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目光總“飄”?當心這種斜視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29
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7日 09:29
原標題:孩子目光總“飄”?當心這種斜視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任珊珊 實習生彭祎一 通訊員邰夢雲、唐艷麗)斜視在人群中的發病率達3%~5%。其中,間歇性外斜視是斜視中發病率最高的類型,約佔斜視患者的一半。記者從近日在中山大學中山眼科中心舉行的“2022年中山眼科斜視與兒童視光論壇”上獲悉,間隔性外斜視多發于兒童時期,其症狀是非持續性的,患者在身體狀況不佳、精神狀態較差的時候較容易出現斜視。

  與會專家指出,目前對斜視的發生機制暫無定論,對於患病個體的病因判斷也比較困難。斜視可能受到遺傳基因的影響,而後天用眼習慣不良等也可能成為致病因素。

  一般情況下,家長很難在短時間內辨認孩子是否患有間歇性外斜視。中山眼科中心斜視與弱視科主任醫師顏建華提醒家長注意觀察孩子有無這個細節:患有斜視、特別是間歇性外斜視的孩子習慣在陽光下瞇起一隻眼睛,顯得比較畏光。“如果家長注意到孩子的目光有時會不自覺往眼角‘飄’,就需要儘早找眼科醫生尋求幫助了”。

  中山眼科中心斜視與弱視科主任醫師余新平指出,至今並沒有明確證據證明間歇性外斜視會加速近視的發展,但兩者間實際上存在交叉:相當一部分間歇性外斜視患者合併有近視,近視患者也有部分合併有外隱斜,還可能從外隱斜惡化成間歇性外斜視。

  同時患有間歇性外斜視和近視的患者,其主斜眼和注視眼近視度數的進展可能不一致。一般而言,主斜眼近視加深的速度會更快。如果雙眼度數差距較大,患者視覺的協調能力就會受到影響,出現視覺疲勞的幾率也會變大。

  間歇性外斜視的治療主要包括手術治療和非手術治療,非手術治療有佩戴棱鏡治療、視覺訓練、肉毒素治療等。顏建華表示,在斜視患者中,大約有一半的人是不需要做手術的。在治療過程中,醫生需要對每位病患進行一段時間的觀察,並對斜視對其外觀、視覺和心理等産生的影響加以綜合分析,才能判斷哪種治療方式更合適。“如果患兒的發病時間非常少、雙眼的融合視、立體視功能較好,是完全不用進行手術的”。

  “研究顯示,手術治療在孩子七歲之前進行比較好,但也需根據患者個體情況決定,並不絕對。”顏建華表示,治療不當反而可能加重患者的病情。由於間歇性斜視的發展較為緩慢,如果嘗試非手術治療半年後效果不理想,再進行手術,對患者的影響也不會太大。因此對於手術治療,醫生都會採取慎重的態度,並非“越早進行手術就越好”。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孩子目光總“飄”?當心這種斜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