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2020年逾1800萬新投資者入市 什麼值得佈局?

資訊 來源:中國證券報 2021年01月20日 09: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2020年股市究竟有多火?除了上漲的指數,從投資者的新開戶數也可見一斑。

  1月19日中國結算披露了2020年12月新增投資者數據,當月新增投資者162.18萬,為連續第10個月突破百萬。從月度數據計算,2020年全年市場新增投資者1802.25萬——這意味著每天新開戶數近5萬。

  2020年,經歷寬幅震蕩的A股三大股指均實現了兩位數漲幅,近日市場出現一定回調。機構認為,預計未來的行情將向具有較高性價比和有短期反彈動力的板塊擴散,短期可重點關注景氣上行的科技股和週期成長股。

  投資者總數突破1.7億

  根據中國結算官網最新披露數據,2020年12月市場新增投資者162.18萬,同比增幅達100.39%,為2020年月度投資者同比增幅次高水平。

  2020年12月新增自然人投資者161.69萬,非自然人投資者0.50萬。截至2020年12月底,市場投資者數量累計達1.78億,其中自然人投資者1.77億。

  從月度數據看,2020年1-2月市場月新增投資者均不足90萬,且均較上年同期下滑;2020年3月起,月新增投資者數量持續維持在百萬以上,且均較上年同期增長;2020年7月,新增投資者數量猛增至242.63萬,不僅環比增長近100萬,與上年同期相比也大幅增長了123.63%;2020年8月起單月新增投資者數量緩慢回落,臨近年底數量再度增長。

  中國結算披露的2020年投資者月度新增數據變動情況一定程度上與A股市場整體節奏相一致:2020年1-2月A股市場出現劇烈震蕩;2020年3月底開始市場指數穩步上漲,直至2020年7月初市場指數上漲至年內高點,此後持續維持高位震蕩狀態,臨近年底指數再度走高。

  從全年情況看,Wind數據顯示,2020年上證指數、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全年漲幅分別為13.87%、38.73%、64.96%;從市值變動角度看,截至2020年底,A股上市公司總市值合計84.50萬億元,較2019年底64.30萬億元增長了超過20萬億元。

  科技及週期成長股受關注

  進入2021年,A股繼續震蕩走高,上週三大指數均創下5年來新高。不過最近幾個交易日A股市場行情回落,部分前期屢創新高的抱團股行情分化。1月19日A股三大股指下跌,但市場成交額再度回升至萬億元以上。

  在安信證券看來,當前A股的行業分化和個股分化已經處於較高水平,一些基本面出現邊際改善的賽道龍頭公司開始顯現新的性價比。預計市場情緒和配置風格將使得抱團品種面臨分化,行情將向具有較高性價比和有短期反彈動力的板塊擴散。

  配置方面,安信證券建議短期可重點關注景氣上行的科技股和週期成長股,具體行業可關注電子(Mini Led、半導體、蘋果鏈)、計算機、軍工、光伏、白電、基礎化工、有色、機械等。

  當下A股上市公司開始密集披露2020年度業績預告,圍繞業績表現追尋優質個股也成為不少投資者關注的話題。對此國金證券指出,整體來看,2020年上市公司業績呈現逐季改善的態勢;從重點公司的業績預告情況來看,各大行業業績百花齊放,偏下游的行業業績保持相對強勁。

  行業配置方面,國金證券建議圍繞三條主線展開:一是低估值的保險、銀行等;二是景氣向上漲價主線(有色、化工等)、耐用消費品(家電、傢具、消費建材等),以及疫情後業績大概率修復超預期的航空、機場、酒店等;三是從長期視角可關注5G、AI等成長初期的行業。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