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發佈 促進醫藥企業研發創新

來源:新華網 | 2023年05月21日 14:37
新華網 | 2023年05月21日 14: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3月18日,由中國醫藥會計學會和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財稅研究院組成的研究團隊在京發佈其首創的“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旨在科學評價和有效促進我國醫藥企業研發創新能力,進一步推動我國醫藥産業的高質量發展。

該指數主要研究者、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數字財稅研究院院長姚立傑教授在發佈指數報告時表示,近年來,我國醫藥産業發展迅速,但醫藥行業創新能力仍存在不足,如何系統、全面、科學地評價醫藥企業的研發活動和能力,對我國醫藥産業的創新發展尤為重要。然而一直以來,我國還沒有以醫藥企業為研究對象的研發及創新指數。

“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課題負責人、中國醫藥會計學會會長、國藥集團總會計師楊珊華介紹,研究團隊將整個醫藥行業分為器械類和非器械類,從研發投入、研發成果、研發質量、研發支持四個主要維度選取約20項具體指標進行構建,每項指標的數據均源自上市公司公開披露的信息。

“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發佈現場(研究團隊提供)

“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發佈現場(研究團隊提供)

“我們希望通過對不同企業、不同運營地、不同細分行業醫藥企業研髮指數的排序和增減變化,更好地幫助醫藥企業把握研發規律、制定研發戰略,有效促進醫藥企業研發創新。”楊珊華説。

根據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報告,2013年至2021年間,非器械類及器械類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的平均值和中位數整體均呈緩慢上升趨勢。其中,非器械類中國醫藥企業主要細分行業研髮指數平均值總體呈上升趨勢,制藥行業最為領先,生物科技行業次之,藥品零售行業近年來研髮指數平均值最低。

醫藥行業是技術含量最高的行業之一。在評價考核醫藥企業研發工作時,不能僅關注研發投入和研發規模等指標,更應強調研發成果和研發質量。國家聯合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國家“863”計劃疫苗項目首席科學家、國藥集團總工程師楊曉明表示,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科學系統並全面評價了我國醫藥企業的研發能力,可幫助企業更好地了解自身研發的優勢和不足,促進企業研發水平和研發能力的提升。

(新華網 記者:魏夢佳

編輯:牛伊曈 責任編輯:張曦健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醫藥企業研髮指數”發佈 促進醫藥企業研發創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