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蔬菜供應有保障 價格可望季節性下行

資訊 來源:中國經濟網 2020年09月22日 10:3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9月17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價格為4.69元/公斤,比上一日下降1.1%。今年第37周(9月7日至9月13日),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周均價每公斤4.82元,環比下跌2.2%。
  
  中秋、國慶雙節臨近,全國蔬菜價格為何總體下跌?
  
  “9月份,全國蔬菜價格轉入季節性下行階段。”農業農村部蔬菜市場監測預警首席專家孔繁濤説。以9月7日至9月13日為例,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中,有17種價格下跌。其中,油菜環比下跌10.5%,黃瓜、生菜、西葫蘆、大白菜和菠菜環比分別下跌7.8%、7.6%、6.7%、6.3%和5.6%。
  
  近期蔬菜價格顯著回落,也與之前的上漲有一定關係。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晶告訴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今年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蔬菜價格創近10年最高紀錄。3月份以後,蔬菜價格季節性回落。通常來説,6月份是全年菜價最低點,七八月份“夏淡”時菜價開始進入上行區間。今年蔬菜生産“夏淡”期略有提前。6月份,受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4.03元,環比上漲3.3%;7月份,全國平均批發價為每公斤4.28元,環比上漲6.2%。8月份,蔬菜價格繼續上漲。受監測的28種蔬菜,8月份全國平均批發價為每公斤4.62元,環比上漲7.9%,同比上漲11.9%。
  
  張晶認為,8月份菜價持續上行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蔬菜生産進入換茬期,部分品種上市量有所減少,且處於上市初期的品種價格相對較高;二是受洪災影響,南方部分産區蔬菜生産流通完全恢復還需一定時間;三是疫情防控成效顯著,全國復工復産,消費趨旺。
  
  “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在第37周均價雖然環比下跌2.2%,但同比仍然高22%。”張晶認為,今年菜價總體高於去年,一是春季疫情影響了蔬菜播種、育苗及定植,冷涼地區蔬菜種植面積總體同比略減;二是6月份以來,南方暴雨範圍廣、雨量大,過程極端性強,多地降雨量破歷史紀錄,農作物受災嚴重,6月下旬北方夏菜主産區如河北、山東等多地發生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均對夏季露地蔬菜生産供應産生了階段性不利影響。
  
  據中國蔬菜協會監測,8月份全國蔬菜主産區重點監測點播種面積同比小幅增加。隨著汛期結束,9月份全國大部分地區水熱條件總體有利於蔬菜增産,且受災地區蔬菜生産逐步恢復,各地補種的速生葉菜也將開始大量上市。
  
  張晶預計,隨著全國大中小學開學、企業復工復産,團體消費旺盛,加上中秋、國慶雙節拉動影響,菜價下行空間雖然有限,但後期將逐步回落至常年同期水平。他預計,後期菜價將進入季節性下行區間。(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黃俊毅)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