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十四五”開局之年 外媒預判中國增長故事將令人驚嘆

資訊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1年01月18日 10: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于中國而言,2021年是承前啟後、意義特殊的一年。2021年是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是“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中國將由此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
  
  於世界而言,2021年是讀懂中國在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內前行方向的重要窗口。站在新的起點,中國將如何走向新發展階段?全球目光熱切。
  
  “中國穩健邁入發展正軌”
  
  2020年10月,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為今後五年乃至更長時間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隨著“十四五”開局之年的到來,外媒對中國經濟前景作出積極預判。
  
  英國《衛報》指出,2021年春天,中國將制定“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新的發展議程。目前,雖然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多國,但中國很快從陰霾中走了出來,經濟反彈、社會進步的腳步不斷加快,早已穩健邁入發展正軌。
  
  “無論你聽過多少次中國的增長故事,它仍然具有令人驚嘆的能力。在規模和速度上,中國與許多國家的表現都不太一樣。”美國阿克西奧斯新聞網站引述哥倫比亞大學歷史學家亞當·托澤的話稱。該網刊文指出,2020年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經濟增長而非萎縮的主要經濟體,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將增長約8.4%。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的2021年首期《全球經濟展望》也預測稱,2021年中國經濟有望增長7.9%,並帶動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整體經濟增長5%。
  
  俄羅斯《報紙報》引述專業人士分析稱,目前中國是全球經濟復蘇的推動力,儘管也存在制約因素,但在任何情況下,2021年中國都會有令人驚訝的成績。
  
  彭博社注意到,2020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1年宏觀政策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同時,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準有效,不急轉彎。
  
  在路透社看來,2021年是中國新的經濟發展五年規劃的開局之年,這個五年規劃對於跨越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至關重要。報道稱,中國經濟已從新冠肺炎疫情危機中穩步反彈。經濟學家預測,中國在疫情之初實行的寬鬆政策將在2021年有所收縮。
  
  “構建新發展格局第一步”
  
  “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要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繼續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拓合作共贏新局面。2021年,中國將以何種姿態邁入新發展階段,成為外媒關注的熱點。
  
  希臘學者海爾認為,2021年將是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堅實第一步,以中國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有助於提振中國國內的市場需求,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為中國的經濟發展提供強勁動力。
  
  法蘭西廣播文化臺報道稱,“雙循環”成為中國經濟的新主題,更少依靠出口、更多的科技自立以及更強的國內市場是中國“十四五”規劃的主要原則。雖然外部環境存在不確定性,但中國在2020年仍有令其他G20國家羨慕的經濟數據。這讓中國在新的一年更有底氣來重點發展國內市場,圍繞國內國際雙循環來實現經濟復蘇。
  
  “要扭轉經濟增長放緩趨勢,需要進行更深層次的改革。”路透社援引分析稱,“十四五”規劃將繼續尋求增長和改革的平衡點。中國將朝著消費導向、高增值、綠色及可持續增長的方向發展以實現經濟平衡。
  
  外國學者烏穆特·埃爾貢敘指出,中國從低收入國家轉變為中等偏上收入國家,主要得益於持續的結構性改革。“十四五”規劃是最新的結構性改革的體現。近幾十年來的快速增長,讓中國更加繁榮昌盛,也讓億萬中國人民享受更高生活水平。“十四五”規劃將進一步淡化GDP增速目標,更加注重綠色增長。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近日在結束對中國的第四條款磋商後發表聲明,對中國結構性改革取得持續進展給予認可。聲明稱,中國的結構性改革將是提升潛在增長,減少外部失衡,建立更具韌性、更為綠色和更加包容的經濟的關鍵。
  
  “自主可控成為新關鍵詞”

  
  返回器攜帶月球樣品成功返回地球、中國量子計算原型機“九章”問世、“奮鬥者”號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完成萬米海試並勝利返航、北斗系統完成全球組網部署、中國研製的時速350公里高速貨運動車組正式下線……2020年,中國交出一張亮眼的科技創新成績單,讓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科技進步刮目相看。不少外媒認為,2021年中國創新引領作用將不斷增強,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能。
  
  《日本經濟新聞》指出,從“十四五”規劃建議可以看到,中國將加快尖端技術的自給自足。該報報道稱,“自主可控”已然成為新的關鍵詞。在新的五年規劃中,集成電路和人工智慧被置於重點科學領域的戰略高度,中國謀求打造自給自足的供應鏈以化解外國制裁的影響。
  
  “會議要求,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儘快解決‘卡脖子’問題,顯示出擺脫核心技術受他國掣肘是未來中國經濟工作一大側重。”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稱,2020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不出意料,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排在2021年重點任務前兩位。
  
  彭博社也指出,2021年中國將把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作為重點任務,增強産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儘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
  
  巴西《聖保羅州報》稱,中國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和知識産權戰略有利於支持科技創新,推動市場投資新技術。
  
  英國《金融時報》援引分析稱,幾十年來,中國一直重視技術的自主創新,從2021年開始的未來五年將更加注重本土技術的進步。路透社也援引相關報告稱,對中國來説,技術自主創新變得比以往都重要。未來五年,預期中國會對基礎研究、前沿研究和先進技術領域提供更多支持,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並更加鼓勵技術創新。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