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首頁資訊科技農業健康

吉利為何要“上天”?央視網《經濟戰疫·雲起》瞭望“先行者之路”

資訊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5月25日 15: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都説,疫情之後的世界經濟,猶如霧裏看花,充滿了不確定。於是,人們總在期待一個清晰的行業判斷、一個確切的時間節點、一個終極的解決方案。

從《經濟戰疫·復工》到《經濟戰疫·雲起》,央視網持續連線各行各業的商界領袖和財經專家,就是希望和大家一起觀大勢、謀全局、匯眾智,努力抓住不確定中的確定性,鼓舞中國企業順勢而為、借勢而進、乘勢而上。

正如全國兩會所傳遞的強勁信號那樣,縱然疫情打亂了中國經濟增長的步伐,但擊不垮一路向上向前的力量。進入疫情防控的“下半場”,我們不僅要把失去的時間搶回來,更要多一些深邃的視角瞭望遠方。

為幫助奮進中的中國企業打開前瞻視野、錨定未來航向,央視網推出兩會特別策劃《經濟戰疫·雲起》。5月24日播出的最新一期節目“雲連線”吉利控股集團總裁安聰慧、央視財經特約評論員包冉,共同為有“製造業之王”之稱的汽車工業把脈發展大勢、探路未來風口。

探究“後疫情時代”的消費心理,出行質量被賦予更多意義

“疫情期間,公共交通大量停滯,很多人在思考,我是不是應該考慮買一輛車了?又該買什麼樣的車呢?一系列的問題,在我們普通老百姓的心裏不斷産生”,本期《經濟戰疫·雲起》開篇從主持人周運的思考切入,探討“後疫情時代”的汽車消費心態的變遷。

結合吉利控股集團總裁安聰慧和央視財經特約評論員包冉的分享,《經濟戰疫·雲起》傳遞了以下三大趨勢:第一,對大眾來説,私家車已經不光是出行工具,還意味著個人心理層面的安全社交距離和安全保護措施,這或許會激發更多的潛在購車訴求;第二,隨著人們生活品質的提升和對健康、環境問題的重視,汽車防護升級到了“安全+健康”的新階段;第三,近幾年,新能源汽車持續迎來利好,本次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更是提到“要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産業升級”,這無疑會進一步“催熟”新能源車市場消費。

疫情給社會帶來傷痛,也給了企業以啟發,“健康車”就是本次疫情中應運而生的創新款。短短時間內,全方位健康汽車理念已逐步運用於多家車企的量産車型。據安聰慧介紹,吉利汽車先期投入3.7億元,啟動具備病毒防範功能的全方位健康車的研發工作。“車規級CN95高效複合空調濾芯”作為首個項目,已獲得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華誠認證中心和德國TV萊茵集團的官方認證。此外,抗菌方向盤、生態凈化艙等健康設備也已搭載新車,高效保障消費者的用車安全與健康。

那麼,汽車消費市場是否真如大家所説,疫情結束之日,就是消費反彈之時?

從吉利汽車的情況來看,在經受了一季度的巨大衝擊後,市場正在回暖:4月,吉利汽車銷量105468輛,環比增長44%,同比增長2%。連線中,包冉對整個行業持謹慎樂觀的態度,“在諸多因素影響之下,無論是汽車銷售的總量,還是成品銷售的結構,實際上都在發生著一些細微的變化,但總體來説,我認為出現深V字形反彈的概率不高,應該是溫和地發展吧。”

解碼“技術混沌期”的戰略佈局,吉利今年要“上天”!

汽車是人類科學發現和科技創新的集合産品,充滿未來感和想象力的藍圖在近年不斷涌現,也不乏PPT式的造車計劃及各種“大坑”。在這樣一個技術的混沌期,整個汽車工業和汽車産品的技術升級方向,到底是怎樣的?

在包冉看來,“第一大方向是能源的轉換,也就是從油氣能源轉向以電動為代表的一系列新能源;第二個,汽車不單單是一輛車了,而是轉向移動信息終端,成為整個智慧城市一個或移動或靜止的智慧節點。”

如今,各大行業都在借助信息化、智慧化,以實現對傳統業務的全面調度和全面改造,汽車行業更是如此。吉利汽車工業投入最大的就是研發費用。2019年吉利研發投入超200億元,約佔銷售額的6%,在全行業中處於領先地位。近十年,全集團的研發投入超1000億人民幣。迎接信息化變革的吉利,持續延伸科技佈局的觸角,逐步實現從汽車製造商向未來出行科技集團的轉型。

讓業內為之矚目的是,吉利不光“在地上跑”,還要“往天上飛”!去年秋天,吉利聯手戴姆勒領投空中出行公司,佈局飛行汽車,産品在新加坡起飛成功。更出人意料的是,除了進軍空中飛行的載人服務,吉利還在研究衛星、打造火箭!

作為中國首家自主研發低軌衛星的汽車企業,吉利於2018年戰略投資航天科技公司時空道宇,開始佈局天地一體化出行生態。據安聰慧介紹,“2020年以前,吉利將完成首發兩顆低軌衛星的發射,全面展開全球首個低軌導航增強衛星系統的商用驗證。吉利低軌衛星佈局形成以後,通過‘天基’和‘地基’兩大方式進行互補,將完全實現厘米級的高精度導航,為未來高級別的智慧駕駛提供系統化的定位服務,還將與未來出行、智慧城市等行業深度融合,持續為用戶創造價值。”

從傳統視角來看,吉利的佈局已經不光是超前了,甚至有些“瘋狂”。汽車企業挺進宇宙,是基於怎樣的現實邏輯?

包冉預估,無人駕駛時代至少要到20年之後才會真正出現,但對於大型工業品牌來説,如果一個影響時代變遷的佈局不能提前,事到臨頭就來不及了:“要想支撐以後智慧化、無人化的交通,天地一體的網絡是必然條件。‘極客鋼鐵俠’馬斯克為什麼一邊搞新能源汽車,一方面還在搞星鏈計劃?他的星鏈計劃就是要形成一個天網。吉利以及以吉利為代表的大型車企積極動作,進行技術積累、技術試錯和基因增強,這一點越早開始越好。”

“中國品牌自信”不能喊在嘴上,要有自己的行動和付出

“如果無人抵達,路是否就不存在?如果無人領略,風光是否就不存在?如果無人經歷,挑戰是否就不存在?當未來還未被創造,總要有強者先行一步”……

《經濟戰疫·雲起》播放了一段吉利的超燃宣傳片,字裏行間,意氣風發。一些銘刻吉利跋涉歷史的泛黃舊照,尤為讓人印象深刻。

作為一家民營汽車企業,吉利人白手起家,篳路藍縷,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整整十年前,沃爾沃被吉利收購,這個在當時看來是“老鼠要吃大象”的舉動,飽含著中國品牌強勢成長的雄心。十年過去,吉利不僅長成了大象,更努力在世界舞臺輕盈“起舞”。目前,吉利擁有近2萬件技術專利,建有五大工程研發中心和五大造型設計中心,並形成四大全球化基礎模塊架構,不僅融入全球競爭,更以前瞻視角和科技力量參與重塑全球汽車産業格局。

包冉特別感慨道:“當我們很多的目光都聚焦在近幾年一批所謂的互聯網造車新勢力的時候,我們真正要意識到一點,今天的中國的汽車工業之所以能夠在全世界有越來越強的話語權,靠的是我們的第一代造車人。在當年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下,我們能夠把國産本土汽車品牌從一輛一輛車開始,建構出一整條的産業鏈,這真的是我們民族的驕傲”。

當前,經濟全球化面臨挑戰,但汽車産業全球化是誰也無法回避的潮流,中國品牌全球化更是高質量發展的必然。安聰慧説:“中國品牌自信不能喊在嘴上,而是要有自己的行動、自己的戰略和自己的付出,這很重要”。

《經濟戰疫·雲起》雲集智慧,更攢聚勇氣。吉利人説,“若前方無人領路,那我便是路”,這就是中國製造和民族工業跨越山海的信念。力量在風中回蕩,奇跡在藍天下閃光,坎坷的道路承載著理想,堅實地伸向遠方。

經濟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