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網絡直播快速崛起 經濟復蘇注入新動能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1年01月13日 10:0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下,直播、短視頻等經濟新業態迅速崛起,它們在自身迅速發展的同時,也加快向生活、生産、消費各領域賦能。在1月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經濟參考報、抖音聯合召開的“抖音助力經濟發展年度報告”發佈會上,業內專家紛紛表示,以抖音為代表的各類平臺,通過短視頻、直播帶貨,在推動經濟新潮流、促進經濟復蘇、拓展就業形式、豐富社會生活等方面做出了積極的探索,促進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作為迅速崛起的新經濟業態,直播經濟正迎來黃金髮展時期。當前國內各大平臺正紛紛進入直播賽道,相關諮詢機構2020年的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直播電商行業的總規模達到4228億元。
  
  當天發佈的《“V經濟”的興起:抖音助力經濟發展年度報告》(下稱《報告》)指出,抖音等平臺通過短視頻、直播電商等形式,推動新型商業模式、消費習慣、生産鏈條和産業生態的發展,成為一种經濟新常態,即“V經濟”,包括Visualization(視覺化)、Volume(流量優化)、Vitalization(産業激活)三個方面之間的聯動與融合,對應著前臺、中臺、後臺三個環節相互關聯的生態體系。
  
  在業內專家看來,數字技術對於提升需求側管理水平,打造消費新業態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特別是近年來興起的視覺經濟、直播經濟在滿足擴大需求方面,展現出巨大的潛力。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經濟與科技社會學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呂鵬認為,直播提供了一個“用真實的體驗激活需求側的沉默結構”的利器,促進需求側、供給側的鏈結,促進雙循環的發展,加速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例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各大車企紛紛加入直播行列,其中三一重卡在抖音上策劃了多場活動,在3月20日的萬台搶購節直播中在2小時內達成5000萬銷售額,打破了疫情期間的銷售困境。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聶輝華表示,直播經濟打破了信息不對稱,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助力偏遠貧困地區農産品去庫存,彌合地區差距等方面帶來了巨大的機會。以抖音為例,為了緩解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農産品銷售受阻的問題,2020年2月,抖音“縣長來直播”啟動,邀請各地市長、縣長通過直播,幫助各地銷售受阻的農産品快速找到銷路,截至目前,共有110位市長、縣長走進“縣長來直播”直播間,幫助銷售農産品1.23億元,其中6819萬元來自貧困縣。
  
  值得關注的是,直播正在激發企業生産活力,促進供給側變革。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所長、研究員陳光金表示,直播經濟在5G賦能下,助力打造了柔性供應鏈,讓更多生産商看到了更為精準的市場需求,推動其注重産品的差異化、個性化、銷售定制化的訂單需求,高時速、低時延的供需産業鏈逐漸形成,生産端+內容端+服務端相結合的柔性供需體系迸發升級,同時也加快推動我國産業智慧化升級。
  
  不過專家也指出,隨著直播領域的行業競爭日趨白熱化,供給反饋不及時、法規制度不健全等問題也日益突出,未來需要建立合理的政策引導框架,規範行業自我規範機制,構建良性産業發展格局。
  
  陳光金表示,政府監管部門應該慎用直播的發展趨勢,儘早進行數字經濟的頂層設計,在合理稅收、公平競爭方面確定責任和邊界,有效引導産業發展。同時要推進直播産業的行業自我規範機制,促使生産廠家自覺遵守産業規則,杜絕惡性競爭和無序擴張,注重社會責任,塑造積極向上的網絡生態。
  
  與傳統企業不同,平臺企業是平臺生態的維護者、治理者和引領者,是社會責任的承擔者,平臺實踐也體現了社會價值取向。以抖音為例,疫情期間,為緩解農産品銷售受阻的問題,抖音聯合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發起了“戰疫助農”公益項目,通過設立農産品供需信息發佈專區等一系列措施,幫助農産品找到銷路。截至2020年4月11日,項目累計助力農産品銷售3.2億元,在推動地方經濟復蘇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報告》也指出,未來平臺監管是提升商品品質、增強前後臺互信的重要渠道之一。直播經濟的良性發展除了依靠政府監管、行業約束等外力,更需要企業生産端主動遵守生産規制,樹立企業社會責任,重視産品的質量和服務,才能從根本上獲得直播經濟的根本優勢。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所經濟與科技社會學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呂鵬:
  
  “V經濟”將成新發展格局重要經濟形態
  

  談及短視頻、直播電商如何推動經濟復蘇和發展,呂鵬認為抖音等平臺通過短視頻、直播電商等形式,推動新型商業模式、消費習慣、生産鏈條和産業生態的發展,成為一种經濟新常態,即“V經濟”。“V經濟”促進需求側、供給側的鏈結,帶動雙循環的發展,加快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並成為中國未來新發展格局中的重要經濟形態。
  
  當前直播經濟正迎來發展的黃金期。有諮詢機構2020年的報告顯示,2019年中國直播電商行業的總規模已經達到4228億元。在抖音等平臺上,很多直播達人以真實的場景、真切的態度、生動的話語、豐富的表情向消費者介紹著産品的各種特點;除直播達人外,多地貧困縣縣長等公職人員也加入直播活動。
  
  作為一種迅速崛起的新經濟業態,呂鵬指出,“V經濟”包括Visualization(視覺化)、Volume(流量優化)、Vitalization(産業激活)三個方面之間的聯動與融合,對應著前臺、中臺、後臺三個環節相互關聯的生態體系。
  
  具體而言,前臺以視覺經濟為突破口,通過更加真實的情感體驗,將互聯網“虛擬世界”與線下“實體經濟”連接起來;眾多主播充分發揮獨特的人力資本,其商品話術和情感勞動使得屏幕上的産品擁有了高度場景化,具備了體驗性,有助於促進供需之間的連接。中臺是直播電商對流量的優化,直播電商通過“號”運營、“精”技藝、“活”場景等充分發揮了平臺的創造力、優化力、鏈結力,展現了互助價值理念。後臺囊括了生産廠家、全國各地銷售商、短視頻和直播的內容創作者,覆蓋産業鏈條中從生産到銷售的産業體系,日漸專業化的內容生産和“視聯網”的生態形塑,正在急速拓展應用場景和適用範圍。
  
  呂鵬認為,從需求側管理角度出發,“V經濟”促進經濟發展的邏輯和機制可以用一句話概括,那就是“用真實的體驗激活需求側的沉默結構”。“需求側有很多人有非常強大的需求消費能力、消費訴求,但是他不敢消費,他從來沒有想過我原來可以買這樣的東西,他是‘沉默’的。直播提供了一個激活的利器,即真實的體驗。前臺、中臺、後臺都是有助於真實的體驗,進而打破這樣一個沉默結構,促進需求側、供給側的鏈結,也促進雙循環的發展,也促進虛擬經濟和實體經濟的融合。”呂鵬説。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長江學者聶輝華:
  
  打破信息不對稱 直播帶貨為農産品打開新銷路

  
  聶輝華認為,直播經濟打破了信息不對稱,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在助力欠發達地區農産品去庫存,彌合地區差距等方面帶來了巨大的機會。
  
  在聶輝華看來,直播經濟在激發消費活力上産生了積極的作用。一方面,對廣大消費者而言,信息不對稱是消費中的一個痛點問題,直播經濟通過減少消費者信息不對稱,拓展了消費空間。另一方面,直播帶貨的主播以個人聲譽為産品背書,可以提高産品知名度和美譽度,而當産品出現問題時主播也要作為責任人進行道歉、賠償,這種責任綁定是傳統電商時代不具備的。
  
  除此之外,互聯網突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這為欠發達地區發展、彌合地區發展差距帶來巨大機會。
  
  “過去幾十年的技術革命在時間上的突破非常快,但交通、地理位置限制仍是人類最大短板之一。得益於我國網絡投資及直播經濟,空間障礙被打破,哪怕在偏遠山區,有信號就可以帶貨。”聶輝華説。
  
  事實上,疫情期間,不少地方面臨交通制約、收成滯銷的困境,直播則為産品打開了新的銷路,也激活了社會的公益理念和責任意識。以抖音為例,為對抗疫情,抖音于2020年4月8日發起“湖北重啟抖來助力—抖音援鄂復蘇計劃”,同時啟動“市長帶你看湖北”直播活動,包括武漢市在內的湖北省13位市(州)長與當地企業、視頻達人們聯手,共同在抖音直播,為湖北帶貨;據統計,2020年4月8日至5月8日期間,直播時長累計284個小時,直播間累計觀看人數已超3500萬,共263萬用戶下單購買直播間商品,總帶貨金額超1.72億元。
  
  與此同時,聶輝華也指出,在直播經濟不斷發展的同時,需要著重關注流量效應和馬太效應,避免大量流量向頭部聚集,需要進一步加強行業自律,持續促進公平,向農戶、中小企業等群體的流量扶持。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胡樂明:
  
  抖音等平臺企業將在新生産方式中發揮關鍵作用

  
  胡樂明認為,當前網民數量的增長已經接近“天花板”,C端市場將近飽和,但B端市場卻前景廣闊,面向工業生産等領域,直播將提高交易效率,帶來交易規模的擴大,進而帶來市場總量的增長。作為一種新的生産方式和社會運行方式,平臺企業將在其中發揮關鍵作用。
  
  對於直播的迅猛增長,胡樂明指出,對抗疫情的隔離措施導致社會大量結構及聯絡暫時“斷裂”,只有不同網絡之間恢復連接才能促使社會恢復有效運作、運轉,而直播的出現恰恰發揮了連接作用,這也是疫情期間直播迎來迅猛增長的重要原因。
  
  胡樂明認為,當疫情過去之後,直播經濟蓬勃發展可能會面臨調整和升級的關口,調整必然會帶來行業內的分化。5G、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發展,直播經濟可能會從銷售向生産過程、産業鏈實現深層發展。工業雲平臺、網絡生産協同、遠程調度等新業務新應用也將會隨著5G到來不斷拓展使用範圍。
  
  “中國直播經濟的不斷發展將會帶來新一輪的産業升級和更新,互聯網技術的不斷升級和提速將打造出更加靈活、可控的生産鏈條體系,從而使直播經濟的發展更加貼合社會的實際需求,增強社會生産韌性和流動性。”胡樂明表示。
  
  北京大學中國社會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邱澤奇:
  
  直播助力新經濟形態形成

  
  在邱澤奇看來,抖音帶來了一個新社交形態,直播帶貨則提供了新的社交方式和體驗。現在的直播只是真實體驗賣貨第一步,隨著AR、VR技術的發展,會有更多的、更真實的體驗被帶入到生産與交易環節,助力新經濟形態的發展。
  
  不過,邱澤奇也認為,目前的帶貨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果,可離真正在現場的體驗,還有一定距離。未來在研究和討論音視頻經濟和直播帶貨時,需要把“在場即市場”“市場即社交”更進一步地梳理清楚。在直播和短視頻中,消費者不僅可以更細緻地了解産品特徵,還可以跟主播實時互動,有效縮短了消費者與品牌、消費者與消費者之間的反饋及溝通鏈路,成為一種新社交、一種新的情感體驗方式。
  
  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短視頻和直播帶貨不僅可以對銷售端進行激活和重塑,還可以向生産過程、供應鏈、要素市場、資源腹地進行延展,不斷拉近供給與需求之間的距離,縮短供需鏈條,優化供應鏈的組織機制,增強生産端對於需求端的響應速度。
  
  中國傳媒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數字經濟創新研究院院長、融合媒體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教授王棟晗:
  
  直播+電商的盈利模式仍需多方進一步探索

  
  在王棟晗看來,在新技術的驅動下,各行各業正積極探索直播+模式新的經濟業態。
  
  當前直播經濟正呈現爆發增長的趨勢。“近三年,直播+電商每年以150%的增度在發展,相比較而言,直播+內容、直播+娛樂等增長相對平緩。”王棟晗介紹。他指出,直播+電商的發展構建良性社群協同鏈、提升直播品牌的産品創新能力、帶來經濟結構的整體變革,與此同時“直播電商+”正在持續蔓延發展,新的技術仍然能夠創造新的風口,帶來新的機會。同時直播+抗疫,直播+助農,直播+公益課堂、直播+復工等帶來了良好的社會公益效應。例如,抖音在信息扶貧、停課不停學、應屆畢業生求職就業、大眾創業、“雲旅遊”等諸多方面推廣直播、取得實效,這將吸引更為廣泛的社會群體來關注和參與“V經濟”。
  
  但值得關注的是,對平臺企業而言,直播+電商的盈利模式是什麼、帶貨模式是否長久可持續,這值得業內和直播平臺企業持續不斷進行探索,以進一步引導直播産業鏈持續、良性發展。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微觀經濟學研究室主任、研究員杜創:
  
  以長遠眼光看待直播經濟資源配置

  
  針對互聯網經濟帶來的資源配置問題,杜創認為,互聯網行業市場化水平比較強,市場化會引導資源配置,因此不必過分擔心經濟資源配置、人員資源失衡的現象。以就業為例,市場曾擔心人工智慧的發展會引發失業問題,但長遠來看,人工智慧的應用及普及會産生出很多新興的産品、産業,從而創造很多就業。杜創指出,直播帶來的就業機會也是以前想象不到的,因此對直播經濟的發展需要有一些耐心,以長遠眼光看待其帶來的長期效果。
  
  據介紹,抖音降低就業創業門檻,惠及廣泛的個人創作者和中小企業,2019年8月-2020年8月,帶動就業機會3617萬個。與此同時,直播平臺不僅創造頭部大號,更推動萬眾創業,賦能中小企業和弱勢群體,給予商戶特定的指引與服務,指導商戶選品、呈現與銷售。
  
  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楊典:
  
  直播平臺是中國經濟模式重要組成部分

  
  楊典表示,以抖音為代表的直播平臺改變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很多領域,成為精準扶貧,解決城鄉、區域發展不平衡的重要力量,成為中國經濟模式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楊典看來,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場景是逐步演化的,例如最初的蘋果手機在大家眼裏和普通手機相比沒什麼兩樣,但卻逐漸增長為幾萬億的生態系統,改變了手機行業,改變了整個的視頻、音樂等産業形態。
  
  “直播也是類似。”楊典説,最初直播主要是具有社交、娛樂功能的平臺工具,具有強烈的社交性和社會性,隨著應用場景的擴大,逐漸顯現出其經濟屬性,特別是隨著産品、要素、店家、行業的線上視頻化,短視頻、直播平臺不斷通過技術、産品及規則創新,使得平臺上下游各方的匹配效率增加,最終使得生産者、經營者、消費者、網紅獲得經濟收益,尤其是生産者、經營者,能夠借助平臺積累自己的龐大用戶群體,從而在競爭中贏得細分領域優勢。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