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樓市調控政策加大“炒房”成本,二手房市場難現趨勢性上漲

資訊 來源:經濟日報 2020年09月29日 09: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特別是在一二線城市,由於新建住宅增量有限等原因,二手存量住房銷售佔比越來越高,二手房價也一直頗受人們關注。“金九銀十”傳統銷售旺季即將到來,最近二手房市場表現如何?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了8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首席統計師孔鵬介紹,8月份,二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與上月相比漲幅回落——31個二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回落0.1個百分點。

  與上年同期相比,二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漲幅連續16個月相同或回落,三線城市二手住宅銷售價格漲幅連續17個月相同或回落。

  近期,又有不少城市出臺樓市調控措施,也對二手房市場産生了不小影響。例如,深圳市日前就《深圳市房地産市場監管辦法(修訂徵求意見稿)》公開徵求意見,在二手房交易方面,明確完善房地産市場價格監管機制,並建立存量商品房價格引導制度。

  深圳7月15日出臺新的樓市調控措施,效果已經開始顯現。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8月份,深圳二手住宅銷售價格與上月相比上漲1.1%,漲幅收窄0.1個百分點,為連續第二個月收窄,也是8月份4個一線城市裏唯一漲幅收窄的城市。

  深圳出臺調控措施之前,投機炒房氛圍十分濃厚,價格持續攀升。然而最近深圳二手房仲介服務人員明顯感覺到,二手住宅訪客量保持較低水平,業主放盤量持續減少,帶看和成交驟減,客戶入市意願明顯減弱,樓市觀望氣氛上升。

  受二手房成交下降影響,住房租賃市場卻不降反升。深圳中原住宅中心片區負責人楊洋介紹,由於調控政策使很多人購房資格受限,二手房成交量下跌,很多客戶會轉購為租,將購房需求轉為租賃需求。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後,回城市工作的人逐漸增多,兩股力量合在一起,租房市場因而更加活躍。

  除深圳以外,其他3個一線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的二手房市場,無論是量和價都呈現溫和平穩的態勢。市場研究機構數據顯示,整體而言,在近期房地産調控政策頻出以及需求已于前期釋放雙重作用疊加下,重點城市二手房市場成交呈現穩中回落態勢。

  近年來,受房地産調控影響,二手房市場在“金九銀十”的傳統銷售旺季表現均不明顯。今年以來,中央多次強調“房住不炒”。近期,住建部也分別從房企端、城市監管端加強分類指導。一旦局部地區樓市過熱,調控仍有可能加碼。

  中原地産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成都、深圳、無錫、瀋陽等城市的房地産市場調控措施中,均有直接針對二手住房交易的內容,如個人住房轉讓增值稅徵免年限由2年調整到5年等,客觀上加大了“炒房”成本。

  也有業內人士認為,今年“金九銀十”期間,各地新房供應規模較大,客觀上會使得二手房交易受到影響。業內人士普遍預計,儘管處於傳統銷售旺季,近期二手房市場很難出現趨勢性上漲,無論成交量還是價格均有望以穩為主。

  “隨著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購租並舉的住房制度不斷完善,房地産市場保持總體穩定有基礎。”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淩暉近日表示。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