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牙齒前,你要了解這些事

來源: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10
科技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10
原標題:矯正牙齒前,你要了解這些事
正在加載

  近年來,牙齒矯正已不再是青少年的專利。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正畸案例數目由2015年的160萬例,增加至2020年的310萬例,預計在2030年將達到950萬例。在2020年口腔齒科類消費中,需求量最大的是牙齒矯正。

  那麼,幾歲可以開始正畸?正畸又需要注意什麼呢?對此,科技日報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最佳正畸時間不可一概而論

  “孩子幾歲可以開始正畸呢?”這是空軍軍醫大學附屬口腔醫院正畸科副主任醫師王蕾最常被問到的問題之一。

  王蕾表示,一般來説,正畸的最佳時期是兒童生長髮育高峰期。“男孩為12到14歲、女孩為11至13歲,在這個時期恒牙根逐漸發育完成,上下牙齒間的咬合關係也調整完成,此時進行牙齒矯正,療程短、效果好。”她説。

  不過,最佳矯正時間也不能一概而論,有些影響頜骨發育的畸形牙齒,需提早發現。

  “比如,我們常説的‘兜齒’或‘地包天’,這樣的牙齒畸形在3到5歲就可以治療。再比如嚴重的下頜後縮、深覆牙合,這些在替牙期(7到10歲)進行早期治療,可避免嚴重牙齒畸形的發生,免除後續的手術治療。”王蕾提醒道,“一旦發現孩子牙齒發育出現問題,家長應儘早帶孩子到醫院做檢查,諮詢專科醫生的意見,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保持器需佩戴2年以鞏固成果

  經過長期正畸,牙齒被排列整齊,矯治器也被去除,但這並不意味著治療的結束,患者還需佩戴保持器。

  空軍軍醫大學附屬口腔醫院正畸科副主任醫師劉思穎在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正畸過程中,不僅牙齒會發生移動,牙周組織也會發生變化以適應新牙的位置。因此,在矯治結束時雖然牙齒移動到了理想的位置,但牙周纖維的改建還未結束,仍需要一定時間進行恢復,這期間需要依靠外力進行保持。

  “保持器在整個正畸治療過程中意義重大,不能小視。若不按醫生要求正確佩戴保持器,就有可能讓正畸功虧一簣。”劉思穎説。

  “保持器一般需要戴兩年左右,而對於有些極易復發的病例,如牙齒嚴重扭轉、牙齒多縫等,相關患者需要佩戴更長時間的保持器。”劉思穎補充道。

  拔牙是正畸常見的治療方法

  一提到正畸,很多患者最擔心的就是要拔牙。他們覺得這些牙齒都是健康的,拔除了似乎很可惜。

  “其實,造成牙齒擁擠的主要原因就是牙量與骨量的不調,即現有牙弓長度容納不下牙弓內的牙齒,牙齒只能錯位、東倒西歪地擁擠生長,這或與人類的遺傳、進化有關。”空軍軍醫大學附屬口腔醫院正畸科副主任醫師武俊傑解釋道,為了矯正牙齒,就需拔掉少量牙齒來為其他牙齒排齊、內收提供空間。

  “拔牙是牙齒矯正中非常常見的治療方法。”武俊傑指出,專業醫生一般會按照“盡可能保留好牙、拔除壞牙”的原則,選擇拔除既能解決問題又不影響美觀和咀嚼的牙齒。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拔牙矯正。正畸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牙齒情況、面型特徵以及牙量、骨量情況,來綜合評估分析決定是否需要拔牙,患者無需過度擔心。”武俊傑補充道。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張恪忞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矯正牙齒前,你要了解這些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