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11項具體任務為促消費擴內需護航 內貿流通“十四五”發展規劃框架漸明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1月18日 09:3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作為促消費擴內需的重要保障,內貿流通“十四五”發展規劃的相關信息已密集釋放。近日,商務部在“十三五”成績總結中明確,正在編制《內貿流通“十四五”發展規劃》。隨後,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接連表示,將加緊推進相關工作進程,並透露圍繞“一個戰略、兩個升級、三個融合”,已初步確定了11項具體任務。
  
  參與規劃討論和制定的專家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時期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被提升到一個新高度,內貿流通體系將以創新為根本動力,加速向數字化、綠色化方向發展,進一步為消費市場潛力釋放暢通渠道。
  
  “流通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承擔著引導生産和促進消費的雙重職能,是供給側和需求側的橋梁紐帶,成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支撐。”商務部表示,高度重視內貿流通工作,實施消費升級行動計劃,出臺了一系列創新流通、擴大消費的政策舉措,推動我國內貿流通快速發展,消費市場潛力加速釋放,對經濟增長貢獻居於首位。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保持在55%以上。2019年,全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7.8%,拉動經濟增長3.5個百分點,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引擎。
  
  同時,中國有14億人口,有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還有充足的市場空間待挖掘。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近日表示,2019年我國經濟消費率為39%,低於60%左右的世界平均水平,消費潛力巨大。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副院長趙萍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近些年消費貢獻對於經濟增長佔主導作用。“十四五”開局之年,發揮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和內需潛力被提升到新高度。內貿流通作為連接生産和消費的重要紐帶和橋梁,也被賦予更加重要的任務。她進一步指出,一方面,內貿流通高質量發展服務生産,促進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提升,提高供應鏈反應速度,降低供應鏈成本;另一方面,完善的內貿流通體系,通過引導生産,不斷提升供給能力和水平,從而深度挖掘內需潛力,最終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高水平動態循環。
  
  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新的發展階段,建設現代流通體系成為支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任務。“內貿流通作為現代流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不僅是投資需求最為活躍的領域,也是滿足居民消費需求的主渠道,在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提高經濟運行效率、促進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事實上,近期以來,商務部已經在加速推進《內貿流通“十四五”發展規劃》的編制。2020年12月26日,全國商務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明確,2021年要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打通內循環堵點,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要優化流通網絡佈局,培育壯大流通主體。
  
  隨後,記者在商務部“十三五”時期內貿流通工作進展總結中了解到,商務部市場建設司正在編制《內貿流通“十四五”發展規劃》,圍繞內貿流通數字化、智慧化與跨界融合,疏通堵點、補齊短板,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暢通國內大循環;還將推動完善內外貿一體化調控體系,優化國內國際市場佈局,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商務部市場體系建設司司長周強日前明確,《內貿流通“十四五”發展規劃》將圍繞“一個戰略、兩個升級、三個融合”開展流通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即“流通先導戰略”“流通和消費升級”“商産融合、城鄉融合、內外貿融合”,已初步確定了11項具體任務。
  
  近日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強調,2021年,將推動建設現代商貿流通體系,暢通流通網絡“大動脈”,打通城鄉流通“微循環”,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現代流通方式,讓流通效率高起來,流通成本降下來。
  
  從近期密集透露的信息來看,新時期內貿流通發展規劃正在加速推進,框架逐步清晰。關利欣指出,“十四五”時期內貿流通是從滿足國內需求出發,結合新形勢新變化對內貿流通提出的新要求,突破傳統流通的産業界限和城鄉、區域界限,以創新為根本動力,更好發揮現代流通的基礎性、先導性和戰略性作用。
  
  趙萍進一步指出,以往的內貿流通規劃更多聚焦擴大消費層面,“十四五”期間新的突破將以創新為根本,加快轉型升級,提高流通體系的數字化智慧化水平,從而為上遊生産提供更多市場信息,引導企業圍繞需求變化加快研發創新,改善生産模式,更適應強大國內市場升級需要,也進一步滿足消費升級需求,為擴大內需暢通渠道。
  
  關利欣認為,建設現代化、高效率、低成本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將暢通消費主渠道,釋放強大國內市場的消費潛力。她還表示,要發揮內貿流通體系對生産的服務、反哺和先導作用,推動商産融合,提升供需適配性;要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和區域協調發展,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還要構建內外貿深度融合的流通網絡,優化配置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促進國內國際循環暢通。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