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染或增小鼠患帕金森病風險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9:16
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9:16
原標題:新冠感染或增小鼠患帕金森病風險
正在加載

  科技日報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劉霞)美國科學家在最新一期《運動障礙》雜誌上撰文稱,他們針對小鼠開展的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會增加小鼠大腦出現退化的風險,正如在帕金森病患者身上所見的那樣。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新冠病毒是否會對人類産生同樣影響仍是未知數,但了解新冠病毒如何影響大腦有助於為這場疫情導致的長期後果作好準備。

  醫生在新冠肺炎患者身上觀察到頭痛和失眠等一些神經症狀,病毒感染後産生神經後遺症並不鮮見,但人們對病毒影響大腦的機制知之甚少。此前的研究表明,病毒可使腦細胞或神經元更容易受損或死亡。在這項早期研究中,科學家發現,感染甲型H1N1流感毒株的小鼠對MPTP更敏感,MPTP是一種毒素,能誘發帕金森病某些症狀,在對運動至關重要的大腦區域基底神經節上,可使表達化學多巴胺的神經元缺失,同時炎症增加。科學家後來在人類身上證實感染流感10年內,受試者罹患帕金森病的風險幾乎增加了一倍。

  在這項最新研究中,科學家們使用經過基因編輯的小鼠來表達人類的ACE2受體,新冠病毒利用該受體進入人體細胞。這些小鼠感染了新冠病毒,約80%的感染小鼠存活。存活小鼠康復38天后,被分為兩組,一組被注射低劑量MPTP;對照組喂食生理鹽水。兩周後,科學家處死這些動物並檢查其大腦。

  結果發現,僅感染新冠病毒對位於基底神經節上的多巴胺神經元沒有影響,但感染恢復後給予低劑量MPTP的小鼠表現出帕金森病中神經元丟失的典型症狀,且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敏感度增加與流感研究中類似,這表明,這兩種病毒都可能增加小鼠患帕金森病的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病毒本身可能不會殺死神經元,但它確實會使神經元對毒素或細菌,甚至潛在基因突變更敏感。儘管這一發現支持感染新冠病毒與罹患帕金森病之間可能存在關聯,但這只是一項臨床前研究,是否會在人類身上看到同樣的情況仍是未知數。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新冠感染或增小鼠患帕金森病風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