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醫保個賬資金可買長護險,3億老人5年內可享社保第六險?

資訊 來源:第一財經 2020年09月29日 09: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十四五”期間,我國老年人數量將突破3億大關,老齡化和少子化疊加的態勢倒逼我國對數量龐大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做出相應的制度安排。

  長期護理保險是我國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項重要政策工具。經過長達四年的試點之後,這項保險迎來了首次“擴圍”。國家醫保局、財政部近日發佈的《關於擴大長期護理保險制度試點的指導意見》(下稱“指導意見”)提出,在2016年公佈15個試點城市的基礎上,又增添了14個試點城市。

  “擴圍”方案的最大亮點是明確了長護險的方向是建立獨立險種,規定單位和個人繳費原則上按同比例分擔,職工個人繳費可由醫保個人賬戶代扣代繳。與其他“五險”主要依賴單位繳費相比,長護險更加強調個人責任。

  同時,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執行研究員張盈華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指導意見的另一大進步是,提出社會力量的經辦服務費可探索從長期護理保險基金中按比例或按定額支付。

  長護險向獨立的“第六險”邁進

  四年的試點方案只是提出了各地要因地制宜來探索建立長護險,而此次指導意見提出堅持獨立運行,著眼于建立獨立險種,獨立設計、獨立推進。

  此前,由於世界上單獨建立長護險的國家只是極少數,我國是否要將長護險獨立為“第六險”一直都存在爭論。此次擴圍方案的出臺,意味著試點以來關於中國長護險的發展大方向之爭塵埃落定。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認為,當前,我國人口老齡化為18.1%,老年人數量為2.5億人,出生率為10.5‰,在“十四五”期間,老齡化和老年人數量分別將突破20%大關和3億大關,出生率將跌破10.0‰,因此此次擴大試點,其意義是深遠的。

  指導意見也是以“十四五”規劃為時間表來制定工作目標的,提出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基本形成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水平和老齡化發展趨勢的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政策框架,推動建立健全滿足群眾多元需求的多層次長期護理保障制度。

  獨立險種首先體現為獨立的籌資模式。鄭秉文認為,為保證長期護理保險的公平性和可持續性,建立獨立的險種和獨立運行是大勢所趨,此次擴大試點的一個重要突破就是建立起一個獨立的籌資機制,在單位繳費方面,為不增加企業負擔,決定在現有醫保繳費中以“平移”的方式予以解決。

  指導意見提出,籌資以單位和個人繳費為主,單位和個人繳費原則上按同比例分擔,其中單位繳費基數為職工工資總額,起步階段可從其繳納的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中劃出,不增加單位負擔

  張盈華表示,在此前四年多地方試點過程中,長護險的籌資一直都是依附於醫療保險基金,很多地方都是從醫保基金中劃出一部分來建立長護險,在這種情況下,長護險很難稱之為一個獨立險種。指導意見已經提出了要建立獨立的籌資模式,鋻於當前是試點的過渡階段,所以意見允許起步階段仍從職工醫保基金中劃款,但長遠來看應該是醫保基金降低一部分費率,將這部分費率來作為長護險的籌資,這樣平移之後,長護險才能成為真正獨立的險種。

  此前清華大學就業與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楊燕綏接受第一財經採訪時表示,我國不像西方,他們醫保每交一分錢,都是企業一半,個人一半,我國社保繳費還是以企業為主的。未來長護險將改變這種繳費責任分擔的狀況。指導意見提出了,堅持責任共擔原則,個人提供對等的繳費比例,是非常強調個人的繳費責任。

  長護險也被列為了醫保個賬的擴大支出範圍。指導意見提出,個人繳費基數為本人工資收入,可由其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代扣代繳。

  經辦費可從長護基金中支付

  指導意見提出,引入社會力量參與長期護理保險經辦服務,充實經辦力量。社會力量的經辦服務費,可綜合考慮服務人口、機構運行成本、工作績效等因素,探索從長期護理保險基金中按比例或按定額支付,具體辦法應在經辦協議中約定。

  長護險與其他五險的不同之處在於需要大量社會力量的參與,無論是經辦還是社會化的護理機構都是長護險試點必不可缺的力量。據官方統計,在長期護理保險的15個試點城市中,有13個城市是由商業保險機構參與經辦的,但這些社會化機構一直都面臨著管理費如何規範支付的難題。

  鄭秉文早在2013年就提出,社會保險制度運行成本應在社會保險基金中正常列支,這是發達國家社會保險經辦服務體系的通行做法,是國際慣例。此次指導意見開歷史先河,在20多年社會保險制度發展歷史上,首次對社會化經辦服務體系的成本列支做出規定。

  “這釋放出了一個信號,因為管理費的問題已經成為制約我國社保服務質量提高的瓶頸,十多年來我國社保的參保人已經翻了幾倍,但經辦機構的人員編制、經費都基本保持不變,已經無法適應當前參保人的需求了,這種狀況亟待改變。”張盈華説。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