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本草綱目》故事 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向世界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17:48
央視網 | 2023年06月02日 17:4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5月27日,當湖北蘄春李時珍故里舉行紀念李時珍誕辰505週年之際,由趙中振教授編著、中國人口出版社出版的《中振話綱目》舉行首發儀式。

明朝中期,瘟疫肆虐。李時珍棄官不做,以拯救蒼生為使命。歷時三十余載,踏遍千山萬水,曆盡千辛萬苦,創作出《本草綱目》這一曠世之作,為後世留下了一部重要的中醫藥典籍,對世界健康事業發展和東西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貢獻。

講述《本草綱目》故事

趙中振教授是北京中醫藥大學本草綱目研究所所長、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原副院長,是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香港特別行政區榮譽勳章獲得者。曾任《典籍裏的中國》第四集《本草綱目》指導專家。《中振話綱目》凝聚了趙中振教授40多年中醫藥研究的成果,記錄了他行走30多個省份和40多個國家地區尋草問藥的故事,在人間煙火氣裏展現了經世致用、兼濟天下的情懷,踐行著“治身以治天下、壽國以壽萬民”的抱負,體現了四海一家、文明互鑒的理念。

講述《本草綱目》故事

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秘書長陳俊峰表示,在中華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長河裏,中醫藥不僅守護著中國人的健康,也承載著深厚的中華文化底蘊。趙中振先生多年來出版了《當代藥用植物典》《常用中藥材鑒別圖典》等許多享譽海外的中醫藥經典譯著,以多種方式向國際社會介紹中醫藥文化,為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起到了積極引領作用。

講述《本草綱目》故事

在首髮式現場,趙中振教授向李時珍紀念館捐贈了《中振話綱目》。全國中藥鑒定學教育研究會會長康廷國教授、中國中醫藥信息研究會李時珍研究分會會長梅全喜教授、全國藥史本草學會主任委員萬芳教授以及企業、讀者、媒體代表近千人參加活動。

(央視網綜合新華網)

編輯:俞陽陽 責任編輯:張曦健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講述《本草綱目》故事 推動中醫藥文化走向世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