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湯印萍:好品中國計劃與數字經濟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2月05日 10: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好品中國”從提出到實踐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響應,央視網與好品中國共同發起的“好品中國計劃” 將各項合作推向了高潮。"好品中國計劃"是商業模式,也是科技成果,是品效合一,是要素生産力,是大家的,其科學內涵在於商業的數字化。

  新經濟,新零售,有一個魂在裏邊,就是數字經濟,從我們商網中心的工作職能角度上看,"好品中國"是數字商業的理論研究和實踐引導,也是"好品中國計劃"發生的底層邏輯。

  2018年4月份,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中國科技會堂主辦了"數字中國"發佈會,我在會上做了一個簡短的發言,提出了一個"數字商業"的概念。

  對於數字商業,我們的理解是:“數字商業是習近平總書記積極倡導的“數字中國”最活躍的部分之一(背景);是集成大數據、互聯網、數字化、物聯網、人工智慧在商業領域的基礎呈現(本質);是新動能賦予商業領域的新發展機遇(意義);是數字化商品、數字化流通、數字化交易、數字化金融、數字化消費的融合貫通(內容);是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嚮往,取得獲得感、幸福感的體現形式”(目標)。

  隨著“數字中國”的深入發展,必將引起商業秩序的重構。

  價值重構

  過去的商貿流通是點式結構,生産、貿易、物流、金融是點式分佈,連通起來要靠搭橋,過哪座橋都會收過橋費,中間消耗大,成本下不來,誠信沒保障;線上線下割江而治,優勢不能互融,從這一點上説,業內己達成充分的共識。

  秩序重構

  用數字化實現商貿新零售的可視化,用可視化推動商貿新零售的標準化,用標準化形成商貿新零售的規模化,用規模化打造商貿新零售的品牌化,用品牌化做強商貿新零售的産業化,用産業化提升商貿新零售的資本化。

  關係重構

  數字技術是構成商業基礎設施的底層設計,過去服務企業是圍繞生産企業提供有價值的服務,即便是這樣,商業服務企業還是參與了生産企業的價值分配,是“分羹”模式,而以數字化為特徵的商業基礎設施,是粘合流通、貿易、市場、物流、金融為生産企業提供一攬子解決方案,是“賦能”模式。

  場景重構

  與供銷社、百貨商場、商業街、商超、商業綜合體“五代”消費場景相比,數字商業呈現出更多的商業場景,微商、小程序、智慧家居、數字化娛樂傳播,多種數字化技術吸附的消費已成流行趨勢引導人們時尚消費的新潮流。

  生態重構

  數字商業的另一種價值特徵包括智慧商業系統、商業運營和精準營銷,助力實體商業引流並提升經營效率,線上線下全渠道觸達精準投放,提升商家銷售額,幫助實體商業構建營銷生態閉環,數字化開始從營銷端走向經營端和管理端,將創造出更高的效率和更大的價值。

  體驗重構

  數字商業的思維方法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對消費者心理、行為模式做數據分析,和傳統商業相比,生産設計從我生産什麼,消費者就使用什麼,到消費者需要什麼,我們就生産什麼,使商品服務有了溫度,數字商業為增加消費者的體驗感提供了多維度,更有説服力的數字根據。

  數字商業一定帶來商貿流通的徹底變革,"好品中國計劃"品效合一的模式體現了上述各項重構形式。相信央視網“好品中國計劃”也一定會表現出預期價值。

  湯印萍:商業網點建設開發中心  主任、書記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