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商務部將全面促進消費 著力打通堵點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1月20日 09:3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月19日,商務部表示,2020年我國消費呈現穩步復蘇態勢,全年社零總額39.2萬億元,比上年下降3.9%,降幅比上半年收窄7.5個百分點;最終消費率54.3%,消費仍然是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2021年將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著力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全面促進消費,健全現代流通體系,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

  商務部介紹,2020年我國消費市場呈現出一系列積極變化。其中,商品消費持續回升,消費結構不斷優化。2020年商品零售額下降2.3%,降幅比上半年收窄6.4個百分點。綠色、智慧、健康類商品銷售紅火,國潮品牌受到追捧。全年汽車銷量2531萬輛,連續12年位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136.7萬輛,增長10.9%。此外,新型消費快速發展,線上線下加快融合。市場供給不斷優化,境外消費加速回流。

  展望2021年,商務部明確,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著力打通堵點,補齊短板,全面促進消費,健全現代流通體系,切實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重點從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優化消費升級平臺、健全現代流通體系等四方面發力。

  在提升傳統消費能級方面,促進商品消費,推動汽車等消費品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深化汽車流通領域“放管服”改革,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汽車下鄉和汽車、家電、傢具以舊換新。

  在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方面,支持傳統商業企業運用5G、大數據、物聯網等信息技術,加快數字化、智慧化改造和跨界融合,更好滿足個性化、定制化消費需求。

  在優化消費升級平臺方面,加快推進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穩步有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打造引領城市消費升級的重要載體。辦好第四屆進口博覽會和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

  在健全現代流通體系方面,推動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暢通流通網絡“大動脈”,打通城鄉流通“微循環”,進一步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內外貿一體化,建設高水平開放平臺,提高統籌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能力,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