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物入眼後千萬別用手揉

來源:武漢晚報 | 2021年12月07日 09:08
武漢晚報 | 2021年12月07日 09:08
原標題:異物入眼後千萬別用手揉
正在加載

  冬季大風天氣多,異物很容易隨著大風被吹進眼睛裏。眼睛裏進入了異物,許多市民的第一反應就是揉眼或是讓旁人用嘴向眼內吹氣,這兩種做法均不妥。正確的做法是:

  進入沙子或灰塵時,用兩個手指頭捏住上眼皮,輕輕向前提起,等到眼淚大量分泌時衝出沙塵。也可以請旁人幫忙翻開眼皮查找,用乾淨的紗布或是手絹輕輕沾出沙塵,然後用涼開水或生理鹽水沖洗一下。

  進入的如果是鐵屑類或玻璃、瓷器類的危險顆粒,切忌揉搓或來回擦拭眼睛,應閉上眼睛,用乾淨的酒杯或一次性紙杯扣在有異物的眼上,再用乾淨毛巾或紗布輕輕包裹,用繃帶固定後儘快去醫院處理。化學性的異物如502、酸鹼等入眼,儘快用大量乾淨的流動清水對患眼進行沖洗。沖洗時轉動眼球,翻開眼瞼,至少在15分鐘以上。沖洗完後,立即趕往就近醫院眼科診治。

  武漢市中心醫院眼科副主任醫師 吳碧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異物入眼後千萬別用手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