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服藥 三點要牢記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21
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21
原標題:正確服藥 三點要牢記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魏星、蔡琦麟)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為了節省時間,習慣直接把藥吞到肚子裏,或者用少量水直接服用。其實這樣做不僅影響藥物效果,還容易對身體産生傷害,甚至導致病變等情況發生。那麼服藥不喝水或者少喝水,藥物效果會有什麼變化,對人體又會産生什麼傷害?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藥學部藥師盧國勇指出,危害非常大:

  1.影響藥物的排泄與吸收。

  藥物起效快慢、強弱取決於主藥劑量及主藥在胃腸道吸收速度,主藥被吸收入血之前,在胃腸道中崩解成千千萬萬個細小顆粒,被溶解後才能吸收。

  服藥時飲水量不足藥物無法從胃裏進入小腸,從而影響小腸對藥物的吸收,導致藥物在腎臟的殘留量增多對腎臟造成傷害(如別嘌醇、丙磺舒、復方新諾明、左氧氟沙星等藥物,服用後易在腎中形成結晶,服用後需大量喝水增加其排泄速度)。

  2.容易損害食管和胃黏膜。

  患者幹吞藥物或飲水量不足時,會導致藥物長時間滯留在食管中,倘若藥物酸性或鹼性較強(如阿司匹林、碳酸氫鈉片、氨茶鹼、硫酸亞鐵等)容易損傷食管引起病變,嚴重的話可發生癌變的可能。同樣,服藥後飲水量不足,會影響藥物在胃中的分解速度,造成胃黏膜損害引起胃炎等病變。

  3.引起噁心嘔吐、甚至窒息。

  膠囊劑為了掩蓋顆粒中的難聞氣味,通常使用軟膠囊殼包裹藥物顆粒。倘若患者服藥時直接幹吞藥物或飲水量不足,容易導致藥物卡在喉嚨裏,引發呼吸困難嚴重時甚至窒息,若膠囊外殼被口水溶解了,又會導致包裹在膠囊外殼裏的難聞顆粒釋出,引發噁心、嘔吐等不適感的發生。

  盧國勇給大家介紹以下正確服藥方法:

  1.避免飲料送服

  服藥時應使用溫度適中的白開水,如服用降血脂藥(辛伐他汀、洛伐他汀等)的同時喝葡萄柚汁,易引起肌肉酸痛、肌炎及平滑肌溶解等嚴重不良反應。

  2.避免立刻躺下

  服藥後應保持坐姿或站姿,避免臨睡前服藥,或服藥後立刻躺下。如服用阿倫磷酸鈉半小時內應保持坐姿或站姿,倘若服藥後即臥床易引起潰瘍性食管炎。

  3.避免即刻運動

  服藥後應避免即刻運動,以防藥物帶來的不良反應。如降壓藥普萘洛爾,服用後會降低人體心率、血壓以及心臟排血量,讓人體疲勞度上升、行動減慢和呼吸困難,從而給運動增加風險。服用阿司匹林後運動會造成藥物滯留時間增加損害胃黏膜。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正確服藥 三點要牢記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