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那個賣牛救娃的家庭,如今怎麼樣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2日 21:43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2日 21: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0年10月,一個新生命的到來,給雲南一個普通的農村家庭帶來了無限的歡樂。

然而,冰火兩重天。短短幾天之後,同樣是這個孩子,卻讓全家陷入了無盡的痛苦和焦灼。

原來,孩子被確診為先天性膽道閉鎖,也就是俗稱的“小黃人”,急需肝移植救命。但是,這個剛剛脫貧的家庭,全部的資産也只有三頭耕牛。

情急之下,家裏賣掉了其中的兩頭牛,帶著孩子四處求醫問藥。但是,因為先天性膽道閉鎖屬於非遺傳性罕見病,絕大部分醫院要麼沒有救治經驗,要麼沒有根治方法,一家人的希望再度破滅。好在蒼天不負有心人,就在這家人走投無路之際,聽到了浙大一院公益救治“小黃人”的消息。2021年3月15日,他們聯絡上了錢鐵罡醫生。隨後一家人趕到浙大一院,孩子于2021年3月23日進行了肝移植手術,5月10日康復出院。

尋找小黃人公益行動

最終,孩子得救了。當這對父母再次抱起自己已經恢復了健康的孩子的時候,悲欣交集、淚如雨下。這一切,恍如夢中。現在,孩子已經恢復成一個活潑好動的寶寶,還愛跳廣場舞。

又一個孩子得救了,又一個家庭得救了!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得救孩子的數量,在不斷攀升……

德不孤、必有鄰!

6月22日,是中國兒童慈善活動日,浙江省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向浙大一院“小黃人”公益項目捐贈善款,用於“小黃人”公益項目。

活動由浙大一院黨委常務副書記、副院長顧國煜主持。

在捐贈交流會上,平時不茍言笑的黨委書記梁廷波,在講述這個賣牛救子的故事時,不禁再一次動容。

2019年,我們原計劃階段性公益救治100個患兒。然而當這個活動開始後,我們發現根本就停不下來,梁廷波説。

截止目前,已經有近500個困難家庭,從救助“小黃人”這條公益之河裏救回了孩子,保住了近乎破滅的家庭希望,守住了來之不易的脫貧攻堅成果。

黨委書記梁廷波教授致辭

浙大一院黨委書記梁廷波教授致辭

“每救治一個孩子,我們團隊的精神都得到一次昇華。把‘小黃人’公益項目一直做下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使命和共識。”梁廷波表示,正在召開的浙江省第十五次黨代會上,袁家軍書記提出:“在高質量發展中奮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現代化先行”。浙大一院作為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試點單位,要切實肩負起守護全民健康的使命。

大愛無言,逝者如斯。唯有愛可以融化一切冰雪、戰勝所有嚴寒。

救活孩子,幫助有可能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家庭,就是“小黃人”公益項目醫療扶貧,助力共同富裕的最好實踐。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發起人、理事長吳偉致辭

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發起人、理事長吳偉致辭

“還有什麼比救治生命更重要的事,‘小黃人’公益項目,讓這些家庭看到了生的希望。”微笑明天慈善基金會理事長吳偉,對浙大一院長期開展公益救助表示由衷敬意。“社會發展更重要的是人心向善,更多愛心人士參與進來就能救治更多人,涓流成海,幫助患兒戰勝疾病,讓他們健康長大。”

“我們救治的孩子大部分都是不懂人事的毛毛頭,他們健康長大以後也許不會知道在這裡發生的故事,但能看著他們健康長大,就是我們醫生最大的心願。”梁廷波表示,孩子們長大後,也許會成為科學家,也許會當醫生造福社會,把我們給他們的愛回饋給更多人,這就是愛的流動與傳遞。

新聞背景:

我國兒童終末期肝病基數較大,每年約有6000-8000例患兒需要進行肝移植挽救生命,但僅有20%患兒可順利換肝,歐美國家這一比例達到50%以上。在中國有很多貧困家庭的父母,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孩子生命之花逐漸枯萎,飽受病痛折磨。他們有的是不知道這個疾病有救治辦法,有的是面對高額的肝移植手術費用,即使舉債也負擔不起。

2019年8月,浙大一院啟動“小黃人”公益項目,面向全國尤其是廣大中西部地區患有膽道閉鎖的貧困患兒,為其提供免費的肝移植手術。截至目前,已累計實施480多例免費肝移植手術,救治來自全國24個省市、自治區、涉及130余縣的患兒。其中,大部分患者來自雲貴川、陜甘寧等中西部地區,90%的患者家庭年收入低於5萬。目前,公益活動已累計發放救助金額8400多萬元,患兒術後一年生存率達到95%,大部分家庭都已經回歸到正常的生活軌道。此外,醫院還聯合公益組織開展“愛心家訪”系列活動,重點幫助患兒家庭解決租房、就業、上學等實際困難。



編輯:俞陽陽 責任編輯:張曦健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一年前那個賣牛救娃的家庭,如今怎麼樣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