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發改委:有能力鞏固經濟穩定恢復態勢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1月20日 09:2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月19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舉行2021年首場新聞發佈會,釋放出確保經濟平穩運行的明確信號,透露出“十四五”開局之年的經濟政策要點。《經濟參考報》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在促進新型消費、推進重大項目建設投資、深化關鍵領域改革等方面制定出臺一攬子重磅政策舉措。

  目前社會上有聲音認為,2021年政策要全面退坡甚至是退出。對此,發展改革委綜合司司長嚴鵬程指出,“這種説法並不正確”。

  他表示,今年的宏觀政策,會與保持經濟平穩運行的實際需要相匹配,不會出現“急轉彎”。下一步,將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繼續按照“六穩”“六保”的要求,根據經濟運行實際情況,做好政策進退之間的平衡,應對好各種不確定性。

  消費和投資,是內需的“兩翼”。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今年將在提高居民消費能力、改善消費環境、開拓消費新增長點,以及繼續推動重大項目方面,出臺一系列的政策舉措。

  例如,在促消費方面,將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費購買的規定,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鼓勵限購城市適當增加號牌指標投放;積極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大力增加高品質服務供給。加快培育新型消費,重點抓好《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的貫徹落實,制定出臺具體實施方案等。

  在重大項目建設方面,發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袁達指出,將聚焦“兩新一重”和短板弱項,擴大有效投資。

  要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不僅需要宏觀經濟政策,同時還要靠改革創新。發展改革委秘書長趙辰昕表示,2021年將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發展內生動力,在一些關鍵點上發力爭取見到實效,起到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果。具體包括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深入推進重點行業改革、努力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積極推進重要改革試點等。

  展望全年經濟走勢,“針對今年經濟運行可能出現的不同情況,我們也做了情景推演和應對準備,特別是經歷了去年的極端壓力測試,我們認為今年有能力、有條件鞏固經濟穩定恢復態勢,實現‘十四五’發展良好開局。”嚴鵬程指出。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