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如何挑選電熱水袋暖身又安心?深圳消委會提醒:拒絕電極式的

資訊 來源:澎湃新聞 2021年01月13日 11: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這個冬天太“凍人”,但市場上電熱水袋價格從十幾元到幾十元,質量參差不齊。在使用過程中因電熱水袋爆炸、漏液造成燙傷、火災等事故屢見不鮮,如選購或使用不當,加熱方便的電熱水袋很有可能是一顆“定時炸彈”。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獲悉,近日,深圳市消委會聯合深圳市計量質量檢測研究院從專業角度進行解讀,為消費者購買電熱水袋以及正確使用提供科學的指引,預防傷害事故發生。

  電熱水袋在國家相關標準中的正式名稱是“儲熱式電熱暖手器”,現行的標準為GB 4706.99-2009《家用和類似用途電器的安全儲熱式電熱暖手器的特殊要求》。市面上常見的電熱水袋有三種:電極式、發熱絲式和電熱管式。

  那麼,怎麼判斷電熱水袋的類型呢?

  深圳市消委會介紹,消費者購買前可通過觸摸來判斷電熱水袋的類型:

  用手適當按壓電熱水袋,如果整個中間部位沒有明顯發熱元件,裏面是兩節硬邦邦的圓柱體,則為電極式,早在2010年,國家就已禁止生産和銷售電極式電熱水袋,但很多無良商家仍在售賣,請絕對不要購買!

  如果可以明顯摸到一個網狀物體,直徑約七八厘米的塑料線圈裝置,那就是發熱絲式;

  如果能摸到一塊體積較大的U形、圓弧形管子的硬物則為電熱管式 。

  挑選電熱水袋需注意以下三點:

  第一,選類型,拒絕電極式熱水袋

  消費者在線下實體渠道購買電熱水袋,首先看産品的外包裝的執行標準號是否為:GB 4706.99-2009,以及是否有説明書、合格證廠名廠址等信息。網上選購時同樣先看産品描述,是哪種類型,執行標準號是否為:GB 4706.99-2009。

  第二,選過壓保護裝置,內看説明外選“鴨嘴”

  過壓保護裝置能防止過度膨脹從而導致爆炸,分為內部與外部兩種。內部的過壓保護裝置,消費者可以通過查看説明書得知産品是否有此裝置,而外部的過壓保護裝置,一般被稱為鴨嘴式防爆連接器(如下圖)。

外部的過壓保護裝置(鴨嘴式防爆連接器)

  外部的過壓保護裝置(鴨嘴式防爆連接器)

  第三,看注水方式,拒絕自行注水

  市面上有一種電熱水袋,商家為了節約運輸成本,讓買家自行注水。而消費者自行加水,可能會因為對注水量和排氣掌握不好,溫控裝置不能很好地感受水溫而失去保護作用,危害系數更高,這一種注水方式的電熱水袋,不建議購買。

  使用電熱水袋需注意的細節:

  第一,正確通電

  通電時要將電熱水袋放置在耐熱的物體上,接通電源時先插電熱水袋上的插頭,再插電源插頭,斷開電源時先拔下電源插頭,再取下電熱水袋;通電加熱時,不要將其抱在懷中,避免摔打、擠壓、銳器劃刺,否則會造成漏液,燙傷身體甚至引發觸電事故。在産品插電加熱的過程中,消費者應禁止觸摸排氣口,避免在加熱過程中發生漏電或觸電危險。

  第二,科學使用

  電熱水袋在斷電之後才能開始使用,當電熱水袋處於高熱狀態時,儘量避免與人體直接接觸,避免燙傷事故的發生;切勿在被窩中使用,因為電熱水袋加熱後裏面的水溫較高,一旦睡著後不小心將袋身壓破,會燙傷自己;如果發現電熱水袋有泄漏,必須馬上停止使用並丟棄,若液體粘到皮膚上的話,要及時用清水沖洗乾淨。

  第三,防範燙傷

  寒冷的冬季使用熱水袋保暖時,注意防範燙傷意外。使用時用手感覺表面不燙為宜。給老人及嬰幼兒使用時應避免直接接觸皮膚,應添加額外毛巾或棉布,避免燙傷事故發生。

  第四,妥善保存

  停用後,應防止重壓,妥善保存。重新使用時一旦發現袋內液體有明顯的膨脹或液體流出,請停止使用並環保丟棄。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