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嬰兒用含激素面霜後成“大頭娃娃” 律師解讀:涉事企業或違反刑法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1年01月18日 0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近日,江蘇連雲港一名嬰兒出現了臉部腫大的現象,並伴有發育遲緩、多毛等症狀,家長懷疑是使用了一款名為“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及該廠家的另一款嬰兒霜導致。

  接到舉報後,福建漳州成立了事件處置工作組,針對涉事企業歐艾嬰童健康護理用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兩款抑菌霜産品 涉嫌違法添加激素問題開展調查。1月17日淩晨,福建省漳州市衛健委發佈通報,公佈了對抑菌霜事件調查處置的進展情況。

  面霜含激素 有關線索已移送公安機關

  當地衛健部門介入調查後,責令涉事企業停産。1月11日,漳州市衛健委將企業召回的涉事産品送檢。

  經有檢測資質的第三方機構檢測,已確認召回的涉事産品“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和“開心森林一抹舒寶寶皮膚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目前,企業因涉嫌生産、銷售偽劣産品,所在地衛健部門已將有關線索移送公安機關,公安機關已傳喚涉事企業主要涉案人員。下一步,漳州市將對涉事企業及其産品作進一步調查,依法從嚴查處。

  涉事産品為“消字號”産品 不應該具備治療作用

  這兩款主打“治療嬰兒濕疹”的抑菌霜,此前被一些兒童家長購買來給孩子擦臉。

  從外包裝上可以看到,這兩款嬰兒抑菌霜都是“消字號”産品,“消字號”産品屬於衛生消毒用品範疇,檢測指標主要為殺菌作用,本身也不應該具備治療作用,所以商家不能對‘消’字號的産品做任何‘有療效’的宣傳。

  根據國家有關規定,“消”字號産品禁止使用抗生素、激素等物質。經權威機構檢測,涉事企業的兩款産品中,的確含有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

  兒科醫生:嬰幼兒不宜使用氯倍他索丙酸酯

  究竟什麼是氯倍他索丙酸酯?嬰幼兒能否使用?記者電話採訪了福建省立醫院兒科專家。

  福建省立醫院兒科主任醫師 王滔:氯倍他索丙酸酯是一種外用的糖皮質激素,是強效的外用的糖皮質激素。

  氯倍他索丙酸酯適用於哪些症狀?哪些人群?

  福建省立醫院兒科主任醫師 王滔:因為它是糖皮質激素,具有較強的抗炎、抗過敏的作用,一般適用於慢性濕疹,銀屑病、扁平苔蘚,還有一些神經性皮炎。它一般都是外用,薄薄地在患處涂一層,一天兩次,一般不超過兩周,適用人群主要是成年人,兒童、嬰幼兒不宜使用,老年人也不太建議使用,還有孕婦和哺乳期的應該權衡利弊以後慎用。

  如果兒童使用了,會出現什麼後果?

  福建省立醫院兒科主任醫師 王滔:因為這種藥物很容易透過皮膚吸收,所以它在局部會産生一些皮膚萎縮,還有色素沉著、毛細血管擴張。長期使用可以引起一些皮質功能亢進症,表現為多毛,“滿月臉”,骨質疏鬆,還容易增加感染的風險,所以不建議長期使用

  違規添加激素 涉事産品召回工作仍在進行中

  漳州市衛生監督所工作人員介紹,查看該企業生産清單和銷售清單發現,涉事的兩款産品分別生産于2020年3月和9月,兩批次共1200瓶,都是訂單式發貨,銷往江蘇宿遷和連雲港。

  目前涉事企業已經停産,對已銷售産品的召回工作仍在進行中。調查情況顯示,涉事的兩款産品作為“消字號”産品均違規添加激素,此外均屬於未備案産品,其中一款與備案信息不符,另一款未查到備案記錄。

  律師解讀:涉事企業將承擔哪些法律責任

  涉事企業都還在哪些違法行為?

  將承擔怎樣的法律責任?

  1、消字號只具備消毒殺菌功能

  律師 岳屾山:産品包裝上寫的是“消字號”的衛生許可證,屬於消毒産品,只能用於外用消毒殺菌,不具備調節人體生理功能的功效。

  2、可以按照廣告法規定進行處罰

  律師 岳屾山:按照廣告法的規定,可以由市場監管部門責令停止發佈廣告,並進行廣告費用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罰款。如廣告費用無法計算或明顯偏低,處十萬元以上、二十萬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將會處廣告費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罰款。如廣告費用無法計算或明顯偏低,處二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罰款,可吊銷營業執照。

  3、若添加激素對人體造成損害 違反刑法

  律師 岳屾山:因産品添加激素對人體造成損害,按照國家刑法規定,可追究刑事責任。對於單位犯罪,對單位判處罰金,對負責的主管人員定罪量刑。

  4、受害人可以對侵害要求民事賠償

  律師 岳屾山:使用了違法添加激素的寶寶霜,對孩子造成身體損害,其父母可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規定,要求銷售者、生産商進行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護理費、交通費等為了治療和康復所支出的合理費用,以及因為誤工減少的收入。

  如果造成殘疾的,還應賠償殘疾生活輔助器具費和殘疾賠償金;如果造成死亡,還應賠償喪葬費用和死亡賠償金。

  有關這一事件的調查,目前雖然有了一些進展,但還有一些疑問值得關注。

  産品中激素氯倍他索丙酸酯的含量究竟是多少?涉事企業還存在哪些違法行為?嬰兒出現的症狀是否直接由激素引起?期待調查組給出更詳細的調查結果,更期待的是孩子能儘快恢復健康。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