行為,切實提高違法成本,強化執法震懾,塑造市場良好生態。

  此外,隨著新證券法落地施行、刑法修正案(十一)實施在即,資本市場正形成“行政處罰+民事賠償+刑事懲戒”的法治供給閉環,增強立體追責體系威懾力,證券違法違規成本將顯著提升。

  “依法從嚴打擊資本市場造假行為,民事責任、刑事責任均需逐步豐富和完善。在民事責任領域,證券代表人訴訟制度等已經出臺,而刑事責任制度不是證券法所能包含的,必須回歸到刑法當中。因此,需要聯動考慮證券法、公司法與刑法相關條款的對接。這次刑法的聯動修改,將進一步提高資本市場造假欺詐成本。”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湯欣説。

  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

  專家認為,擴大資本市場高水平雙向開放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將更好發揮資本市場在資源配置、資産定價、風險管理等方面的重要功能,促進市場主體更加主動地參與全球産業鏈、價值鏈和治理格局的重塑優化。

  首先,繼續推進市場和産品開放,不斷提高證券基金期貨行業開放水平應是題中之義。

  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此前透露,將在現有滬深港通、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ETF互聯互通等方式基礎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資參與境內市場的渠道和方式。要建立健全境外企業在境內市場發行存托憑證(CDR)、在境內第二上市等制度,為我國資本市場引入更多優質上市公司。同時,將進一步完善內外資證券基金機構公平競爭的制度環境,支持優質機構與客戶一起走出去,提升跨境服務專業能力,更好滿足企業跨境投融資需求。

  其次,應加快制度規則與國際最佳實踐的深層次對接,助力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相互促進。

  “除了資本項目有序開放外,我國已基本放開金融業對外資的管制。當前金融業還需在服務能力和開展國際競爭方面進一步加大改革開放,特別是與國際市場和監管規則相銜接。加快資本項目開放力度,實現國內外資本跨境自由流動。”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表示。

  此外,還應加強跨境審計和國際監管執法合作,積極參與國際金融治理。

  “嚴厲打擊跨境上市和證券發行中的財務造假行為,維護我國企業國際形象。反對一切人為阻斷資本國際循環的行為。”方星海表示,要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監測,建立健全數據通報、投資者保護等方面的跨境監管合作和執法機制,為實現更高水平開放提供堅強保障。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