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寧波500千伏甬港輸變電工程啟動投産

資訊 來源:央廣網 2020年07月02日 14: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廣網寧波7月2日消息(記者杜金明 通訊員何少華 唐瑾瑾)日前,隨著500千伏甬港變電站內一湖5478線和一錢5477線開關順利合閘,浙江省第52座超高壓變電站500千伏甬港變在寧波啟動投産,這標誌著歷時19個月建設的500千伏甬港輸變電工程正式並網,將進一步優化浙東電網網架結構,保障寧波及周邊地區今夏用電高峰安全可靠供電。

  500千伏甬港變是500千伏甬港輸變電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變電站位於寧波市北侖區,本期建設1組容量為100萬千伏安的主變、4回500千伏線路出線和10回220千伏線路出線,同時該工程還新建500千伏線路11.7千米,新立桿塔25基,全線均為同塔雙回路架設。作為今年浙江主網夏季重大保障工程,工程項目的投運,將為寧波地區新增變電容量100萬千伏安,成為寧波第9座超高壓變電站,同期建設的500千伏甬港變-福明變220千伏等送出工程也將一併完工投運,有效解決寧波市區迎峰度夏期間用電緊張問題,大大滿足寧波東部新城、北侖區大用戶接入等負荷增加的需要。

  近年來,浙江500千伏及以上電網發展迅速,逐漸形成以“兩交兩直”特高壓為骨幹、500千伏電網為支撐的堅強骨架,為浙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強有力保障。為進一步滿足寧波臨港經濟和社會發展需要,併為寧波鎮海電廠搬遷提供條件,500千伏甬港輸變電工程于2018年2月獲浙江省發展改革委批復,並於2018年11月28日正式破土動工。

  值得一提的是,500千伏甬港變是目前浙江省首座新技術集成同步投運的智慧變電站。“500千伏甬港變配備了一鍵順控、六氟化硫在線監測、冗余測控系統、智慧輔控2.0系統等多項新技術,實現變電站運行的高承載、高效能和高自愈等功能,為寧波地區建設多元融合高彈性電網、搭建多能互聯電力網架提供前期必要條件。”項目投産籌備組負責人潘瑞龍説,更多互聯、智慧技術在500千伏甬港變的應用,為浙江電網可靠供電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時也進一步提升了電網本質安全水平。

  今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面對施工驗收時間緊任務重、安全生産和疫情防控雙重任務疊加等困難,國網浙江檢修公司、國網浙江建設公司以及浙江省送變電工程公司等多家單位聯合成立進度協調工作小組和紅船黨員服務隊,通過探索“智慧工地”系統試點應用等措施,促進工程建設可視化、智慧化、精益化管理,不斷優化工程工序,有序推進工程進度。同時現場運維檢修人員嚴格遵循“設備主人制”工作理念,以“設備驗收標準不降,安全管控力度不減,標準化作業不亂”為指導,嚴格落實防疫要求,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立體防護網,嚴盯安全風險網,嚴把驗收質量關,實現工程的“零違章、零隱患、零缺陷”順利投運。

  為保障500千伏甬港輸變電工程順利投運,5月14日至7月1日,國網寧波供電公司開展了長達49天的特級保供電,構建指揮統一、預案完備、反應迅速、保障有力的供電應急保障體系,分等級開展電網設備巡視,強化風險管控和應急管理,累計出動保電人員4562人次、保電車輛1307車次,共涉及特保線路6回、特保變電站5座,特巡線路24回、特巡變電站16座,確保了500千伏甬港輸變電工程停電施工並投産期間寧波電網安全運行,全社會安全可靠供電。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