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甜食冷飲多 乳牙齲齒早預防

來源: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9:31
廣州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9:31
原標題:夏日甜食冷飲多 乳牙齲齒早預防
正在加載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對預防兒童乳牙齲齒也很重要。(資料圖片)圖:@視覺中國。

定期進行口腔檢查對預防兒童乳牙齲齒也很重要。(資料圖片)圖:@視覺中國。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連敏純、曹鳳婷

  夏天即將來臨,西瓜、糖果、果汁、冰激淩各種甜食冷飲是孩子的最愛,可是你知道嗎?這些孩子的最愛加上兒童牙齒還未完全礦化,還有不能很好地進行刷牙、漱口,最容易造成孩子出現齲齒(蛀牙)問題。

  為了更好地關注兒童口腔健康,預防齲齒發生,降低兒童乳牙齲齒患病率,近日,南方醫科大學口腔醫院(廣東省口腔醫院)“微笑童行志願服務隊”走進廣州市第一幼兒園開展了為期兩天半的“微笑童行”涂氟護齒活動,同時向孩子們講解愛護牙齒的知識。

  為什麼要給牙齒涂氟?

  南方醫科大學口腔醫院牙防科副主任醫師李劍波介紹,齲病(蛀牙、蟲牙)是一個牙質脫礦崩解的過程,使得牙齒結構破壞,會影響孩子的咀嚼、消化甚至恒牙的萌出,進而影響兒童正常的生長髮育,是兒童口腔中最常見的疾病。

  涂氟是將含氟的物質涂在牙齒表面,使氟離子滲入到牙齒內部,增強牙齒抗酸能力,像是給牙齒穿上一層薄薄的保護衣,一定時間內可以減少乳牙發生“蛀牙”的概率。涂氟護齒在國內外已開展多年,是一種常規的兒童牙齒保健方法。

  不少家長覺得氟中毒很可怕,涂氟會不會引起氟中毒?李劍波説,攝入過量的氟確實對身體是有害的,會造成氟骨症、氟斑牙、氟中毒等。不過,氟的中毒劑量是5毫克/公斤,全口一次涂氟的劑量遠遠達不到中毒劑量,真正吞咽進腸胃的就更少了。對於低齡小朋友,用量也會酌情減少。

  不過,涂氟不會導致氟中毒的大前提,是要去正規的口腔機構,由專業口腔醫生來完成,對涂氟的時間、次數、濃度、使用量嚴格控制。

  成年人可以涂氟嗎?

  專家表示,考慮到兒童的配合程度,一般建議3歲左右可開始全口涂氟治療,每半年1次,一直到12歲完成換牙期間,均可進行涂氟。然而一般成年人涂氟則並不十分必要,因為成年人牙齒多已完全礦化,並且牙齒的窩溝隨著咬合磨耗已經沒有太深,不容易藏污納垢,最主要的是成人能夠很好地刷牙、漱口,能夠通過刷牙徹底清除掉牙面上的致齲細菌。但是容易蛀牙的、在做矯牙的、有牙本質敏感的、頭頸部放療後的病人等,可以根據醫囑需要進行涂氟治療。

  此外,在低氟地區、適氟地區以及在齲病高發地區的高危人群中,建議全民使用含氟牙膏,這也是一種非常有效的局部用氟防蛀方法。

  堅持涂氟就能防蛀牙嗎?

  牙齒涂氟的作用並不是永久的,也不是涂氟之後牙齒肯定不會有蛀牙。兒童蛀牙原因很多,比如喝夜奶、愛食甜食、刷牙不仔細等,涂氟只是能從一定範圍減少蛀牙的幾率,但想一勞永逸是不可能的。專家提醒,平時家長要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少吃甜食,飯後漱口,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晚上刷牙後不進食等。

  全省21地市55萬餘名兒童獲免費窩溝封閉

  “醫生叔叔阿姨給我們的牙齒穿上了防護服,讓細菌難以入侵,牙齒不容易壞掉。”在廣州市第一幼兒園,經過專家通俗易懂的講解,孩子們已經初步了解了給牙齒涂氟的重要性。

  “2015年全國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廣東省5歲兒童乳牙冠齲患病率達78.5%,而涂氟可以預防齲齒(蛀牙)。醫生針對小朋友牙齒狀態選用凝固快、濃度高、劑量少的含氟塗料,延長接觸時間,減少吞咽風險,涂氟過程操作簡單、安全性高、無不適感、兒童易於接受。”李劍波介紹。

  記者了解到,兩天半的時間裏,醫院“微笑童行”志願者共為全園900余名小朋友分批次進行了口腔衛生宣教、口腔檢查和涂氟防齲等活動,涂氟參與率超95%。

  “每次醫護人員過來小朋友都很開心,涂氟活動保護了他們稚嫩的乳牙,醫護人員還講解日常愛牙方法,小朋友們每次都興致勃勃的分享給父母,成為家庭中的小小愛牙管理員。”廣州市第一幼兒園園醫李醫生説。

  據悉,“微笑童行”志願服務隊主要服務全省唯一的口腔公共衛生項目——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南方醫科大學口腔醫院2008年加挂“廣東省牙病防治指導中心”牌匾,承擔起全省口腔公共衛生項目管理和口腔疾病防治規劃、實施、培訓指導和管理總結等工作。兒童口腔健康一直是防治指導中心關注的重點,醫院通過口腔健康教育、免費口腔健康檢查、局部涂氟等形式,讓公眾重視兒童口腔健康問題,培養良好口腔護理習慣。其中兒童口腔疾病綜合干預項目截至現在已經覆蓋全省21個地市,為55萬餘名學齡及學齡前兒童進行免費窩溝封閉和局部用氟,以點帶面推動全省兒童口腔衛生工作。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夏日甜食冷飲多 乳牙齲齒早預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