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號稱絢爛浪漫又安全?這個網紅産品遇電池竟瞬間點燃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1月25日 09: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春節臨近,出於環保和安全考慮,現在不少城市都禁止燃放煙花爆竹。不過,最近一款號稱可以替代傳統煙花的所謂安全煙火——鋼絲棉煙花開始走紅,到底什麼是鋼絲棉煙花呢?

其實就是把鋼絲棉點燃,拿在手中不斷揮舞,瞬間就會火光四射,如同煙花綻放一般。這絢爛迷人的視覺效果,您別説還真是可以媲美煙花,所以很多人也把鋼絲棉煙花叫做“仙女棒”。

既有煙花的絢爛效果,又不在禁放範圍,當下“鋼絲棉煙花”成了名副其實的網紅商品。

女子停車場玩“甩花” 引發車輛起火

因為沒有火藥,不少商家稱這是最安全的煙花。事實真的如此嗎?

此前,上海一名男子在車頂玩“鋼絲棉煙花”,産生的火花致使兩輛汽車遭了殃。而最近,多家媒體還報道了另外一起類似事故,在浙江台州,一名女子為拍視頻,在停車場用鋼絲棉玩起“甩花”,結果引發車輛起火。

畫面顯示,一名女子在停車場的空地玩起了“甩花”,朋友在對面給她錄製視頻。此時兩人沒注意到,因火星掉進引擎蓋,旁邊一輛車已經慢慢冒出火花,隨後兩人離開現場。

一名男子路過停車場發現了起火車輛,馬上報警。最終,車上的火勢被撲滅,但車輛基本報廢。女子因過失引起火災被警方行政拘留,還面臨車輛索賠。

學生公園燃放“鋼絲棉煙花” 點著樹木引火情  

無獨有偶,近日,在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聖火公園,幾名學生帶著從網上購買的“鋼絲棉煙花”到公園來燃放,結果不慎燒著了公園入口處被用作籬笆的部分檜柏,也就是一種有刺的柏樹,引發火情。

消防實驗:鋼絲棉燃燒舞動 易引燃周圍物品

據消防專業人士介紹,鋼絲棉是一種拋光材料,其材質是纖維狀的碳鋼,雖然不是易爆物品,但屬於易燃物品,燃點較低。

消防員在一台小風扇的每片扇葉上都綁上鋼絲棉,這樣開啟後,可以模擬出鋼絲棉煙花舞動時的效果。再在小風扇的下面鋪上報紙,來模擬可燃物。

消防員首先逐一點燃鋼絲棉,再開啟小風扇,隨著扇葉的轉動,鋼絲棉上的焰火不斷向外濺出,大家都被這美麗的一幕所吸引。

但與此同時,下面的報紙上也多出了很多被燒穿的黑洞,報紙的另一邊更是直接被引燃了。在距離現場數米以外的地方,也有不少被甩出的鋼絲棉碎屑。

北京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舊宮特勤站副政治指導員 魏建新: 特別是在大風天氣,還有在鬧市以及公園裏,我們如果使用或者嘗試鋼絲棉煙花,很容易引燃周邊的可燃物,除此之外也不建議大家去儲存鋼絲棉,因為它接觸高溫日曬,以及電池、電源很容易被引燃,從而造成火災危害。

消防實驗:鋼絲棉遇電池 瞬間燃火團

鋼絲棉與電池接觸也容易被引燃嗎?

消防員用1.5V電池包裹鋼絲綿,發現它變得十分燙手,但沒有燃燒起來。之後消防員又用電量更大的9V電池去接觸它,鋼絲棉瞬間就被點燃了 ,變成了一個小火團,真的十分危險。

北京大興區消防救援支隊舊宮特勤站副政治指導員 魏建新: 鋼絲棉這種材質本身是一種金屬材質,它的電阻比較大,所以我們就算遇到很小的電流,也很容易引發火災,所以它屬於易燃品。我們在居家的時候,不建議大家存放這類易燃品,我們日常出行,乘坐各類交通工具,也不建議大家攜帶這類易燃品。

絢麗背後的隱患不容忽視

消防提醒,雖然目前並沒有關於禁止燃放鋼絲棉的規定,但如果在使用過程中引發火災,是需要承擔相應法律責任的。

2019年底,廣東河源就有一對情侶因燃放“鋼絲棉煙花”引發山火,最終被警方依法行政拘留15天。所以也再次提醒大家,在追求絢麗與浪漫的同時,也要注意這絢麗背後的隱患。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