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免洗頭”産品,或致頭髮頭皮受損

來源: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5月26日 09:33
中國婦女報 | 2022年05月26日 09:33
原標題:常用“免洗頭”産品,或致頭髮頭皮受損
正在加載

  瀾欣

  “來不及洗頭、沒有條件洗頭或懶得洗頭,都是靠著免洗噴霧才有勇氣出門。”北京某高校學生小萌表示,她買的一瓶免洗噴霧,已經成為宿舍內交口稱讚的“神器”。如今,“懶人經濟”也在向洗護領域蔓延,某電商平臺發佈的《2022個人洗護趨勢報告》指出,購買蓬蓬粉産品的Z世代用戶增速達到57倍。

  在某電商平臺輸入“免洗頭”關鍵詞,看見免洗噴霧、幹發噴霧、蓬蓬粉等各式産品都擁有巨大銷量,最高月銷量超過7萬件。而在某短視頻平臺、生活方式平臺上,“不洗頭”也能擁有蓬鬆秀髮“種草攻略”的相關話題點擊量輕鬆過萬甚至過億。

  此類“免洗頭”産品真有這麼神奇嗎?其實,免洗噴霧的原理是利用澱粉類粉體吸附油脂,讓頭髮表面達到幹爽狀態。而蓬蓬粉的起效原理也差不多,只不過是用粉撲在頭髮出油部位按壓以達到蓬鬆效果。但專家指出,這種“幹爽”“蓬鬆”僅僅停留于表面,並不能從根本上讓頭髮得到清潔,並且起效時間也往往無法維持一整天。“明明打了蓬蓬粉出門,兩小時後頭髮很快又油了,徒生尷尬。”慕名買了蓬蓬粉的“95後”女生欣欣抱怨道。

  效果欠佳還是小事,對發質、頭皮造成損傷才真正令人擔憂。專家指出,頻繁、長時間使用免洗噴霧可能會令頭髮乾枯脆弱,堵塞毛孔,導致頭皮出問題。“免洗頭”産品中個別成分會對頭皮造成刺激,可以偶爾應急,但不要用其代替洗頭。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常用“免洗頭”産品,或致頭髮頭皮受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