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供應充裕價格季節性上漲 今年水果價格不會高燒難退

資訊 來源:經濟日報 2021年01月15日 0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歲末年初,全國水果價格持續上漲。不少人會問,今年的水果價格是否會像2019年那樣一直“高燒不退”?就此,記者採訪了業界專家。

  “全國水果價格連續三個月上漲,累計漲幅達到14.6%,異動比較明顯。”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研究員趙俊曄説。

  2020年12月份,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批發均價為每公斤6.04元,環比上漲7.9%,同比上漲17.5%。從環比看,西瓜、鴨梨、巨峰葡萄、富士蘋果分別上漲49.4%、6.9%、3.1%、1.5%。從同比看,鴨梨、西瓜、菠蘿、巨峰葡萄分別上漲58.1%、57.9%、26.1%、1.1%。

  水果價格為何持續上漲?趙俊曄表示,一方面是受節假日消費拉動,每年元旦至春節期間,水果價格都會出現季節性上漲。另一方面,是因為部分水果品種因災減産,如同比漲幅高達58.1%的鴨梨。

  據介紹,受凍害、澇災等影響,2020年環渤海灣和西北等梨主産區均出現不同程度的減産。河北、甘肅、山西、山東減産幅度分別在50%、50%、40%、20%左右,遼寧減産10%至20%,陜西減産約10%。預計這6個省份共減産約287萬噸。

  “今年水果價格很難再出現‘高燒不退’的行情。”針對一些消費者的擔憂,趙俊曄表示,從主要消費的水果來看,2020年蘋果總體豐産,柑橘産量也持續增加。同時,新冠肺炎疫情對水果消費的擴大有一定影響。“供需兩方面看,今年水果價格總體上都很難大幅上漲。”

  數據顯示,2016年至2019年,全國果園種植面積由10917千公頃增至12277千公頃,水果産量由2.44億噸增至2.74億噸。2020年,各地水果整體豐産,預計總産量同比增加,冬春市場供應充足。

  以蘋果為例,2020年新産季除陜西、山西、甘肅因受凍、雹災略有減産外,山東、河南等主産區産量穩定,全國整體豐産。2020年,全國蘋果産量預計在4100萬噸以上,新産季入冷庫存儲的蘋果約1100萬噸,同比增長8%,處於歷史高位。雖然近期蘋果價格略有回升,但這與春節備貨期及冷庫出貨速度偏慢有關。目前,蘋果期貨價格持續下跌,説明市場供應充裕。

  趙俊曄表示,全國水果市場供給略大於需求的整體格局沒有改變,但由於今年春節相對較晚,節前備貨期較長,水果價格仍有上漲空間。

  在冬季水果品種供給方面,應季柑橘産量大、品種多,後期砂糖橘、臍橙等品種將大量上市,預計價格穩中有降;蘋果新産季庫存總量約1100萬噸,處於歷史高位,出庫速度較上年同期偏慢,但節前客商備貨積極性高,預計價格穩中有升;梨因災減産,供給偏緊,但大量供給的蘋果和柑橘對梨有消費替代作用,可抑制梨價上漲,預計價格漲幅收窄。總體來看,春節前水果價格將繼續季節性上漲,但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