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下半年經濟如何“穩”? 中國各省份密集開會部署

資訊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8月14日 1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14日電 (張澍楠)今年第二季度,中國經濟重新找回增長節奏,實現超預期增長。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7月以來,多省份召開會議部署今年“下半場”工作,擴內需、雙循環格局、安全發展成關鍵詞。

  擴內需仍是重點

  針對下半年經濟工作,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強調,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會議提出,要持續擴大國內需求,克服疫情影響,擴大最終消費,為居民消費升級創造條件。

  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商務部等部門也頻頻提及擴內需。國家發改委指出,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細化落實擴大內需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政策舉措。商務部稱,多措並舉促消費,在創新流通、促進消費上下功夫,提升城市消費,擴大農村消費,發展服務消費。

  關於如何擴大有效需求,工信部從消費和投資兩方面提出舉措。如,著力穩定傳統大宗消費,加大公交、出租車等公共領域置換新能源汽車力度;加快發展新型消費業態,推進互聯網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製造業重大項目加快投資,支持企業加強智慧化、綠色化、高端化、服務化改造等。

  中新經緯客戶端注意到,7月以來,吉林、重慶、河南等地紛紛召開會議,將促消費作為下半年經濟發展重點。

  7月17日,吉林省政府召開2020年第23次常務會議提出,要緊盯促消費持續發力。千方百計促消費,大力發展網紅經濟等新業態,激活旅遊市場,引增量、快回補。同日,重慶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明確,要更加紮實有效地抓經濟運行暢通,從供給側和需求側入手,加快推動企業達産滿産,持續擴大有效投資,大力提振市場消費等。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高瑞東認為,要繼續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形成強大的內需市場,才能保持穩定的經濟增速,抵禦海外經濟持續下滑影響。

  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

  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還指出,當前經濟形勢仍複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等。

  如何融入雙循環成為各地部署經濟工作的又一課題。上海市委常委會會議強調,紮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中心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結,更好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

  8月3日,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省委常委會會議上提出,要加快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聚焦“線上線下”促消費、“兩新一重”擴投資、“網購報稅+線下自提”穩外資外貿,著力推動“擴內需”與“穩外貿”相結合。

  8月10日,甘肅省政府召開常務會議提到,要圍繞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促進外貿出口穩定增長上搶抓機遇、下足功夫、挖掘潛力,圍繞工業品、農産品、裝備製造等六大方向“拓展存量”,實施外向性産業支撐、外貿主體壯大、國家市場開拓等六大攻堅行動“創造增量”。

  銀河證券研報認為,中國面臨的兩大問題是有效需求相對不足和産業鏈核心技術無法自給,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雙向驅動力在於刺激內需和産業升級。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提到的“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意味著閉關鎖國,更多是對當前及未來全球局勢的應對和主動的戰略選擇。

  安全發展貫穿始終

  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7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要提高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更加注重補短板和鍛長板。放眼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補短板和鍛長板”也是下半年走好“十三五”收官之路的兩大抓手。

  何為長板?要怎麼鍛?新華視點微博7月31日發佈題為《第一觀察丨這次信息量很大的中央政治局會議透出哪些深意?》一文稱,作為“世界工廠”,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門類最全、配套最完備的製造業體系;作為世界市場,中國擁有龐大的消費群體、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中國有充足的成熟産業工人、領先的物流服務體系以及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中國經濟難以替代的綜合優勢是長板。“鍛長板”,就是要讓長板鍛鍊得更強,帶動短板一起提質增效。

  文章同時提到,7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持續擴大國內需求”“積極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深入推進重大區域發展戰略”等表述,則釋放出加快補足發展短板挖掘增長空間的積極信號。

  文章還稱,疫情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事業發展的短板。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強化醫療衛生物資儲備,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此外,中央政治局會議首次提出“更為安全的發展”。會議指出,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疫情防控不是一朝一夕,7月31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在省委常委會會議上表示,今年對湖北是極不平凡、極不容易的一年。面對多情疊加的複雜形勢,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抓穩定就是抓發展、保平安就是保民生,統籌發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平安穩定這條底線。

  7月27日,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提出,要慎終如始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可知可控、精準防控,切實以“防得好”保障“放得開”。廣東要求,要全力築牢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嚴密防線,不斷健全常態化疫情防控機制,持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

  對於中國2020年全年經濟走勢,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強調,總的看,中國經濟潛力大、韌性足的特點並沒有改變,下半年中國經濟增長將延續復蘇態勢,全年有望實現正增長。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