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導致血凝障礙原因揭示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05
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9:05
原標題:新冠導致血凝障礙原因揭示
正在加載

這是使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的來自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澱粉樣蛋白圖片。當刺突蛋白與試管中的中性粒細胞彈性蛋白酶混合時,會産生分支蛋白纖維,這可能會導致新冠肺炎患者的凝血功能障礙。 圖片來源:《美國化學學會雜誌》

這是使用電子顯微鏡觀察到的來自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澱粉樣蛋白圖片。當刺突蛋白與試管中的中性粒細胞彈性蛋白酶混合時,會産生分支蛋白纖維,這可能會導致新冠肺炎患者的凝血功能障礙。

 圖片來源:《美國化學學會雜誌》

  【國際戰“疫”行動】

  科技日報北京5月22日電 (實習記者張佳欣)瑞典林雪平大學研究人員發現,人體免疫系統可影響新冠病毒表面的刺突蛋白,從而産生一種稱為澱粉樣蛋白的錯誤折疊刺突蛋白。有害澱粉樣蛋白産生與新冠肺炎症狀之間可能存在聯絡,或導致凝血障礙。這一發現發表在近日的《美國化學學會雜誌》上。

  在患有嚴重和長期新冠肺炎的人中,肺以外的器官可能會受到嚴重影響。例如心臟、腎臟、眼睛、鼻子和大腦等部位,可能會持續存在凝血障礙等症狀和損害。在研究了阿爾茨海默病等由蛋白質錯誤折疊引起的疾病後,研究人員指出,新冠肺炎相關症狀與蛋白質錯誤折疊引起的疾病有許多相似之處。

  蛋白質以特定方式折疊,從而産生特定三維結構,影響蛋白質功能。除了這種形狀,蛋白質還可以呈現出另一種形式。已知有30多種不同蛋白質具有這種與疾病相關的替代形狀,這種替代折疊蛋白被稱為澱粉樣蛋白。

  通過計算機模擬,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含有7種可能産生澱粉樣蛋白的不同序列。在實驗測試中,7個序列中有3個符合研究人員的標準,即被算作産生澱粉樣蛋白的序列。此外,它們還産生了在電子顯微鏡下檢查時看起來像長線的纖維。

  但這些纖維是自發形成的嗎?如阿爾茨海默病等許多疾病,都發生在身體將大蛋白質切成小塊的過程之前,這反過來又會産生有害的澱粉樣蛋白。新研究表明,來自免疫系統的一種白細胞,即中性粒細胞的一種酶可切割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這種酶是從中性粒細胞被感染早期大量釋放出來的。當刺突蛋白被切割時,它會産生精確的蛋白質片段,根據分析,蛋白質片段最有可能産生澱粉樣蛋白。當研究人員將純刺突蛋白與中性粒細胞彈性蛋白酶混合時,就産生了不尋常的纖維。

  先前研究表明,刺突蛋白可能參與了小血栓的産生。血液中含有纖維蛋白,當血管受損時,它有助於血液凝固。當傷口開始癒合時,凝固物應該被血液中的纖溶酶分解。

  此次,研究人員在試管中將刺突蛋白中産生澱粉樣蛋白的片段與這些身體物質混合在一起,發現隨後産生的纖維蛋白凝結不能被纖溶酶以通常的方式分解。這一新發現的機制或是在嚴重和長期新冠肺炎患者中觀察到的類似微血栓産生的原因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新冠導致血凝障礙原因揭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