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中國企業500強都在哪:北京遙遙領先 山東為何超江蘇浙江

資訊 來源:第一財經 2020年09月29日 1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9月28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佈“2020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從區域分佈上看,2020中國企業500強共分佈在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分佈最多的三個地區依次是北京、廣東和山東。其中北京以97家在全國遙遙領先,佔總數的近五分之一。

  北京第一 山東為何超江蘇浙江?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北京位居第一很正常,因為北京的央企總部最多,另外北方地區不少民營龍頭企業也會將總部遷到北京。

  廈門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丁長髮對第一財經分析,北京不僅央企多,而且是我國研發強度最高的地方,匯集的科技巨頭也最多。在互聯網領域,北京集聚了百度、京東、美團、字節跳動等一大批互聯網大企業。

  北京之後,第一經濟大省廣東以57家位居第二,比北京少了40家,但比江蘇和浙江分別多了12和14家。值得注意的是,在此前由全國工商聯發佈的“2020中國民營企業500強”榜單中,廣東入圍的數量不如浙江和江蘇,僅位居第三。

  彭澎分析,相比江浙,廣東的産業層次更加豐富,各個領域都不錯,相對比較均衡。比如,在民企方面,廣東的行業龍頭企業比較多,“航空母艦”也比較多。廣東很多龍頭企業在充分的市場競爭基礎上,經過並購整合,不斷做大。同時品牌化的培育過程中,包括美的等巨頭企業,從本土走向國際。

  彭澎説,廣東不光是民企強,大型國企也不少。既有南方電網、南航這樣的央企,也有廣汽、廣藥等實力強勁的地方國企。改革開放幾十年來,廣東省屬國企、廣州市屬國企地處改革開放前沿,也獲得了很多發展機會,發展很迅速,很多方面都很突出。

  廣東之後,北方第一經濟大省山東以47家位居第三,繼續位居江浙之前。江蘇和浙江以45和43家分列四五位。

  山東入圍企業比江浙多,與山東的産業結構特點相關。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研究員牛鳳瑞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江浙民營經濟更發達,但山東的國有大企業多,單體規模更大。因為中國企業500強反應的是營業收入規模,因此山東入圍500強的企業會更多。

  牛鳳瑞説,山東的能源重化工業企業多,重化工業本身就具有規模效應,如果企業規模小,産能低,那麼能源消耗高、效率就低。所以必須要有一定的規模效應,才能體現出效益。

  在山東入圍的47家企業中,前十名的企業分別是山東能源集團、海爾、兗礦、魏橋、濰柴、山鋼、海信、中國重汽、東明石化、浪潮。這其中,相當一部分是能源重化國企。

  而在浙江入圍的企業中,民企更為突出。其中位居前3名的企業,分別是阿裏巴巴(34名)、物産中大(56名)和吉利(65名)。

  彭澎分析,山東的國企比較強,包括海爾海信等,基礎比較雄厚,尤其是能源型國企,如石化、鋼鐵等。在新經濟、戰略性新興産業方面,相對江浙要弱不少,但新興産業的企業個體規模相對沒有那麼大。

  新經濟更加突出

  不過,儘管不如山東,但新經濟發展更加突出的江浙未來入圍500強企業的數量有望超過山東。

  牛鳳瑞説,新經濟、科創型企業雖然規模不是很大,但是具有良好的成長性。總體上,重化工業呈現下行趨勢,而新經濟、戰略性新興産業的成長有一個過程。因此,未來長三角、珠三角等新經濟發展更快的區域大企業會更突出。“未來十年再評價跟現在可能就是兩個結果。”

  榜單的變化也體現了這種趨勢。根據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佈的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排行榜,在行業營業收入方面,重化工行業依然佔據最主要的位置。2020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中的38個行業類型中,營業收入規模最大的5個行業有3個為重化工行業,而上年行業營業收入前5強全部為重化工行業,重化工行業對製造業營業收入及利潤的貢獻率逐步下降。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課題組分析指出,中國企業500強産業結構持續調整升級。傳統産業入圍數量持續減少,2020中國企業500強中黑色冶金企業減少了7家;相反,現代服務業與先進製造業入圍數量不斷增加,現代金融企業增加了1家,多元化投資企業增加了1家,先進製造業企業增加了6家。48家新進企業中,服務業企業23家,比製造業企業多2家。

  課題組分析,從産業體量規模上看,戰略性新興産業在我國經濟中所佔的份額還比較小,還不足以與來自傳統産業的主要支柱産業相提並論;但在中央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大量資本紛紛進入到戰略性新興産業領域,助推了相關産業的快速發展。

  即使是在疫情的大力衝擊下,2020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依然實現了同比增長2.9%,而同期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3%。對中國經濟的長期持續發展來説,戰略性新興産業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丁長髮對第一財經記者分析,近年來隨著我國經濟進入到新常態,2013年以前較為賺錢的傳統産業逐漸出現飽和,面臨著市場發展瓶頸,而新興産業、高新産業産品的需求比較大。未來隨著經濟結構持續深入轉型,新興産業、新經濟為主的地方,佔比會越來越高。

  數據顯示,2020中國企業500強的平均研發強度為1.61%。連續3年提升,恢復到了歷史最高水平。研發強度前十名的企業分別是百度、華為、網易、中興、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中國信息通信科技集團、浪潮、北京電子控股、美團點評和阿裏巴巴。這些企業主要分佈在北京、長三角和珠三角。

  國家統計局此前8月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共投入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22143.6億元,比上年增加2465.7億元,增長12.5%;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強度(與國內生産總值之比)為2.23%,比上年提高0.09個百分點。

  分地區看,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投入超過千億元的省(市)有6個,分別為廣東(3098.5億元)、江蘇(2779.5億元)、北京(2233.6億元)、浙江(1669.8億元)、上海(1524.6億元)和山東(1494.7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廣東、江蘇、北京、浙江和上海也是我國經濟最為發達、科創實力最為突出的省份。到今年7月22日,科創板開市一週年,科創板掛牌140家。根據相關機構的統計,從省份來看,江蘇、北京、廣東、上海、浙江科創板企業數量排名前五,分別有28家、25家、22家、19家、11家。

  彭澎對第一財經分析,隨著我國進入到轉型升級新階段,在新一輪産業競爭中,科技的要素更加突出,並逐漸形成了科技驅動城市經濟、區域經濟的模式。當前的區域競爭本質上就是新興産業、高新産業的競爭。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