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下半年路徑圖明晰 擴大內需戰略提速推進

資訊 來源:經濟參考報 2020年08月12日 09:2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年下半年以來,“兩新一重”投資項目加速推進,出口企業紛紛開拓國內市場。瞄準龐大的國內市場,不少企業正積極轉型,基於國內大循環背景下的企業高質量發展新圖景正在各地、各領域展開。
  
  在浙江樂清的正泰電器科技産業園區,8條自動化生産線正在抓緊建設。一座座螺旋塔打通了一層注塑車間與二層組裝車間,斷路器外殼源源不斷通過螺旋塔運送至組裝線,過去這個環節要通過AGV小車完成。
  
  “現在依託工業互聯網,組裝産線可以根據需求自動調整注塑産線的生産節奏,真正實現産線間的一體化聯動,進一步提高生産效率。”正泰電器生産運營部設備總監高俊告訴記者。
  
  日前,深圳市研究出臺《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加快推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實施意見》,以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帶動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和新消費發展,為深圳産業數字化轉型構建基礎。記者從深圳市發改委了解到,全市首批新基建項目共95個,總投資達4119億元,預計本年度可完成投資1006億元。
  
  “當前我國經濟進一步恢復和回升的態勢明確,回升速率取決於政策特別是擴大內需政策的實際效果,其中,提振投資非常重要。”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説。
  
  一方面,抓住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新型城鎮化建設機遇期,企業加速佈局轉型升級,另一方面,傳統的出口企業也在積極謀變,挖掘國內市場巨大潛力空間。
  
  記者從老牌進出口企業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公司國內貿易額達22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8%,同時超過了該公司進口和出口的增速。“這説明國內市場空間巨大。”蘇美達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永清表示。
  
  無獨有偶,同樣作為外貿大廠的廣東森寶文化實業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間,出口業務也面臨顯著下滑的壓力。公司借助阿裏新批發平臺1688轉型內貿後,國內銷量回補,整體業績不降反升,積木單月銷量過萬箱。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副司長李黨會表示,優質的出口産品轉內銷,進一步豐富國內市場供給,帶動消費升級。同時,國際市場長期形成的通用國際規則也有助於改善和提升國內的營商環境,有助於暢通流通“大動脈”,激發市場活力和有效需求,有助於超大市場規模優勢和內需潛力的充分釋放,最終推進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推動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而這只是我國強大內需市場對經濟支撐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內需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逐年提升。我國有14億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國內市場空間廣闊。當前,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已經成為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積蓄髮展動能、對衝世界經濟下行風險的必然要求。
  
  展望下半年,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一攬子促投資擴消費的政策舉措將持續發力。
  
  擴大內需戰略推進路徑圖已然明晰:日前,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在談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時説,要積極擴大消費需求,落實消費政策,引導消費方向,改善消費環境,提高消費能力。要有效擴大投資需求,重點是用足用好中央預算內投資、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抗疫特別國債資金,推進“兩新一重”建設,加大公共衛生等領域補短板力度,加快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深入實施重大區域戰略,推動城市群、城鄉一體化建設。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司長嚴鵬程日前在發佈會上表示,中國有14億人口的強大國內市場,吃穿住用行等傳統消費,文化旅遊養老等服務消費,數字網絡信息等新型消費,空間都很大,要以高質量的産品和服務供給,適應、引領、創造新需求。
  
  “要克服疫情影響,擴大最終消費,著眼長遠,積極擴大有效投資,要以新型城鎮化帶動投資和消費需求,這是在今年應對重大疫情衝擊、全面推進中國經濟恢復發展的過程中得出的重大戰略性判斷和政策抉擇,對下一步的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導意義。”張立群對記者表示。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記者表示,當前在海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的背景下,外需受疫情影響出現萎縮,擴大內需具有特殊重要意義。“中長期來看,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主要是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經濟循環。”
  
  專家預計,伴隨擴大內需戰略的深入推進和相關政策舉措的落地見效,下半年,中國經濟將得到有力支撐。
  
  在商務部流通産業促進中心服務業處處長、研究員陳麗芬看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以消費為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構建起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的經濟體系,是保持經濟穩步發展的關鍵。目前,支撐消費市場回暖的因素不斷增多,居民的消費信心和消費預期回升,下半年的消費市場將保持穩中向好的趨勢。
  
  廈門大學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林致遠對記者表示,在外需面臨較大壓力的背景下,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既有助於提振下半年的經濟,也符合中長期的高質量發展方向。在他看來,要擴大有效投資,就要把握好民生所需和未來所向,一方面彌補當前經濟社會生活供給不足的公共産品和服務,另一方面著力為撲面而來的工業4.0時代提供必備的公共基礎設施。
  
  “下一階段,要以滿足國內需求作為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圍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投資力度,加強教育、醫療、社區服務等基礎設施建設,充分發揮消費的基礎作用和投資的關鍵作用,夯實立足服務民生的國內大循環基礎,形成國內消費引領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格局。”商務部研究院流通與消費研究所副所長關利欣指出。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